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这个帝王演得有“人味”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5-12 06:07   https://www.yybnet.net/

4月的荧屏堪称“王凯月”,这边是《猎狐》中有着不俗身手的经侦警察,那边的《清平乐》则为观众呈现了一幅徐徐展开的历史画卷,剧中,王凯诠释着宋仁宗身上独特的“仁、忍、人”气质,而“官家”则成为了粉丝们对他的又一昵称,足见这一角色在观众们心中的分量。近日,王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透露了这一帝王角色的塑造幕后花絮,直言“想要演出宋仁宗的人味儿挺难的”。

每天跟台词作斗争

记者:像《清平乐》这样以真实的皇家历史为主线的电视剧比较少见。当初促使你接下这部戏的原因有哪些?

王凯:现在影视作品中没有描写宋朝盛世的戏,而宋仁宗这个角色在过往的历史剧中存在感不强。 《清平乐》是以宋仁宗的一生为线索来写的,无论是从角色还是从剧本来讲,都是相当难得的。

记者:这是你第一次扮演一个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帝王,而且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都很少正面描写过。理解并出演这样一个角色对你来说是不是不太容易?

王凯:宋仁宗的朝代被称为“仁宗盛治”,以文治国,百姓安居乐业,涌现了很多优秀的文人名士,十分了不起。我跟导演探讨剧本人物,最后把人物理解定义在3个字上:仁、忍、人。把这3点理清了之后,对于宋仁宗这个人物的基调,心里就比较明朗了。

记者:《清平乐》的文言文台词对演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当时是如何过台词关的?

王凯:这个戏台词量大且难,很多都是古文。我每天都在跟台词作斗争,杀青前一天还在对着剧本背台词。背古文台词的诀窍就是多读多看,有不懂的古文就查字典,先领会了意思再背诵,会顺利一些。

演出“人味”不容易

记者:《清平乐》展现了宋仁宗为人君、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子的一生,其中有不少篇幅是展现他的左右为难,连观众都说“宋仁宗太难了”。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王凯:我觉得宋仁宗是普普通通的一个人,但是身为皇帝的他肩上担负着太多的责任,需要把天下放在第一位,所以才有剧中的一些情节,如生母近在眼前不可见、不能娶熙春等的无奈。他在做高高在上的皇帝与做普通人之间纠结,在情与责任中的选择真的是挺难的,无论是在前朝还是在后宫都是这样。

对于宋仁宗来说,他基本上没有家,他的家事就是国事,这是比较难的地方,也是吸引我的地方。想演出宋仁宗的“人味”确实挺难的。

记者:在这部剧中你的哭戏特别多,观众评价说你的哭戏特别走心。剧中有哪些戏份是你比较难忘的?

王凯:有一场前朝的哭戏让我很难忘,就是仁宗败给元昊后,跪在皇祖和父亲的画像面前说“想建功立业,想破阵而止戈,却败了。 ”那场戏。那时候的仁宗还比较年轻,想要建功立业,失败了只能独自承受。他一方面心疼阵亡的将士,另一方面自省作为君王是不是策略有失误,仁宗太难了。

用坐姿展示人物

记者:对于《清平乐》中的感情线,观众一直抱怨仁宗和曹皇后比较虐心。你怎么看待两人的关系?

王凯:用现代人的话来说就是缺少沟通吧。两个人一开始的误会隔阂没有解释清楚,加上两个人都比较好面子、有傲气,互不退让,久而久之就这么僵在那儿了。但是你说这两个人不是真爱吗?为什么宋仁宗一有国事和天下事的时候,到了后宫第一个想倾诉的人是皇后,而不是苗娘子,也不是张妼晗?他们实际上是比较了解彼此的。

记者:之前在电视剧《大江大河》中,你给宋运辉设计了手扶眼镜的小细节。这次在处理宋仁宗这个角色时,你有没有一些自己的细节设计呢?

王凯:我给宋仁宗设计了一个小细节。仁宗除了在上朝的时候是正襟危坐的,下了朝之后,不管是跟大臣议事还是在福宁殿,他坐着的时候都不是很正的坐姿,或是半斜,或是靠着。他是一个皇帝,必须有威严。但我希望宋仁宗在上朝之外能够松下来,变成一个人。 记者 周洁

新闻推荐

《西部世界3》里的未来建筑 原来都藏在这儿

HBO大火科幻剧《西部世界》第三季就要接近尾声。这一季故事发生的背景,不再是那个弱肉强食的西部主题乐园,女主角多洛莉丝(D...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帝王演得有“人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