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紫禁城600岁刷屏,关于它的知识你知道吗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1-1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到了,恢弘的紫禁城正式迎来 600周岁,新展览、新文创、新数据已经赶着趟儿地发布,把人们的记忆拉入悠远的历史之中,光影之间,仿佛转瞬跨越600年。可是,你知道紫禁城600年背后的一些知识吗?

1、什么时候竣工的?

紫禁城原本是明清两代皇家宫殿,于1420年竣工。

2、第一位住进去的皇帝是谁?

紫禁城最初由明成祖朱棣修建。明成祖永乐十九年,即公元1421年,当时的明朝中央政府正式迁都北京。

3、紫禁城有多宏伟?

整个紫禁城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 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坚固无比。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

4、紫禁城的宫殿布局如何?

紫禁城宫殿布局很有特点,其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

内廷的中心则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后三宫两侧排列着东、西六宫,是后妃们居住休息的地方。

5、紫禁城里住过多少位皇帝?

据统计,在紫禁城,明清两朝共有20多位皇帝在此居住。

6、电视剧里的冷宫在哪里?

在一些涉及明清皇室的影视剧中,常能看到“打入冷宫”一说,但关于“冷宫”,也有这么一种说法:“冷宫”并无定所,关禁妃子的地方便俗称“冷宫”。 “冷宫”也不是某一处宫室的正式命名。

7、故宫博物院何时成立?

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在乾清门举行开幕典礼。会后,当时的善后委员会通电各界,宣布故宫博物院成立。历经五百年兴衰荣辱,帝王宫殿的大门最终向公众敞开。

8、真实的延禧宫长啥样?

随着热播剧《延禧攻略》的走红,延禧宫一度成为故宫的“打卡”胜地。

据介绍,延禧宫是东六宫之一,明清两朝均为嫔妃所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起火,烧毁 25间建筑,仅剩宫门。宣统元年(1909年)开始在延禧宫原址修建一座3层西洋式建筑——灵沼轩,水殿四周浚池,引玉泉山水环绕,所有架构均为铁铸。但由于国库空虚,最终没有建成。因此,延禧宫也成为了一栋延续百年的“烂尾楼”。

9、故宫文物为何一度南迁?

“故宫文物南迁”是故宫博物院院史上的一件大事,事情源于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侵略我东北,华北形势告急,为避战火,保证国宝安全,故宫博物院理事会决定将故宫文物的精品南迁。

据了解,运送文物的列车全部是铁皮车,车顶四周均架起机枪,车两旁逐段有马队随车驰聚。重要关口,车内熄灯。

据数据,南迁文物总计13427箱又64包。 1936年,南京朝天宫文物库房建成后,南迁文物遂分五批运往南京。

10、故宫博物院每天开放吗?

1952年 6月 20日起,故宫博物院开始实行每周一闭馆。

11、“故宫博物院”匾额是谁题的字?

最初题字由善后委员会主任委李煜瀛题写。 1971年7月,“故宫博物院”匾额改用郭沫若题字。

12、曾举办过什么有趣的展?

故宫展览丰富多样。在1977年曾举办过一次“慈禧罪行展览”(乾清宫东西庑),展品1,015件;1982年举办过 “清代典章文物展览”(乾清宫东庑),展品162件……最近几年,“石渠宝笈”特展更是引发了 “故宫跑”的文化现象。 综合

新闻推荐

香汤沐浴 从古“洗”到今的惬意

大风、降温是冬天的“标配”。除了火锅与美酒,与寒冷的天气最配的就是一个热水澡———沐浴。暖暖和和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紫禁城600岁刷屏,关于它的知识你知道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