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对待生活的难 要嬉皮笑脸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3-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是李宗盛《山丘》里的一句歌词。

看《长安十二时辰》,觉得雷佳音演的张小敬配得上这句歌词。一个死囚,有半天的自由去拯救一座城市,逃无可逃,跑无可跑,每时每刻提着脑袋。放他出来的人,开始说只要办成,就能免死,仔细一问,当然是骗他的。也就是说,这半天时间,他提着脑袋办完事,还是要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进死牢。想想有什么人生的难,比这个更难?

但雷佳音演的这个张小敬,做着苦大仇深的营生,有着苦大仇深的命,却处处都能嬉皮笑脸。嬉皮笑脸地吃,两大碗水盆羊肉吃完,还要再吃俩柿子。嬉皮笑脸地爱,跟檀棋说,长安几百万人口,找不出第二个你这样的姑娘。

把半日当一生,够有胆。

前两天跟朋友聊天,她说起我母亲做胃癌手术的时候,我陪完夜坐在医院的石凳上写文章。正值春天,铁栅栏上开满了蔷薇花。我在文章里写道:花朵那么密,那些风儿,拼命侧着身体才能挤进来。朋友说,当时看到这篇文章,觉得我好轻松,一副嬉皮笑脸的模样,就没想到要安慰我什么。

后来她母亲乳腺癌,从住院、出院到再入院,直至去世,她才明白那种人生的难,难在无能为力,难在万劫不复,难在永远无法愈合的那个伤疤。

小孩子才觉得悲伤要有悲伤的样子,成年人都懂得,不是只有流泪,才叫悲伤。

学生时代读余华的《活着》,就明白一个道理,生活再难,也要继续。那种哭天抢地的戏剧化悲痛不是人生,只是一瞬。哭完睡一觉,还是要擦干眼泪去战斗。

所以我顶喜欢陈可辛《甜蜜蜜》里的那个情节:李翘去认尸,看到死去的豹哥身上的米老鼠纹身,忍不住的那一笑。

笑完,哭了。哭完,又笑了。

这就是生活。很多事情没办法判断对错,很多情绪没办法形容清楚,你说难吧,是真难,但乐趣好像又总比难处多那么一点点。

生活是一山连着一山,生命不息,问题不止。反正就这么个烂摊子,谁也不比谁强多少,你笑着是过,哭着也是过。

我们永远无法选择生活,能选择的,是以怎样的态度去生活。

人生的前半程,每个人都不断被教育凡事要认真,等真正走上了生活的赛道,才知道嬉皮笑脸的可贵。艾小羊

新闻推荐

首部抗疫剧《在一起》启动

《在一起》海报。3月8日,耀客传媒官博发文官宣启动筹拍第一部新冠疫情的抗疫剧《在一起》,电视剧共20集,多位导演编剧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待生活的难 要嬉皮笑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