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殷离的哲学

来源:白银日报 2019-12-10 23:50   https://www.yybnet.net/
耶生

《倚天屠龙记》四位女主角之一的殷离,有一段话,中学时代的我并不懂。

“我一心一意只喜欢一个人,那是蝴蝶谷中咬伤我手背的小张无忌。眼前这个丑八怪啊,他叫曾阿牛也好,叫张无忌也好,我一点也不喜欢。”她转过头来,柔声道:“阿牛哥哥,你一直待我很好,我好生感激。可是我的心,早就许给那个狠心的、凶恶的小张无忌了。你不是他,不,不是他……”

故事是这样的:殷离小时候,在蝴蝶谷初遇少年张无忌,被他咬伤,岂料一咬定情,殷离自此爱上了张无忌。长大后,遇到化名曾阿牛的张无忌,“曾阿牛”曾许下婚诺,让她成为未婚妻。后来死去活来,跟张无忌重逢,上面这段话,就是这个时候说的。

最初读“曾阿牛”的一段,一直等待作者给殷离一个发现曾阿牛就是张无忌的机会。但到最后,这样的情节出现了,却完全不是心中预想的方向。小张无忌和大张无忌,不就是同一个人?直到大约十年前,有一位朋友跟我诉说他的经历,我脑海突然开了窍似的,明白了殷离的话。

朋友有一位女友,拍拖三年,却因为女友到国外读书,结交了新男友而分手了。朋友心中一直惦挂着这个女孩,一挂六年,直到有一次,他们在铜锣湾的街头偶遇,原来女孩回来了,也跟外国男朋友分手了。二人都尝试再续前缘,岂料首先发觉有问题的,是这位痴痴等了六年的朋友。

我还记得当天他在尖东海傍跟我说:“这个不是她,以前的她,常常耍性子,无理取闹的,但现在的她却变得温婉柔弱。”

“这不是更好吗?”

“对,她成长了,但吸引我的地方消失了。”这不就是殷离的逻辑吗?即使长大后成为一个更棒的人,但在爱情的范畴,最让人念念不忘的,从来都不是那份可以计算的理性的好。

话说回来,当殷离没发现曾阿牛就是张无忌,或者没有爱上化名曾阿牛的张无忌时,其实已经暗示张无忌不是小张无忌了。这是殷离给我的一课爱情哲学。

(据《意林》)

新闻推荐

勇当创业路上追梦人 中国科大学子白手起家,五年打造汉服传奇

本报讯“这不仅是一件衣服,更是文化符号。”当许多昔日同窗选择出国深造时,中国科大毕业生何元源和两个校友选择了创业...

相关推荐:
“汉服热”冷思考2019-12-08 00:34
猜你喜欢:
评论:(殷离的哲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