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靳东:中年之后继续成长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4-03 06:48   https://www.yybnet.net/

颠覆精英形象

靳东剧照。片方供图

□本报记者 吴梦琳

当下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等热播的《如果岁月可回头》,讲述三位遭遇婚姻、事业变故的“中年老男孩”的成长故事。播出至今,多次占据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第一,更是引发不少热议。

作为此剧的主演兼出品人,靳东一改以往荧屏成功人士的精英形象,出演一位深陷婚姻和事业危机的中年失意男,还有不少看起来“离经叛道”的非主流情节和桥段。此前,靳东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部“颠覆形象”之剧的更多台前幕后的故事。

“四十仍惑”是当代新话题

《如果岁月可回头》由张建栋编剧并执导。在当前大多数以女性观众为目标受众的国产剧市场中,以男性视角切入家庭生活的题材并不多见。三个男人一台戏,这样的设定相对来说比较新鲜。

“看看我们日益下垂的眼袋,看看我们脸上越来越多的皱纹,再想想我们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们得飞。”剧中被讨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是男主角人到中年,还要烫头染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等叛逆举动,这样的“放飞自我”看上去似乎有些太过幼稚了。

靳东坦言,在创作之初,他也跟大家就这个话题进行过深入探讨,并对当今社会上的“中年”的定义和范畴有新的看法。很多人虽然年龄到中年了,但也许根本就不成熟,还需要继续成长。不管是关于自身,还是家庭,并非“四十不惑”,而是“四十仍惑”。这部剧,本身就是“关注当下、观照现实”,他透露,剧中三个男主角皆有人物原型,就是导演和自己身边的朋友。

慢下来重新思考初衷

随着《如果岁月可回头》剧情推进,中年人的各种苦闷、犹疑、试探、纠结、矛盾通过一个个戏剧故事一一展开。靳东透露,也正是这一点,让自己和张建栋一拍而合决定拍摄这部电视剧。

剧中靳东饰演的白志勇一开篇就被离婚,他百思不得其解,自己没有做对不起妻子的事情,也没有伤害过任何人,只是因为不陪妻子看话剧看演唱会,妻子铁了心要离婚。靳东说,这样的情况其实在当今的家庭生活、情感生活中并不少见。生活物质越来越丰富,但人与人之间关系却更淡薄。

“很多人直到离婚的时候才回过头来想当初我为什么要结婚。我们老说要时常停下脚步回头看一看,不要忘了你的初衷。现在很多人忙不迭天天在往前奔,在奔什么呢?这也是我们拍这个戏思考的一个点。”在靳东看来,虽然剧名叫《如果岁月可回头》,但世界上并不存在如果,这样一个设问式的句子,其实是想对大家提出警醒和思考。“岁月不仅仅代表时间,它也代表生命,时间和生命都是不可能回头的。”

颠覆形象并非是刻意转型

近几年,靳东凭借《伪装者》《欢乐颂》《我的前半生》《精英律师》等电视剧人气飙升,“成功人士”、精英形象也深入人心。但在《如果岁月可回头》中,靳东却完全颠覆形象,饰演一个落魄且叛逆、想重回青春的“不羁中年”。

很多人以为靳东借由此次刻意转型,他却不以为然:“我不会为了改变而去改变,所以不存在刻意改变。”靳东说,自己十分享受在看似相似的角色中寻找内在不同的过程,并且认为这是一种靠近真实人物的好方法。

靳东想关注不同圈层的人,力所能及地多呈现一些不同题材的作品,这也是他给自己设立的方向。

靳东直言,一开始拿到剧本时,从三个男性的视角切入个体家庭生活当中的不幸和危机,题材可能会有点偏沉重。所以在实际拍摄中,他和导演共同探索在表演和拍摄上的更多可能性,希望能寻找更轻松活泼的方式来进行呈现。

新闻推荐

电视剧《冰糖炖雪梨》热播,本报记者采访主创 魏天浩:成长随着时间都会变成故事

近日,由《香蜜沉沉烬如霜》原班人马精心打造,吴倩、张新成、魏天浩等主演的国内首部聚焦冰上运动的青春爱情竞技成长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靳东:中年之后继续成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