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靳东新剧诠释“四十仍惑”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4-02 00:54   https://www.yybnet.net/

靳东一改高精尖人才的经典人设,在北京卫视的热播剧《如果岁月可回头》中饰演一个落魄且叛逆、想重回青春的“不羁中年”。“看看我们日益下垂的眼袋,看看我们脸上越来越多的皱纹,再想想我们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们得飞。”剧中白志勇这一段慷慨陈词瞬间点燃观众重返青春的热情。近日,靳东接受采访时,和大家分享了《如果岁月可回头》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

“四十仍惑”依旧叛逆

《如果岁月可回头》一开播便引起广大观众的热烈讨论,受众跨越了各个不同的年龄阶段。稍微年长一些的观众纷纷表示和剧中的同龄人产生强烈的共鸣,感叹中年人生活不易。靳东认为今天这个时代应该改为“四十而立,五十不惑,六十知天命”:“以前没有今天的这些电子设备,没有别的事做,所以人们思考的时间更长,所以成熟得早。今天的人虽然看似年龄和岁数到那儿了,其实我恰恰认为根本就不成熟,起码不符合我认为成熟的界定方式。”

他认为,越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就越应该提倡慢生活。“除了我们要完成工作,在家的时候大家应该更多进行一些思考,无论是夫妻还是爸妈、孩子,把这些关系梳理一下,慢下来进行十分钟思考的整合,可能会远远比你忙忙碌碌十天都不知道在干什么,要强得多得多。”

在靳东看来,艺术的表达其实更多的是为了呈现当代人的现状和问题。虽然现在的剧名叫《如果岁月可回头》,但他始终认为世界上不存在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而这样一个设问式的句子其实是想对大家提出一个警醒和思考,“因为中文的岁月不仅仅代表时间,它也代表生命,时间和生命都是不可能回头的,都是不可能回去的。”

颠覆形象“不存在刻意改变”

颠覆以往的精英形象,饰演一个落魄且叛逆、想重回青春的“不羁中年”,靳东这一次的表演堪称解放天性,展露出鲜见的喜剧天赋,无论人物形象还是角色性格都跟以往角色大相径庭,很多人以为靳东借由此次刻意转型,他却不以为然:“我不会为了改变而去改变,所以不存在刻意改变。”

“我想关注不同圈层的人,表面看上去他们没什么区别,但实际上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王牌律师罗槟、传奇生意人谭宗明、咨询业精英贺涵……靳东从这些角色身上,为观众展现各行各业的生活日常,剖析一般人可能接触不到的职业生活,“力所能及地多呈现一些不同题材的作品,是我给自己设立的方向。”

全局参与创作对作品负责

作为一个演员,靳东认为他最需要做的是靠近角色和人物:“我是一个创作者,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讲,一定不能为了演去演。在做原创的前提下,我们要坚持真实性,要有非常鲜明的风格和类型,虽然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完成表达,但不能丢失自己的土壤和真实性,更不能一味地去跟风和模仿。”

疫情当前,在休息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靳东也比以前有了更多的思考:“这段时间在某种程度上是强制性地让我们停止下来,或者说让我们重新梳理和反思自己。”

保持思考,时刻清醒,他从未改变,也从未接受过任何人对他的人设定义,靳东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身体力行。“舞台上有一句名言,本来戏剧是没有法则的,一定要讲法则就是‘行动大于一切’,这也是一直以来我在生活中奉行的一句话。”

新闻推荐

电视剧行业有序复工复产抗疫脱贫为今年重点题材

象山影视城、上海影视乐园、横店影视城相继开园,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年中将开工;上海约50%影视企业复工;浙江17个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靳东新剧诠释“四十仍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