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在手机里过平安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2-15 03:06   https://www.yybnet.net/

□艾诺依(北京)

2020年春节,因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变得不同寻常,也牵动了每个人的神经。手机里不停的各种消息,微信群里的讨论,家人们的关心,朋友间的问候,今年,像是在手机里过了一个春节。

我是警察,每年春节单位都会安排值班,爷爷在武汉,这几年没能在过年期间回去探亲,今年和家人商量再三,还是买好火车票,决定利用三天的时间往返。当时还是一月初,疫情病例已经出现,但是看到新闻上不痛不痒的寥寥几字,再咨询武汉的姑妈和小叔,他们纷纷说那是发生在汉口,不在青山,事情没有“想象”的这么严重。朋友还在群里开玩笑说,过年过节不愿意串亲戚应当怎样华丽而不失优雅的拒绝呢——回答是“我刚从武汉回来”。此时父亲已经踏上前往武汉的路途,母亲等着我放假一起出行。

1月17日,幼儿园开始放假,宝宝高高兴兴地整理好小行李箱,还说小伙伴放假去广东,约好了一起去吃冰淇淋,不停地问家人能不能带她去。

1月20日北京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那时的我们还未料到,这个春节开始与“数字”密不可分,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疫情增长多少例、治愈出院多少例、死亡多少例。

在单位,同事们见到我都免不了提一句,今年别回湖北过年了。

1月21日,幼儿园下发文,里面提到外出避免前往武汉及周边等地。和家人商量再三,我们决定今年不回湖北过年了。

先生还没有放弃外出的念头。宝宝喜欢滑雪,先生计划带她去人少的地方,最后锁定了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并兴高采烈地约好了当地朋友相见。直到大年三十晚上,先生下定决心取消行程。婆婆对这次的疫情特别重视,说,这个春节呆在家里,不给自己添烦恼,也不给国家添麻烦。

堂妹是武汉一家三甲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这些天也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堂妹说,大年初一早上空荡荡的门诊大厅以及为了通风敞开的大门,真的冷,但领导的鼓励、关心还有大家对于攻克疫情的决心,让这个“年”显得不那么孤单了,只要坚持,希望一定在。

如果放在平时,我会开玩笑觉得堂妹矫情,但是自己在家待命几天,到了单位,换上警服,就站在支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了,心里的想法,和堂妹确是一样的。

身边同事中有许多医警家庭,丈夫坚守在春运安保的第一线,妻子面对疫情冲锋在救人第一线,特警队员小刘就是其中之一。小刘驻守在重点防控车站,远在外地的妻子小卢发来微信,告诉他自己已经主动报名参加去武汉医院支援,医院将她列为第二批支援人员待命,小卢时刻准备着,期待能贡献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

夫妻俩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彼此的心,同事们笑称这才是现实版的“太阳的后裔”啊!

受保护的中心,是无数个小家庭,而回到家中,看到快递送来一大包儿童口罩,我又如何向自己的宝宝解释,尽量不要出门,出门记得戴好口罩,回家一定先洗手呢。

浏览了很多手机科普知识,思考再三,晚上睡觉前,我给宝宝讲了一个故事。最近外面有很多人正在生病,这种病是一种新发现的病毒引起的,还没有药物可以防治。病毒很小很小,我们的眼睛看不到,只有借助显微镜,才能看到它的样子。它长得像一朵长满花瓣的花一样,大人们把这花瓣叫“花冠”,所以它就叫“冠状病毒”,就像花要结果子,它也想生育子孙后代,就寄生在野生动物身上。但是因为有人吃了这些野生动物,所以这种病毒就转移到人的身上,破坏人的身体,会出现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去医院接受治疗。

病毒藏在病人的鼻涕、口水里,所以面对面打喷嚏、咳嗽就会“趁虚而入”,戴上口罩就能起到防护作用。

宝宝听完以后,问了一个问题:妈妈,那为什么要吃野生动物?我们不吃野生动物不就不会生病了吗?

这个问题让我沉思良久。那些对自然、对生命失去敬畏之心的人,给我们所有人带来了一场灾难。这类的灾难,并不是第一次,人类对自然无止境的索取,正在带来数不清的隐患。

万物是大自然智慧的体现,不仅仅只有人类才拥有生命的光辉。敬畏生命,才能于无声中成就风景;了解自然,才会更懂得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孩子们也需要明白,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必须有自己的底线,保护地球,保护生态,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人类自己。

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希望有一天,可以重新启程,带着宝宝去武汉吃热干面,看夕照之下,浩荡长江穿城而过,霞光染红江水。

也希望这一天,能早点到来。

新闻推荐

任嘉伦、谭松韵主演古装剧被热议,导演接受新京报专访回应特效“五毛”质疑 资金有限,《锦衣之下》舍特效保“爱情”

任嘉伦饰陆绎谭松韵饰袁今夏该剧背景有时比较简陋。任嘉伦、谭松韵主演的古装剧《锦衣之下》即将收官。该剧以明朝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手机里过平安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