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12岁钟宝儿 随缘红楼识宝钗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2-24 00:47   https://www.yybnet.net/

钟宝儿

“头上挽著漆黑油光的纂儿,蜜合色棉袄,玫瑰紫二色金银鼠比肩褂,葱黄绫棉裙,一色半新不旧,看去不觉奢华。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

宝钗,肌骨莹润,举止娴雅。又品格端方,容貌丰美,人多谓黛玉所不及。1987年版的《红楼梦》之后,观众似乎难以再找到下一个“从书中走出”的薛宝钗。但没想到,2017年的一部《小戏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让一位12岁的小姑娘走进观众视野,感叹“人间再现薛宝钗”。

出演薛宝钗

被赞“惊艳了时光”

钟宝儿,2005年出生的“小戏骨”,年纪轻轻便获得了第五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2017年,她因为出演薛宝钗一夜之间火遍网络,举手投足间让观众直呼“抓到了薛宝钗的神韵”,被赞“惊艳了时光”。3年之后,由潘礼平团队与艺鑫文化联合出品、红迷会支持的电影版《红楼梦之桃花诗社》2月14日正式上线网络平台,钟宝儿再次出演薛宝钗,续观众的《红楼梦》之约。近日,封面新闻独家对话钟宝儿,在演员的身份之外,她也是一名准备中考的初三学生,一个处于青春期的普通女孩。

钟宝儿开始真正走入观众视野,是从薛宝钗这个角色开始的。虽然在饰演薛宝钗之前,她已经有了不少的表演经验,还以女主的身份拍摄了电影。但在小戏骨版《红楼梦》中的一颦一笑、美目盼兮,才让她获得了知名度。

大众心中经典的薛宝钗形象,莫过于87版《红楼梦》中的张莉。接受采访时,钟宝儿谦逊地说,自己之所以被观众接受,也是因为一张宣传照中的角度,看起来与张莉相似。当然,除去外貌上的天然好感,经得起评判的演技,才是钟宝儿能够被认可的主要原因。

有缘《红楼梦》

与欧阳奋强有合作

时隔两年多再次出演薛宝钗,钟宝儿首先感受到的是压力。时间上不充裕,再加上她同时在拍摄《天真派:杨门女将》中的杨八妹一角。薛宝钗温婉动人,杨八妹鬼马刁蛮,两个人物性格天差地别,饰演起来难免有点精分。随着年龄的增加,钟宝儿对人物的理解也开始产生变化。“以前觉得薛宝钗是位温婉大气的姐姐,很会照顾他人。这次出演之后,发现宝钗也十分善良,特别她在香菱被欺负时站出来保护她,她对香菱也不光是主仆之情,也有姐妹之情。”

钟宝儿一直认为自己与《红楼梦》有缘,出演第一部电影与演员孙梦泉合作,孙梦泉在87版《红楼梦》中饰演李纨;之后又与87版《红楼梦》中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合作。“真的是很有缘分,冥冥之中注定了一样。”钟宝儿说。

如果说出演薛宝钗是“命中注定”,那走上演员这条路倒是“无心插柳”。钟宝儿说,自己本来是学习才艺,意外接触到了表演。钟宝儿的第一次演戏经历,就出演了电影《红剪花》中的女主人公暖暖,后来又凭借此片获得第五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谈起这段故事,钟宝儿还觉得历历在目,可以说是她最难忘的拍戏经历。

“当时是老师推荐我去试戏,见了导演之后又试了一段哭戏。那段经历真的很难忘,试戏的时候我特别紧张,几句词背了好几个小时都没背下来,明明是很日常的对话。里面哭戏又特别多,一直拍试戏拍到了深夜十二点,才觉得比较满意,将视频片段发给了导演。”

获观众认可

收获前所未有的满足

首次出演薛宝钗的时候,当时有点“婴儿肥”的她,为了更加接近人物角色,还制定了“减肥计划”。每天跑六公里,吃饭只吃七分饱,这样坚持了一个月,才有了后来“惊艳时光”的薛宝钗。“演戏能够接触到不同角色的内心世界,也可以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我很喜欢这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觉得辛苦,只觉得很幸福。”特别当自己的作品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时,更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满足。

抛开演员的身份,生活中的钟宝儿也是个再普通不过的青春期少女,还说起长青春痘的苦恼,以及要保持体重的话题。同时,初三的她要准备即将到来的中考,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学业上,拍戏时间也大多放在了寒暑假去完成。

譬如刚上线的《红楼梦之桃花诗社》,就是在去年的夏天拍摄完成。当时是酷暑当头,却要演冬日鹅毛大雪的场景,不仅需穿上冬日厚实衣物,还得手捧暖炉。但现在回想起来,钟宝儿却没觉得有多难熬。“可能当时心思都在戏上了。”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87版薛宝钗”张莉

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演员们,如从书卷中走出,还原度极高,这得益于导演王扶林与选角团队的严苛要求与悉心指导。1983年剧组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演员,而后从上万封自荐信中和全国二十余省份数千人中选拔出数十名新人演员。1984年春夏在圆明园八大处先后开设了两期演员培训班,大师授课、原著熟读、身段练习、琴棋书画,让这群年轻人一步步接近《红楼梦》书中的人物。

薛宝钗的扮演者张莉,出身于书香门第,父母严格要求、精心培养,张莉从小就很优秀。长大后,张莉陪朋友参加《红楼梦》剧组的角色选拔,没想到导演王扶林却看中了张莉的气质。刚开始,给张莉安排的是二丫头迎春的角色,但演员集训之后,王扶林觉得张莉和自己想要的“薛宝钗”有许多相似之处,张莉因此获得了薛宝钗这个角色。

“新版薛宝钗”李沁

2010 年 播出的《红楼梦》驻各大卫视热播,舆论很快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认为李少红版《红楼梦》还原了原著的神韵,另一方则认为选角方面不尽如人意,不是最理想的阵容。2008年,还在上海戏剧学院上学的李沁,机缘巧合之下被李少红导演相中,这应该是李沁首次在荧幕上与观众见面。

1990年出生的李沁,得益于多年学习戏曲的经历,一颦一笑中皆顾盼生姿,不仅形体气质出众,行得正坐得直,演绎角色时也是眉角带戏,富有神韵。李沁出演过《千金归来》《璀璨人生》《如懿传》,电影《诛仙》等,但真正带来观众知名度的两部剧要数《白鹿原》《楚乔传》。

新闻推荐

戏剧家于是之的动人爱情:忘记全世界 也不会忘记我爱你

原创罗屿新周刊于是之和李曼宜晚年时,于是之和妻子李曼宜约定,趁着俩人都在,把他们几十年经历的风风雨雨都记下来,然而于是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2岁钟宝儿 随缘红楼识宝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