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民国奇探》:探案剧新的打开方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4-03 01:44   https://www.yybnet.net/

《民国奇探》不按套路出牌。

说到探案剧,观众的印象往往是神秘诡谲的凶杀。探案剧的观感,也总与案情的奇绝与推理的复杂相关联。

而眼下,有一部探案剧正探索着与新类型的融合,为不少年轻观众喜爱。

近期上线的网剧《民国奇探》,就把人拽入了一种不按套路出牌的画风。

新剧中,天才少年路垚(胡一天饰)留学归来,计划中的“高冷路线”不走,连个酷帅的pose都来不及摆,就被阴差阳错“赶”上了一条令人啼笑皆非的神探之路。而观众也在猝不及防间跟随路垚,被拉入一个个诡谲离奇的案件中。

节奏飞快一集破一案

《民国奇探》由张伟克执导,胡一天、张云龙、肖燕领衔主演。背景是1920年前后的上海,繁华喧闹的同时鱼龙混杂,为各类案件的发生提供了土壤。

剧情的主线,是英国留学归来的纨绔公子路垚,凭着超高的智商和推理能力,被身手不凡的巡捕房探长乔楚生(张云龙饰)威逼利诱成为探案顾问,两人携手正义感爆棚的女记者白幼宁(肖燕饰)一起侦破离奇案件的故事。

“节奏飞快”是这部剧给人的第一印象,开播一周12集,已完成了11个案件。从案发到破案,平均只需一集时间,清爽不拖沓。

剧集一开篇,还带着几分起床慵懒的路垚就被探长乔楚生当作嫌疑人追捕,由此引入第一个案件——镜中人杀人案。

不过十多分钟时间,路垚为了洗清自身嫌疑而帮助乔楚生查案,两人的关系,从对立转变为合作,戏剧张力渐渐满弓。

探案中的逻辑自洽,也是这类型剧的核心。“电车神秘消失案”里,为了查清真相,路垚等人前往电力公司老板的办公室寻找线索。没想到路垚到达之后就迈不开腿了,先是抱住人家的进口窗帘不松手,而后抄起茶几上的瓜子就往自己口袋里塞,嘴里还不忘叼一块小点心。这种行为于男主的人设毫无违和,于是不经意间就能为破案埋下伏笔。

探案“铁三角”各司其职

从目前豆瓣7.2的评分来看,《民国奇探》让人舒适的观感,也要归功于人物塑造上的不俗。

路垚是个非典型精英的逗痞人设。他的A面是有着康桥大学化学和生物学的双重学位,还辅修了法学的高级知识分子;B面却是个精致利己主义者,回国初期干的事儿被同事评价为“眼里只有钱,为了钱可以出卖一切”。

乔楚生的性格也有立体感。他表面是刚烈的一根筋性子,实质是前青龙帮帮主的左膀右臂,八面玲珑的“四爷”。多年的江湖生涯让他得以游刃有余地周旋于各色人等之间,与路垚产生互补。

而白幼宁作为接受过西方教育的“帮主女儿”,身上带有强烈的现代女性气息。作为记者的她,还具有对信息的敏锐捕捉能力。

路垚、乔楚生、白幼宁两男一女构成探案的“铁三角”,他们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在插科打诨玩笑打闹中,让故事变得妙趣横生。

轻喜剧的差异化打法

如今网剧的创作者有此共识:精品剧的创新打造,就是要在符合类型预期的同时进行差异化探索。从这一层面说,《民国奇探》的轻喜剧及时尚元素是差异化打法,编剧在每个案件中主张的价值观表达,也是令剧集获得观众共鸣的重要原因。

比如“镜子”案中,一起谋杀引出了数年前发生的侵吞土地残害普通人的冤案,真相大白于天下时,总算是为无辜惨死的人讨回了公道;“火吻”案中,在畸形的艺术品市场发展里,艺术家被资本剥削,在理想和金钱的碰撞与压力下,趋于崩溃;“河神”案里,封建父权对自由恋爱的干涉,最终酿成了无法挽回的悲剧。

每一个案子被侦破后,水落石出的真相所带来的,是正义得到伸张,具有警示现实的意义。 据文汇报

新闻推荐

在期待下开播却没火 周迅+惠英红+赵雅芝 还是救不活《不完美的她》

“电影咖”周迅领衔主演网剧!3月27日,《不完美的她》在网友的期待下于腾讯视频首播,豆瓣开分7.4分———不高不低,平稳开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国奇探》:探案剧新的打开方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