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封 面 评 论“B站吊打”一战成名 秘诀何在?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04 02:41   https://www.yybnet.net/

封 面 评 论 □李晓亮

最近,《庆余年》大火。之前盗版风波,超前点播官司,都是其火出圈的明证。IP热,非始于今日。前两年大量跟风“热钱+IP+流量”粗制滥造,疯狂套现后,IP特别是男频剧,几乎被视为市场毒药。

《庆余年》这种“非主流”,更难获资本青睐。同样出自猫腻的《择天记》,早两年就上线,用的还是当时顶流鲜肉。但口碑评分,判若霄壤,一个八分起,一个至今四分出头。

不是IP或说男频剧的胜利,单是《庆余年》主创们,没想投机骗钱,苦功夫笨办法,尊重创作规律,想扎实做一部让人叫好,对得起原著的东西。选角上,男主都不算传统俊美型,但编剧、制作、平台负责人却都是原著粉。包括男主,选中此角,志在必得。

从态度到能力再到最终呈现,不火都难。这是内容的胜利,比如编剧,居功至伟。王倦之前《舞乐传奇》《大宋少年志》,就圈粉无数,这次继续封神。哪怕郭麒麟一个“丑角”,都赋予人性,动机可信,逻辑清晰,行为有了附着,人物形象饱满,不是工具人纸片人,反而蠢萌可爱。

同理,三天前跨年夜,一场网络跨年晚会,吊打所有卫视,连日来也被盛赞:“跨年晚会‘吊打’各卫视,股价暴涨13%,B站这回真的要‘破圈’了?”“B站晚会被夸疯背后,是一场年轻人的胜利,80后90后已成社会中坚力量”“一曲《将军令》,市值暴增50亿!B站跨年晚会爆火,130万条弹幕疯狂刷屏!新华网也涨停……”(1月3日《证券时报》)

跨了个年回来,身边很多人都在补一门叫“B站晚会”的课。刷屏后也有人认为,吹得太过,整台节目也就“还可以”的水平。矮子里拔高个,全靠同行帮衬。当然,这也是定位所致。毕竟和卫视目标用户群差异太大,这个几乎是按用户群画像的精准推送大礼包。

动漫游戏热剧金曲,都是针对80、90其实已不再年轻的中青年群体的成长记忆,投其所好,撩拨共鸣。而这些人群恰又是如今网络话语主力,以及现实中家庭中坚。上触下达,影响翻倍。而至于不“堆星”,或还是无奈之举,抢不赢直播的。甚至录播几个大咖,网台同时对打,都像影分身。

这些或是实情,不过既然能拉动股市,引得力挺,至少说明现有资源下,内容策划、资源配置达到极致最优。新华网合办,央视名嘴主持,《人民日报》点赞,三央媒集齐。二次元破壁亮相,却得到最主流权威力量加持。

真正品质内容的破圈魔力魅力,或也是内容从业的努力和突破方向。今年影视等文化内容爆款,几乎全是如此。这种反差刺激,解构消解,别具趣味,获“自来水”传播自然不愁。

新闻推荐

毫无悬念!剧王就是《陈情令》 全年剧集质量整体提升,现实主义题材备受认可

全年剧集质量整体提升,现实主义题材备受认可年度剧王《陈情令》,稳居榜单三甲之首。制图/高翔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2019...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封 面 评 论“B站吊打”一战成名 秘诀何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