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四好农村路”修到村民家门口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4-03 00:3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友艺

江南三月,春和景明。

一大早,无为市郝店镇东小胡自然村的村子口就喧闹起来。压路机、铲车的机械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一曲修路“欢乐颂”。在压路机的车轮下,村口一条崭新的水泥路面正在一直往里延伸。有的路段已经铺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水泥路的这头是村口一汪清清的水塘。塘边,几颗桃树迫不及待绽苞吐蕊,花儿随春风摇曳,美丽动人。村民沈成发情不自禁地掏出手机拍下这幅画面后发到了朋友圈,“看看现在咱们村,咱们的路!”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没有出去打工,一来是因为疫情影响,二来是“想看看村里修路有没有自己能帮上忙的地方。”以前,村里就是泥巴路,电动车、走路都不方便。今年有了专门的资金和政策,村里实施道路硬化。沈成发每天都要来看一看进度。他指着村口水塘说:“你看,塘边的桃树都是咱大家伙自发种的,现在路修好了,更要搞好环境。村里都商议好了,等到路修好了,有的捐钱再添几座新路灯,有的捐点观赏鱼养在水塘里,早晚乡亲们在这里遛遛弯、锻炼身体、聊聊天,就和城里人逛公园一样。”说完,他拿起手机看了一眼,那条刚刚发的朋友圈下面已经收获了满满的点赞。

东小胡自然村所属的宏林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祥春也手握铁锨参加到为东小胡路铺设路基的队伍里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一连在村里驻守了近一个月没回家,为的就是要让这条进村的路如期修好通行。但是他告诉记者:“东小胡村40多户100来人,人人都对这条进村的东小胡路很上心。项目下到村里后,对路线具体怎么走,涵管怎么铺,涉及树木怎么移栽,村民全部商量着办。我们也认真听取了每家每户的意见,尽量满足村民实际需要。开工后,从涵管埋设到路基整平,村民都是自发出资出力。建设过程中,我们还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为村里的几家贫困户提供了临时就业岗位,解决了他们因疫情影响不能外出打工的燃眉之急。”

同一天,无为市高沟社区清港自然村4.5米宽的水泥进村路也到了路基整平的阶段。老党员李世水站在家门口瞅着这条“宽到能会车”的清港路从无到有,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老李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全是泥巴路,加上附近水塘多,一下雨就积水,出行不便,村里到处泥泞不堪。就因为没有水泥路,邻居何雪峰家40亩水面养殖的蟹苗进不来,也出不去,增收遇到了瓶颈。”但是从去年底开始,“四好农村路”修到了老李的家门口。老李第一个赞成,号召村民自发捐款,邻居老何家更是出钱出力,一下子捐了500元。老李后来还当上了清港路的质量社会监督员。“这是咱们自己的路,我可要擦亮眼睛盯紧质量,一定要建一条让乡亲们竖着大拇指夸的民心路!”

整个三月,修路机的轰鸣声在全市乡村大地上处处响起,越来越多和东小胡路、清港路一样的“四好农村路”建成拓宽,朝着幸福和小康的方向不断延伸。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为1264.98公里,其中扶贫项目619公里,截至3月底已全部开工建设。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脱贫攻坚作为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了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该部门日前启动“四好农村路”暨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成立服务专班,确保“”四好农村路”扶贫项目6月底前全面完工,其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月底前全面完工。

新闻推荐

电视剧行业有序复工复产抗疫脱贫为今年重点题材

象山影视城、上海影视乐园、横店影视城相继开园,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年中将开工;上海约50%影视企业复工;浙江17个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好农村路”修到村民家门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