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热门小说改影视拼的是构思

来源:潍坊晚报 2019-12-11 09:03   https://www.yybnet.net/

岁末荧屏,两部大男主古装剧《庆余年》和《鹤唳华亭》吸尽了剧迷们的眼球。更难得一见的是,两部IP改编的古装剧在播出后均赢得高口碑,这与原著粉对改编的认可不无关系。

剧版均获得原著粉的认可

因为《庆余年》原著是穿越文,为了能够符合导向,剧版《庆余年》从穿越剧改成了书中书,讲述了携带着现代文明光辉的主人公来到古代王朝庆国。与原著相比,剧版《庆余年》虽然情节有所改动,但没有伤及原有的故事架构,这样的构思得到了原著粉的一致认可。很多原著粉评价剧版改编合理,原著的梗大都得到保留,呈现了自己心中的《庆余年》。

《鹤唳华亭》根据雪满梁园所著的热门小说改编,讲述了皇太子萧定权与父亲一段消融坚冰的怨缘。

北大历史专业出身的雪满梁园擅长古言小说的写作,剧版改编也是由她亲自操刀的。剧集在保留小说精髓的同时,大刀阔斧地进行了结构改编,加入了大量反转,剧集播出之后,很多原著粉在惊喜之余,感叹好像没看过原著一样。

影视化表达上各自存在不足

虽然《庆余年》和《鹤唳华亭》的改编都被原著粉津津乐道,但这两部作品在开篇上,一个用喜剧风消解悲情基调,一个用反转撬动剧情张力,其影视化表达也存在各自的不足。

对于没看过小说的观众来说,剧版《庆余年》故事开篇主线讲述不清晰,很容易看得一头雾水。更突出的问题是,剧集在故事讲述方式上加入大量搞笑和吐槽,结果像是在看两部剧,一部是以陈道明扮演的庆帝为中心人物,极力营造沉郁厚重的历史正剧风格;另一部则是以张若昀扮演的范闲为主角,极尽轻松搞笑的轻喜剧风格。

如此双重风格的表达,既可被视为亦正亦邪,也会让人觉得不伦不类。古装权谋剧加入轻松诙谐的搞笑桥段最早显现于《琅琊榜》,“苏宅的日常”让人会心一笑,带给观众权谋之外的温馨感。这种创作手法被之后的历史正剧广泛借鉴,但在片中仍属点缀。到了《庆余年》开篇,喜剧与正剧的关系完全逆转,给人的感觉就是陈道明负责权谋,其他人负责搞笑。男女主角“鸡腿相遇”的一见钟情,更像是迎合吐槽文化,让观众难以共情。

《鹤唳华亭》在剧集开篇“高能反转”的改编则用力过猛。以剧中卷轴案为例,复杂的故事结构与人物行为逻辑勾连,让拥有上帝视角的观众也很难一眼看明白。剧情讲述这个故事只用了两集,很多交代都是一带而过,频繁的反转甚至超过很多美剧的节奏。这样的改编,编剧爽则爽矣,却不顾及观看体验,观众跟不上节奏,不但累眼累心,还看得一知半解。故事频频被反转打断,在一定程度上也牺牲了叙事流畅性。

好在开篇后,《庆余年》和《鹤唳华亭》也不约而同走出“炫技”,人物行为逐渐多了拘束,剧情上更为扎实。

新老戏骨对比,《庆余年》胜

在演员阵容上,《鹤唳华亭》有王劲松、黄志忠、张志坚等老戏骨,《庆余年》则有吴刚、陈道明、于荣光、刘桦、高曙光等。

值得重点一提的是,阔别电视剧市场7年后,陈道明携《庆余年》回归。作为“国宝级”演员,有陈道明出演的影视剧,必是制作精良的口碑大作,不然他不会把自己的希望寄托于此。

更值得拿来对比的是吴刚和王劲松。他们分别在上半年热播剧《破冰行动》中饰演李维民和林耀东,这两个角色不仅让他们成功翻红,成为“叔圈101”的C位,更让他们成为“老戏骨”中的流量大咖,有他们出演的电视剧,必然会获得较大关注度。如今王劲松参演的《鹤唳华亭》率先开播,吴刚的《庆余年》强势来袭,两位老戏骨的演技大比拼又将成为观众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

《鹤唳华亭》男女主角分别是罗晋和李一桐。两位在剧中的演出可圈可点,但在宫斗的背景下,两人的感情戏成了辅线。令人遗憾的是,在造型上,38岁的罗晋饰演太子有点显老,29岁的李一桐扮相相对年轻,两人搭戏,兄妹CP感多于恋人CP感。

《庆余年》男女主角分别是张若昀和李沁。两人实际年龄相仿,在剧中的扮相也很有CP感。而且两人演技不差,无论是人气还是热度,都要好于罗晋和李一桐。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庆余年》会不会火过《陈情令》?

随着良好的口碑持续发酵,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双网平台播出的古装剧《庆余年》终于火了!火到什么程度?这部剧在第7集至11...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殷离的哲学2019-12-10 23:50
评论:(热门小说改影视拼的是构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