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朱棣去世”戏份频上热搜 《大明风华》导演揭秘为何这样拍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1-14 13:54   https://www.yybnet.net/

《大明风华》剧照

娱乐头条

由张挺执导、汤唯主演的电视剧《大明风华》正在热播,凭借着朱氏一族的独特叙事视角和跌宕起伏的剧情,网络讨论度持续走高。1月13日,记者从《大明风华》研讨会上获悉,该剧收视率屡屡占据城市网、全国网双网第一,CSM收视率52城最高达到2.29%。会上专家认为,《大明风华》兼顾了历史的厚重感与当下的社会性,用相对轻松、日常化的笔触展现大明第一家庭的传奇。导演张挺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他不想把这部剧拍摄成一部“老干部开会”或是“古人勾心斗角”的“僵化历史正剧”,“我希望能把娱乐历史结合好,让历史更通俗”。

随着《大明风华》的热播,近日“朱棣下线”的精彩戏份也频上热搜,该剧编剧、导演张挺在《大明风华》研讨会上谈及自己的创作初衷时也坦言,尽管看过数次剧集,但当看到朱棣去世的戏份时,仍会感动落泪。剧中的“朱棣去世”被网友评价为“神来之笔”,张挺在接受专访时坦言,剧中每一个人的去世他都不想表现得普普通通,而他在展现朱棣“生命终结”的段落时,也不想仅仅拍成“英雄闭眼”,之前虽然铺垫了很多朱棣英雄迟暮的剧情,但是真的到朱棣驾崩,剧里却没有正面表现出一个老人的临终,而是被替换成了一个浪漫又壮美的梦:一直病重在床的太子朱高炽突然看见征战在外一年多的父亲来到自己的床前,父亲拿出一个青铜凤鸟扣送给儿子,只因为朱棣曾说过“每一次从战场上回来,都要给你带礼物”,朱高炽病情好转并动情地说,“只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天底下就没有什么难事”。但最终原来是大梦一场,朱棣转瞬消失,只留下一个青铜凤鸟扣。张挺说,朱棣很在乎史学家对他的评论,他要无愧于江山,“对于他而言,唯一的遗憾就是和太子告别,想跟他说未来靠你了,之后朱棣就没有执念了”。

“朱棣下线”的最后场景是朱棣策马出营的场景,朱棣独自远骋山河之上,背后一张大明疆域图幅员辽阔。网友评价:“拍得又热血、又悲伤、又诗意。”在张挺看来,朱棣是一个有历史感的人,像老虎、狮子一样,他要为自己的死亡有所选择,他的死亡是从现实走入历史的过程,“被忘记才是真正的死亡,朱棣进入历史之后是另一种重生”。

(王友)

新闻推荐

听一场新年音乐会 用音乐迎接新年

新年音乐,可能是维也纳金色大厅奏响的《蓝色多瑙河》,可能是柏林爱乐音乐厅上演的鲍罗丁《第二交响曲》,可能是欧洲街巷回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朱棣去世”戏份频上热搜 《大明风华》导演揭秘为何这样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