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今年看春晚 爸妈可能需要我在旁边解说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6 06:57   https://www.yybnet.net/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文/蓝鲸财经 Hilda

盼望着,盼望着,年会来了,春节的脚步近了……

如今谈及春节,大家几乎条件反射的就会想到春晚。距离春节还有不到10天,2020年鼠年春晚的各种消息也相继释出。而今年无论是主持人阵容还是表演嘉宾阵容都和以往大不相同……

佟丽娅做主持,春晚也要唱《野狼disco》

今年春晚第一个段子来自相声演员岳云鹏,前不久有人问小岳岳今年会不会上春晚,岳云鹏说:“不知道,上春晚都要签保密协议,不让说。”又问:“那今年也签协议了吗?”岳云鹏说:“签了。”如此“守口如瓶”的岳云鹏堪称2020春晚自曝第一人。

1月14日,随着第一次联排开始,2020春晚的神秘面纱在大众面前一点点被掀开,最让大家震惊的莫过于今年春晚的主持人阵容。

从早期的倪萍赵忠祥,到后来的李咏、董卿、周涛,再到前两年的康辉、撒贝宁,春晚主持基本都是全国字号主持人阵容,毕竟这种全国人民关注的大型的晚会,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极其考验主持人功力的。

但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春晚主持团将“大换血”,主会场主持人由任鲁豫、尼格买提、央视主持人大赛评选出的新人主持人尹颂、张舒越、影视演员佟丽娅组成本届春晚主持团。

这个消息很快引发了网友热议,尹颂、张舒越、佟丽娅的名字都出现在了热搜榜,有网友担心新主持人经验不足,但也有观众表示这种调整会给春晚带来新鲜感。据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的现场观众表示,佟丽娅在主持时主要和尼格买提搭档,虽然是第一次主持这种大型晚会,但给人感觉非常轻松。

除了主持阵容,今年的表演嘉宾也各个都是“顶流”,据各方路透,这次春晚不仅集齐了肖战、朱一龙、易烊千玺、李现这“四大顶流”,而且各类节目中都有明星加盟。

在语言类节目中,谢娜搭档肖战,《延禧攻略》帝后cp再聚首,袁姗姗、许魏洲、鞠婧祎、魏大勋等影视演员也均在小品中亮相。歌舞类节目看点也不少,因为《这就是街舞》圈粉无数的易烊千玺、罗志祥将与王嘉尔合作,而被誉为CP界天花板的“云次方”(阿云嘎和郑云龙)也将合体演唱,除此之外,2019年的绝对神曲,席卷各大晚会年会的《野狼disco》也将在春晚唱响。

从第一次联排的阵容来看,基本上云集了国内演艺圈各界顶流,不过也有一些让人遗憾的消息,比如据凤凰网娱乐消息,春晚“最强毒舌”蔡明的节目被毙,春晚常客潘长江也无缘春晚。虽然上述名单参与了首次春晚彩排,但究竟能否全员亮相央视春晚除夕直播目前还不得而知。毕竟央视春晚不到官宣,一切皆有可能变化。

拥抱年轻人的春晚,你会看吗?

从1983年第一届到2020年,春晚几乎陪伴了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对于80后和90后来说,春晚几乎陪伴了他们一起成长。这不仅仅是一场晚会而已,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特有的年俗与集体记忆。

但作为集体记忆的春晚其实有特定的诞生背景与传播渠道。春节作为传统节日,是具有集体记忆天然属性的时间节点;电视作为大众媒介,是建构集体记忆强有力的表现工具。两者之于春晚,决定了春晚与集体记忆间的种种关联。

《春晚:属于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一文曾这样概括:春晚以电视媒体作为传播媒介,无疑十分有利于集体记忆的建构和延展,在特定时间、特定空间内时空共享的观看感受,赋予了春晚作为特定事件的“经典”地位。

但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传播方式,自然也有专属集体记忆。Z世代成长的这些年大众传媒也跨越到去中心化传播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时空限制被打破,网络文化、青年文化渐趋主流,传统春晚也遭遇了属于自己的“中年危机”。

曾经春晚是下一年流行语的来源,但近些年春晚已经变成了上一年流行语的总结。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互联网使得娱乐内容的消费成为日常,对于表演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样一来曾经一年一度的“盛宴”如今便成了常见的“家常菜”。

年轻一代正在离开电视机,离开春晚,这对于起着“构建集体记忆”重任的春晚而言无疑是难以回避的困境。

央视数据显示,春晚收视率在2010年创下历史最高峰的38.26%,2014年冯小刚导演的春晚收视率仅为30.98%,2015年羊年春晚再度下滑,收视率第一次跌破30%,仅为29.60%。

如何把网生代年轻人拉回春晚屏幕前,几乎成了每一届春晚导演的第一课题。导演们想过各种招儿:联合互联网大厂几亿几亿地发红包,是为了让晚会与“手机”共享除夕夜这宝贵的时光。找年轻明星跨界演小品、跳舞唱歌,是为了多一些年轻人也爱看的节目……

这样的尝试在2020年更为明显:快手打败了一众强敌,成为2020年春晚独家互动伙伴,将在除夕当晚发放10亿元现金红包,金额创历史新高。在演员阵容方面,今年春晚几乎集齐了市面上所有热度明星,从演员到歌手到偶像,光凭这阵容恐怕年轻人也会多看一两眼,仿佛已经能预测大年初一的热搜榜……

春晚的观众是所有中国人,要做出满足14亿人口的大锅饭,对每个导演来说几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至少“迈入中年”的春晚愿意主动拥抱“年轻人”已经是这场“成长”的重要一步。

END

原标题:《今年看春晚,爸妈可能需要我在旁边解说》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虚假同感偏差:世界不是你想的那样

故事:雯雯是个漂亮的川妹子,她大学毕业后被一家上海的大企业录用,来到上海工作。在工作当中,她遇到了让自己“一见钟情”的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看春晚 爸妈可能需要我在旁边解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