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去年荧屏国剧“都挺好”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1-10 08:02   https://www.yybnet.net/

邱伟

现实题材深入人心

纵观2019年,电视剧市场确立了现实题材的主流方向,弘扬主旋律和主流价值观的佳作不断涌现,成为荧屏亮点。在出现行业盘整与变化的2019年,国剧市场佳作纷呈,《都挺好》等一批现实题材作品,秉承着对当下社会生活的思考与人文精神,虽有不足,却为今后的影视剧创作,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从2019年上半年的《破冰行动》《都挺好》到年中的《长安十二时辰》《亲爱的,热爱的》,再到年底的《庆余年》《鹤唳华亭》,中间还伴有塑造新一代偶像的《陈情令》,2019年的热门剧集在制作和演员选择上,都比往年更加精耕细作。每一部口碑和收视率双佳的剧作,也会因为某个人物的出色演出而被观众津津乐道:比如《破冰行动》中的王劲松、《都挺好》中的倪大红等,好演员遇到好角色,演绎的空间就变得不可限量。

2019年正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大播出平台纷纷把献礼剧放在了核心地位。从收视榜单来看,献礼剧播出成绩亮眼,占据了年度收视排行榜的半壁江山。尤其是下半年的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形成了献礼剧的荧屏播出热潮,《外交风云》《空降利刃》《光荣时代》《谍战深海之惊蛰》等作品在深嵌主旋律价值观的同时,呈现出了多种多样的作品风貌。

都市剧《都挺好》自播出后,始终被舆论与观众念念不忘。作为现实题材的《都挺好》,除了脱胎于小说的剧本品质过硬,更可贵的是,该剧用几个典型人物呈现了大部分人耳熟能详的生活:强势的母亲、作妖的父亲、巨婴的哥哥以及好胜的妹妹,每个人物都鲜活得仿佛就在我们身边。虽然此前反映代际冲突的影视作品很多,但把“作妖”的长辈凝练成如此活灵活现的人物,用他的无事生非、无理取闹作为剧情冲突的焦点,调动全剧故事线发展,正是这部戏与众不同之处。观众反响强烈,也是因为这部戏触及了一部分人内心中的“深有感触”,再现了社会生活中的真实,表达了年轻一代的心声。这种像镜子一样的映射,反衬出每一个看剧人心中的痛点,也让观者在看剧的过程中,完成了自己的情绪梳理。这样的作品,能够牢牢被观众记在心中,它的制胜法宝就是“写实”。

2020年如何收获爆款

与前两年相比,2019年的国剧整体上还是略显平淡,虽然与行业的变化有关,但更多的问题在于,电视剧作品与观众的内心需求,某种程度上没有达成整合,或者说存在脱节。

荧屏上的年代剧、古装剧,不论背景如何,大部分剧情过度集中在主角的个人道德层面,主人公又很难脱离“高大全”的套路,让观众难以代入,而反观早年间引发火爆效应的《伪装者》《琅琊榜》,虽然也是同类题材,但人物的丰富立体程度,人物在成长过程中的内心刻画,人物在历史环境下的一系列选择,都可以引发观众的共鸣。我们的都市剧应该最能刻画现如今各行各业城市人生活的题材,却总是背离职业的特征,戏不够恋爱来凑,容易让观众产生反感。不过,年底开播的电视剧《精英律师》制作精良,开篇职业感十足,可惜的是,这样的职业剧在当下仍属凤毛麟角。

观众的内心需求,也会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最近热播的古装剧《庆余年》透露出一个现象,就是互联网观众对一部剧集的最高关注点,不在于服装、道具等要素,剧集本身的欢乐性已经成为观众追剧的驱动力。以此看来,在社交媒体、短视频和弹幕文化流行的时代,剧集内容制作的拐点也在悄然而至。(来源: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古装网剧何以热播?

《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鹤唳华亭》《大明风华》……去年,一批制作精良、各具特色的古装网剧在各大视频平台热播,预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荧屏国剧“都挺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