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棒球大联盟》披着棒球外衣的职场高能剧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2-16 00:34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加长版的春节假期据说已经让很多人忘记自己是干什么工作的了。不过却有这么一部韩剧,看得很多上班族热血沸腾,恨不得马上脱下睡衣杀回职场。这就是《棒球大联盟》,豆瓣评分高达9.4,本季评分最高的韩剧——一支连续四年联赛倒数第一的棒球队的逆袭故事。

没有爱情戏

的韩剧

爱情戏一直是韩剧的制胜法宝,编剧们太会造梦了,粉红色的,蜂蜜味的梦。看了《棒球大联盟》才发现,没有爱情戏码的韩剧也可以这么好看!写爱情故事的编剧厉害,不谈爱情的作家厉害乘以2!

故事从一场惨败讲起。

2019年韩国棒球联赛常规赛最后一场比赛——排名第二的海盗队VS创造了联赛纪录的梦想队,只不过梦想队的纪录是连续四年排名倒数第一。梦想队的球员在场上失误连连,看台上的球迷嘘声不断早早退场。更可怕的是,梦想队的教练组因为意见不合,竟然在比赛现场动起手来,教练、队员、工作人员打作一团……鼎沸的人声渐渐隐去,炽热的灯光逐一熄灭,空无一人的球场告诉我们,真正的失败从来不是一场比赛的输赢,而是人心的溃散。

体育题材的影视作品的主角必然是备受屈辱的弱者、弱队。一开始遭受挫折,但不屈不挠,在充满血泪的训练中不断提升自我,最终战胜那些从前看不起他们的人,赢取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证明自我,这样的故事才足够热血励志。《棒球大联盟》也一样,主角便是这种倒霉的联赛垫底球队梦想队。但机智的是,《棒球大联盟》选择了独特的视角,没有正面去刻画一场一场的胜利与失败,而是把故事的重心放到了联赛休赛期间球队的运营与建设上,职业经理人如何一步一步打造出一支冠军球队。于是男主角——梦想队的新任团长白胜秀——啃着汉堡冷漠登场。

所以即使不懂棒球也没有关系,基本上这就是一部围绕棒球展开的高能职场剧。编剧李新华展现出了一流的剧本能力,一方面像一部韩国棒球的百科全书,把韩国棒球联赛从球员到老板,从球迷到媒体方方面面里里外外的事情写得清清楚楚,看完这部剧你甚至知道棒球球员的薪水协商是怎么回事。另一方面又把这个看似枯燥的故事讲得高潮迭起令人欲罢不能。比如,白胜秀接掌梦想队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招兵买马,竟然顶着所有人的反对把球队的头号球星任东奎给卖了。这可怎么收场?观众的胃口被编剧吊得高高的,迫不及待就点了下一集。

我的团长

我的团

这部电视剧另外一个值得记住的名字,是南宫珉。姓南宫,叫珉,梦想队团长白胜秀的扮演者。在韩国,球队的团长相当于老板下面球队的总负责人,团长的角色是全剧的核心人物,所以有观众调侃剧名翻译成《我的团长我的团》更贴切。

白胜秀是个什么厉害角色呢?但凡他带过的队伍最后都得了冠军,摔跤队、手球队。在职场上,他是最专业的,虽然之前完全不懂棒球,但成为团长的短短时间内,就可以把自己变成专家。其他团长都是老姜,拿数据去坑他,没想到被他用数据反将一军;在手段上,白胜秀是极为铁腕的,他认准的事,绝对不会退缩和动摇。任东奎拿钱砸他不为所动,拿球迷和舆论压迫他还是不动,甚至找来黑道流氓把他揍进了医院,嗯,一动不动;在人情世故方面大约就是没有感情的机器人,移动的电冰箱。喜怒不形于色,不怕说实话得罪人,更不会说场面话讨好人,整个人洋溢着“莫挨老子”的气息。

而南宫珉的厉害之处在于把白胜秀这么一个冷酷无情的霸总演出了人情味。去美国选拔外援,所有人都焦头烂额时,只有白胜秀察觉到翻译吉昌柱似乎有些心神不定,表面上冷冰冰地提出要吃泡面的过分要求,实际上是不动声色地让吉昌柱回家。

全剧第一个泪点是白胜秀去看望吉昌柱选手,抱着吉昌柱刚刚出生的孩子,表情终于失去控制,忍不住哭了。按照常理,这里该是人物面部表情的特写,以突出人物的情绪演员的演技,但这部剧这一段的镜头却极为含蓄和克制。南宫珉转过身去,只露出侧面,中景,然后他开始哽咽,抽泣,哭着说:“我这种人也可以抱孩子吗?”特写给到婴儿,一双溜圆漆黑的眼睛,最清澈的眼神。路灯下甚至看不清南宫珉的表情,眼泪滴下来,在空中闪了两下。南宫珉背过身去,昏黄的灯光里只留下一个抽动的背影。

这时候白胜秀这个人物身上的伤疤才逐渐被撕开。原来他失去过一个孩子,一点小小的快乐都会令他内疚和不安。所以当他问“我也可以愉快地工作吗”时,真有点儿心疼啊。

在节目里看到过南宫珉的剧本,圈圈点点画满了批注。他演戏有20年了,按说应该越来越顺手,越来越游刃有余,南宫珉却是相反的感受:“一直拍反而感觉更难了,会搞不清楚一些东西,要学习的更多了,把那些写下来的感觉特别开心。带着现在才是真正开始的想法,带着更用心学习的心态去做。”抱着“现在才是真正开始”想法的演员,有理由相信他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部,就像爆笑的《金科长》之后有冷酷复仇的《囚犯医生》,而《囚犯医生》之后又有冷中带暖的《棒球大联盟》。

对了,电视剧原先是提名李准基来演的,但是李准基迟迟没有明确的回复,南宫珉这头看了剧本,主动给新人编剧打电话。这挑剧本的眼光,毒!

没有人

会永远成功

最后来给大家灌一盅高丽参汤吧。

有人说在竞技体育里,最大的失败者是第二名。 扎心但没有办法,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一开始白胜秀也是这样冲着冠军披荆斩棘而去。他义无反顾拼尽全力,好像生活中只有第一,不是冠军就没有意义。我好像也被这种胜利意识所打动,为他每一次的破局而欢欣鼓舞, 我差点忘记,没有人会永远成功。

李世英组长曾经非常羡慕地对团长说“你每一次都对”,团长安慰她说“你也会对一次”。李世英组长对的那一次,我想电视剧里已经出现了。

当白胜秀千方百计换回来的头号球星姜斗基被球队老板偷偷卖掉之后,白胜秀的信心被摧毁了,他认为球队再无夺冠可能。但这个时候,李世英组长站到了白胜秀的反面:“我曾经跟团长的目标不一样,不是获胜,是想要一支输了之后会很生气然后第二天会赢的球队,就算输得很惨也会拼命追赶让对方发出感叹的球队。您一直在说获胜,虽然很欣赏您的霸气,但是您这种不获胜就没有意义的极端想法,我绝对不能同意。”

电视剧昨天已播出了最后一集,果然,编剧并没有给观众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因为冠军固然是梦幻完美的结局,但一支倒数第一名、彼此猜忌的队伍,一步一步变成如今团结一致、彼此信任、每个人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而燃爆自己,这,比起夺冠,难道不是更大的价值?

真正的体育精神不在于夺冠那一刻,而在于为了这一刻一路上的拼尽全力。(南宫小迷妹)

新闻推荐

《局外人》:“开年佳作” 是过誉吗?

史蒂芬·金老爷子会满意这次的改编吗?HBO根据其新作《局外人》(TheOutsider,2018)改编的新剧播出近半。鉴于观众对斯蒂芬·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棒球大联盟》披着棒球外衣的职场高能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