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香汤沐浴 从古“洗”到今的惬意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1-06 10:50   https://www.yybnet.net/

大风、降温是冬天的“标配”。除了火锅与美酒,与寒冷的天气最配的就是一个热水澡———沐浴。暖暖和和冲个淋浴是最方便的办法,要是能舒服地泡进浴缸,就更惬意了。

可以说,沐浴,自古至今,都是生活中的“必选项”,沐浴中有文化,有礼仪,有健康理念,更有人生百味。因为要沐浴,古人的智慧大爆发,研究出了不少好器物、好方法。而古代君王,对爱妃最好的宠爱就是赐浴。

君王赐浴 最舒服的宠爱

说起古人洗澡,很多人脑海中就会浮现蒙蒙雾气中,正享受万般宠爱于一身的美女杨贵妃。“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伴随着千古流传的诗句,人们的印象中也就刻下了宠妃生活的基本样貌。就连后来又火爆一时的电视剧《甄嬛传》也复制了杨贵妃当年得宠时的生活情景,让“嬛嬛”也成为被皇帝赐浴的新宠。人们的脑海中形成了一个定式———君王喜欢哪个美女,就给她最舒适的宠爱,让她去泡个舒服的澡。

君王为什么觉得让自己的爱妃去泡澡,就是一种“爱的表达”呢?当然是因为帝王自己就喜欢泡澡,古代帝王们把洗澡当成一件很享受的事,程序也相当复杂和讲究。2005年徐州羊鬼山陪葬坑出土了数个大铜鉴、铜扁壶、铜臼、铜柞、铜量等沐浴器具。这些表明,楚国王室也非常重视沐浴。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的沐浴器具种类繁多,沐浴用器有银锅、银盘、银鉴、铜鉴、铜扁壶、铜釜、铜灯等,功用包括了照明、煮水、盛水、浇水等。沐浴用具有搓澡用的搓石、保健沐浴用的药材、擦干身体用的浴巾、装扮用的铜镜和化妆品等等。

沐浴不简单 要有仪式感

在一些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就有关于洗脸、洗手、洗澡的文字。这是目前我国古代最早的关于沐浴的记载,当时沐浴是一种礼仪,跟祭祀有关。西周时期的沐浴礼仪逐渐成为定制,沐浴在那时并不是单纯的洁净身体,更重要的是被视为隆重礼仪的前奏。

在许慎的《说文解字》中,“洗”的意思是“洒足也”,“澡”的意思是“洒手也”。这跟我们现在理解的洗澡并不相同。而许慎另外解释道,“沐,濯发也”,“浴,洒身也”。也就是将洗澡和沐浴放在一起,才是我们今天所指的“洗澡”。

至于如何沐浴,古代也是有规定的,《礼记·内则》曾把洗澡规定为:“五日,则燂汤请浴,三日具沐,其间面垢,燂潘请靧;足垢,燂汤请洗。”意思就是告诉晚辈,要每五天烧温水为父母洗一次澡,每三天烧一次温水为父母洗一次头。这期间如果父母脸上脏了,也要用淘米水为父母洗干净,如果是脚脏了,则还是用温水洗干净。

清代崇彝《道咸以来朝野杂记》也记载:“三日洗儿,谓之洗三。”据说,这样可以使婴儿平安吉利。同时,也有为婴儿洁身防病的实际意义。从给婴儿“洗三”的隆重程度,就可以看出,人们对于洗澡这件事是非常看重的,从用具到程序都要有“仪式感”,在古代,人们也确实是把洗澡当一项重要工作完成的。

(据《每日新报》)

新闻推荐

寻找梅姨的7天与2年

我放慢了语速,用指尖敲击着寻人启事上的画像,“梅——姨,您——见——过——吗?”但这位客家老伯依然在摇头。过去一个月,一张...

相关推荐:
张一白回归电视剧2020-01-02 03:28
猜你喜欢:
评论:(香汤沐浴 从古“洗”到今的惬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