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在热播剧《新世界》中出演监狱长获观众认可 孙红雷:不想一直重复刘华强余则成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3 09:59   https://www.yybnet.net/

《新世界》海报截图●“余则成是不怕死的,虽然他表面上云淡风轻的,但是内心的波动是我们可以从细微之处察觉到的。金海不同,他是苟活,他是从里到外都要把自己收住的。”

●“因为大家很早以前就对我有了定型,‘中国第一坏小子’‘大哥’‘黑道人物’都是从《征服》来的,所以这么多年我一直想突破自己,毕竟演员的天职就是要塑造各种各样的人物。如果一直重复刘华强、余则成,我觉得会对不起我的角色。”

□ 本报记者 陈巨慧

由徐兵编剧及执导,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李纯、胡静、秦汉、赵峥主演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新世界》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借由金海、铁林和徐天三兄弟的命运转变,及徐天和共产党员田丹的相识相知,讲述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北平城的22天里发生的时代洪流变迁。

日前,时隔多年再次出演“大哥”形象的孙红雷接受记者采访,分享创作故事。

直言演绎金海“并不舒服”

环环相扣的情节设计、还原真实的老北京街景,还有众多实力演员的倾情出演,让《新世界》开播伊始就引发网络热议。网友对于孙红雷饰演的金海赞不绝口:“孙红雷演这样的人物真是信手拈来。”连导演也曾称赞孙红雷的表演让人看得很舒服。

对此,孙红雷表示,比起《带着爸爸去留学》中的黄成栋,金海确实是他表演的舒适区,接着他又话锋一转:“但是我并不舒服,演金海很辛苦。”

孙红雷饰演的金海是北平城里黑白两道都吃得开的监狱长,虽然平时对待犯人他人狠话不多,但是他的内心也有温情的一面,在乱世之中他也有想要守护的东西。妹妹大缨子(张晔子饰),异姓兄弟铁林(张鲁一饰)、徐天(尹昉饰)就是他的铠甲与软肋。

金海曾是个闯关东的土匪,一路从东北杀到北平报仇,最后杀出了自己的一方土地,还成功洗白成为了北平城里职位不低的官员。这样一个个性颇为张扬的狠角色,为了身边的人不在乱世中受到伤害,刻意收起了自己的锋芒。“金海是硬生生把自己的性格扭曲成这样的,只能忍耐不能释放。”这种压抑的感觉,甚至让孙红雷想起了《潜伏》中的余则成,他说,“余则成是不怕死的,虽然他表面上云淡风轻的,但是内心的波动是我们可以从细微之处察觉到的。金海不同,他是苟活,他是从里到外都要把自己收住的。”

孙红雷演绎金海时“不舒服”的感觉,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对这个重情义、讲义气的角色生不逢时的惋惜。“我喜欢金海这个人,只是不喜欢他的生活。如果说金海、铁林和徐天三个人在今天这个时代,站在食物链顶端的那一个会是金海,以他的性格在现在这个时代一定会绽放的。”金海在旧世界中的隐忍,让孙红雷对新世界的开创和新时代的到来感慨万千,“我觉得自由就是看人们在这个时代敢不敢说话,敢不敢作为。现在的年轻人说话做事都没有太多顾忌,他们活得很自由。因此以我对历史的了解,我认为中国现在就是处在最好的时代。”

未来最想演的是经纪人

从《征服》中狡猾专横却又偶尔闪现温情的黑社会老大刘华强,到《潜伏》中隐忍谨慎的谍报人员余则成,再到《带着爸爸去留学》中一切以儿子为中心的操心老爸黄成栋,孙红雷一直都能与角色融为一体,可谓“一人多面”。

《新世界》是孙红雷第一次经历长达6个月的时间拍摄电视剧。因为该剧杀青,孙红雷甚至不舍哭了两次。“《新世界》的组风和我以前剧组的组风都不太一样。它很学术,每天和导演还有我的对手们一起碰撞很过瘾。”

事实上,这部剧从一开始对孙红雷来说就是特别的。不同于和赵宝刚导演早已默契十足的合作,孙红雷此前从未接触过徐兵,也从没看过他的作品,只是因为一次机缘巧合看到了《新世界》的剧本,很快就被里面的剧情和文字吸引了,但是冷静之后孙红雷也有不少顾虑。

一直以来坚持挑战不同类型角色的孙红雷,起初就担心金海会和《征服》中的刘华强有所重复,“因为大家很早以前就对我有了定型,‘中国第一坏小子’‘大哥’‘黑道人物’都是从《征服》来的,所以这么多年我一直想突破自己,毕竟演员的天职就是要塑造各种各样的人物。如果一直重复刘华强、余则成,我觉得会对不起我的角色。”因此,这次饰演与刘华强相似但又不同的金海,对孙红雷来说是一种挑战,“他们两个在灵魂层面上是不一样的,有质的区别。如果可以把这个微妙的不同展现出来,首先会是编剧和导演的胜利,其次也是演员的小小成绩。”

还有一方面的顾虑,来自于孙红雷的“主角包袱”。专业院校毕业,从演二十几年,演技获得行业内外一致认可,斩获无数影视奖项,孙红雷近些年几乎一直出演绝对主角。而《新世界》是一部群戏,金海并非绝对的男主角,这让孙红雷有一点犹豫。但是在好剧本和“主角包袱”的较量中,他最终选择了前者。

当被问及未来还想出演哪种类型的角色时,孙红雷给出的答案是“经纪人”。在演艺界摸爬滚打二十余年,有欢笑也有泪水,这里是和孙红雷感情最深厚的地方,也是成就他的摇篮。他希望再次挑战监制和主演的双重身份,带观众走进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因为我了解这里的生活,所以我想把中国演艺圈真正的生活拍给观众看看”。

新闻推荐

《乡村爱情》《刘老根》都来了 “长寿剧”成春节“特供”

最近,“长寿剧”们纷纷带着新一季提前锁定观众的春节荧屏。既有年轻人追的《爱情公寓5》,也有老少咸宜的《乡村爱情12》,赵...

相关推荐:
无烟健康过大年2020-01-23 07:43
猜你喜欢:
评论:(在热播剧《新世界》中出演监狱长获观众认可 孙红雷:不想一直重复刘华强余则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