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叶祖新:现在的我 更珍惜“演员”二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12 14:29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热播的《清平乐》,可谓是把群像塑造做到了极致,不论主配角,许多历史书里人物都在观众心里鲜活了起来,“背诵天团”更是上了热搜。而其中戏份不算太多的内侍张茂则,也成为这其中最为人所喜爱的角色之一。

叶祖新也没有想到自己饰演的这个角色,能得到这么多认可。他聊起接到这部戏时,听对方说是演一个宦官,便愣了一下。上网查了一下张茂则这个人物,然后看了原著里两场戏,顿时感觉:哟,这个宦官好像不太一般。第一次拿到剧本时,大量文言台词险些看蒙了叶祖新,他笑说:“我第一次看还没看太明白,当时就觉得自己,太没文化了。”《清平乐》剧本中引用了大量典故、诗词,更有不少内容是从《资治通鉴》等史书上摘录下来的,台词不能错,往往错一个字,意思就岔了。台词背下来不算完,要理解人物和情境,才能把台词的意思说明白。

叶祖新拿到剧本后,就在家一遍一遍地看,一直看到开机。开机后,他的每场戏都是提前几天准备。“把该有的台词背完,可能我天赋没那么好吧,也没有背得那么顺利,我就反复抄写、默写,像回到了高中时候。”叶祖新现在都留着《清平乐》的剧本,剧本背面全是他自己抄的台词。

《清平乐》拍了176天,叶祖新自认是个比较“笨”的演员:“在这176天里面,我没有太多技巧,我只能说一点一点把这个角色他的魅力、他的性格、他的人物关系、他所有的东西,慢慢填到自己身上,亲身去感受他的一生。我比较“愚笨”,所以对这个角色倾注的情感会比较多一点。”“多一点”这说法,是他委婉了。为了这个角色,他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请求对手演员帮他“加戏”,在表演中多些互动,配合他更多地展现张茂则的内心。他对此有些赧然,觉得给人家添麻烦了。

他觉得自己对“张茂则”一见钟情。“我看到这样一个人物,我就有无限的憧憬,无限的能量、创造力,你能集中所有注意力,以前这么多年拍戏所有积累的东西,包括自己生活中的见识经历,都想把它注到这个角色里面去。因为这个人物太丰富了。”

如今呈现出来的张茂则,确实跳出了一贯古装剧中的宦官形象。他是温文尔雅知书达理的知识分子,是能从容优雅地生存于政治漩涡中心的聪明人,但也正因如此,他宦官的身份让他愈发显得可悲:胸有宏图,却囿于残缺。

而他悲剧性人生的光与暖,是一直默默暗恋守护的皇后,是官家天下太平的希望。于是他就像影子一样,像风一样,去追随着他们。“每个人生活中都会有这么一道光,无论是什么,那会是你自己价值的体现,会是身处困境迷茫混沌中的一种希望。”叶祖新说道。

叶祖新提到,《清平乐》导演张开宙,初见面就说,他蛮适合张茂则这个角色。叶祖新不明白为什么,玩笑说:“可能被我外表骗了吧。”《步步惊心》截图,叶祖新饰演十爷

《步步惊心》截图,叶祖新饰演十爷

确实,自2011年《步步惊心》里的十王爷让叶祖新走红出圈后,找到他的角色全是类似跳脱率真的年轻人。这类角色他演了太多,以至于他一度陷入迷茫:自己难道真的只能演这种角色吗?相似的角色那么多,却罕见能再让观众眼前一亮的角色。几年下来,“叶祖新”这个演员似乎从他们眼前淡去了。“经常我会看到,零零散散有人说,叶祖新去哪了?怎么这么多年没见到你?你还拍戏吗?其实对于演员来说,你说心里好受吗?其实特别不好受。”

后来拍《铁在烧》,这部抗日剧让叶祖新获益不少,他明确了自己的目标:要改变。“我可以更多地演一些这样类型的戏,这类型的戏,你是可以演到老的。”叶祖新很坦诚,“你让我现在30多岁,去演那种跳脱的角色,我演不过20多岁的我,也演不过20多岁的其他人。”而这个决定,从下决心,到让行业和观众,看到与认可他的改变,用了五年时间。

“现在我觉得我更珍惜演员这两个字了,想做一个在别人嘴里觉得还不错的演员,实在太难了。不光在生活中要做好,在事业上要如何表现你对演员这两个字的认知和价值,我的理解更深刻了,我更在乎了。”【对话】

克己于内,胸有丘壑

澎湃新闻:《清平乐》的拍摄中,有觉得比较有挑战的时候吗?

叶祖新:拍摄过程中还是蛮顺利的,只有一场戏,我跟皇后的,记得在现场我们有过讨论。就是我跟皇后说了一些话,把内心的想法和她的经历说出来,她给了我一巴掌那场戏。我们就讨论那个要不要打这一巴掌,大家意见有过不统一。打不打,其实就一个不同,就是皇后到底知不知道茂则对她的感情?如果不知道,可以不打,但是知道的话,我打你就是告诉你:你已经越了界限了,这也是保护你,我知道你的心意,但不可以。那就够了。

如果不打这一巴掌,那就很模棱两可,到底她知不知道观众自己去想,但我们想很果断地告诉观众:她知道,但是就告诉茂则就可以了,点到为止。

澎湃新闻:是,我觉得这个剧比较好的地方,就在于很多这样的细节的处理,其实是留了给观众去体会的空间。

叶祖新:但是也有一点,从现在的生活压力和观剧体验来说,大家更喜欢快节奏的东西。所以要看能不能静下心来去看这些细节,而且我们整个戏的架构和小说还是不太一样的,还是要分开来看。而且这个戏可进入的视角太多了,可以仁宗的视角,可以皇后的视角,可以韩琦的视角,可以茂则的视角,谁的视角都可以。每个人对于角色的理解不一样,每个人看到的人物也是不一样的,以皇后的视角去看仁宗,以仁宗的视角看仁宗,以茂则的视角看仁宗,感觉是三部不一样的戏。

澎湃新闻:剧中张茂则对皇后的感情,其实是很打动人的,你怎么看待这份情感?

叶祖新:就是没有条件的守护与奉献,因为他知道自己不能去越过那一步,他只能默默去守护。这是他很独特的一个爱情观,就是完全不求任何回报。他就像一阵风,始终就在你的身边,当你耳酣微热的时候,他就静静来到你身边;当你觉得有点冷的时候,他悄悄远离你,就这么不近不远守护着你。

澎湃新闻:对于被守护的人来说是一种幸运,但茂则作为这个守护者,是一个悲剧性的角色吧,不知道你是怎么去理解的?

叶祖新:但是这就是人嘛。何以为人、何以为君、何以为臣,怎么样去做好一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孤独,怎么样在孤独中,去感受到另外一番温度和希望。茂则肯定是孤独的,也是卑微的,难受的,但他依然是有希望的,他的希望就是希望皇后好,官家好,家国天下都好。他其实是一个胸怀天下的人,他有自己的格局和价值观,只是他身为内侍的身份,很难去体现他这种价值观,而更加能看到的是他的爱情观。

澎湃新闻:作为扮演者,你会觉得张茂则这个人物他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叶祖新:我觉得茂则最大的魅力是他人格上的魅力,那种克制、隐忍,克己于内,但胸有丘壑的这些品质,这是他最有魅力的地方。你想要抒发欲望,想要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表现出来可能是比较容易的。但你如何把情感和欲望克制于内,这种是很难的。如果在你克制的同时,你还有自己的格局,这是难上加难,你在克制的同时,又不显得卑微。澎湃新闻:一直要克制,其实表演起来比爆发要累。

叶祖新:茂则他整个戏,都在克制自己的感情。所以说整整170多天,对我来说特别累,没有一个倾诉的、发泄的地方,只能一直把自己包裹起来,就在那个状态里面。而且以前我演的更多是那种撒开来的角色,搞笑的,或者开朗的。那这个完全不行。他在仁宗面前,在皇后面前和在内侍面前,他都是不一样的状态,他最多的就是把自己框起来,所以这个对于我来说真的蛮累。

澎湃新闻:在表演中是怎么去处理,就是去表现这种克制?我感受到的,一个是他的眼神,另一个是他说话,能感觉到他声线的压低和语气的处理。

叶祖新:是的,因为你的身份在那,你不可能张牙舞爪地去表达自己的情绪,更多只能用眼睛,用小小的动作去处理,把所有别的东西都放弃了。这个人物让我更好地学会了一点:就是说把人物吃透,把这个人吃到自己的内心里,任何东西都是由内而发的,你眼睛里真的要有东西,一定是心里有东西,而你心里没有的话,你只是随便抬一下眼睛,那不是茂则。

澎湃新闻:像你说的,茂则在面对镣子,面对官家、皇后,包括在皇城司工作,他的状态是不一样的,那在表演上,怎么去拿捏这些很细微的差别呢?

叶祖新:演戏很多时候就是演人物关系吧,我演的时候在想一个问题,如果在官家和皇后面前,他是略微卑微的,而在镣子和其他人面前就不一样了,那他就是两面派了吧。所以其实我在官家面前没有那么卑微,在其他人面前也没有那么高傲,我把他放在一个比较中间的位置。你要表现自己的立场和气场,因为你是从小跟官家一块长大的,你是不一样的,但你又对待每一个人都是差不多的;你眼里心里看得很清楚,但你不会过分表达自己的情绪,你不能伤害应该去保护的人。皇后(江疏影饰演)与茂则

皇后(江疏影饰演)与茂则

茂则这个角色,让我更从容了

澎湃新闻:你觉得你跟张茂则这个人物的共鸣,是发生在什么时候?

叶祖新:发生在我第一眼看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觉得是一见钟情吧,当我看到这样一个人物,我就有无限的憧憬,无限的能量、创造力,你能集中所有注意力,以前这么多年拍戏所有积累的东西,包括自己生活中的见识经历,都想把它注到这个角色里面去。因为这个人物太丰富了。他的纠结,他的拧巴,克制,隐忍,所有的一切,我觉得可以装无限的东西进去,让别人看到不一样的他。

澎湃新闻:如果茂则可以选择,你觉得他所向往的美好人生会是什么样子的?

叶祖新:可以选择的话,肯定是(改变)他最大的痛处:身体上的残缺。茂则我记得他有句台词:像我们这样的人,最应该做的就是掩盖自己的残缺。越是要让别人看到自己的长处,看不到自己短处的人,越是在乎他的短处,这是他一生的遗憾。如果改变身体上的残缺,那他整个人生就不一样了。

但那样也许就没有茂则了,人生是充满无限可能的,可能就因为你缺少了某些东西,你才会有另一方面发光。如果没有了残缺,他还会像现在这么克制吗?还会像现在这么隐忍吗?还会像现在这样子知书达理吗?他的残缺也更加衬托他的光辉。

澎湃新闻:如果现在再回头来看这部作品的话,有没有自己会觉得还不够满意的地方?

叶祖新:没有,我尽力了,我尽力了。我觉得唯一的遗憾,可能就是我觉得戏还不够多。比如说他跟皇后的这条情感线的一个铺垫,包括它后面的一些发展什么的,还是缺少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澎湃新闻:你觉得这部戏创作完成之后,有收获到一些新的经验,或者一些新的感受吗?

叶祖新:我觉得可能是对我人生的一个改变。确实,我这么多年,《步步惊心》以后,我一直在拍一些比较嬉笑打闹的戏,前几年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应该转型了。到了这个戏,原来我叶祖新也是可以演这样类型的一个角色的,我觉得更加从容了一些。

澎湃新闻:你指的从容是对于自己可能在表演生涯上拓宽了一个类型,心里面更有底气吗?

叶祖新:一是表演上,二是生活上和精神上的。就像年纪小的时候对于表演,包括平时生活中也一样,很多时候就想着“我想要什么”,但现在到了这个年龄以后,常常会想“我能做什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改变,也会觉得:诶,叶祖新沉下来演戏也是蛮有魅力的,是不是有点不谦虚?(笑)

澎湃新闻:演员是特别容易被定位在某种曾经获得成功的角色类型上的。你觉得这种被定位是可以接受的吗?另外你这次就做出了特别好的一个突破,能不能讲讲你的经验呢?

叶祖新:我觉得是双刃剑吧,对演员的定位就是有好有坏,好的就是你终于有一部作品让观众知道,制片方认识了,这样的话,你就不愁吃饭了,你就有戏拍了。可能大家保险起见,找你的都是同类型的角色,那不好的就是,你一直在周而复始地吃自己的老本,比如我曾经在《步步惊心》后四五年的时间当中,一直在重复同样的角色。其实到后面都空了,觉得:我难道就这样下去了吗?有时候去现场也会有惰性,反正都是差不多的角色,我也知道该怎么演,大差不差,但这会让自己少了一份憧憬,我觉得这对演员来说,是非常大的问题,你就把你囚禁在这个牢笼里面了,直到最后你走向越来越不好的一个状态。《铁在烧》截图,叶祖新饰演丁丑娃

《铁在烧》截图,叶祖新饰演丁丑娃

在一段时间以后,我觉得我空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刚好那时候,我演了个戏叫《铁在烧》,那是刘新导演的一个戏,我当时看到演戏可以这么有创造力,这么好玩,每天真的就像学习一样,一直在汲取经验。那个时候我就想:我要改变了。我可以去演一些这样类型的戏,而且这类型的戏,你是可以演到老的。你让我现在30多岁,去演那种跳脱的角色,我演不过20多岁的我,也演不过20多岁的其他人。

这个改变对于演员来说,你必须得去经历,你以后也会感受到这种经历对你演戏的帮助。确实很痛苦,很累。找你都是同类型的,你到底去还是不去?你要不要去挣这个钱?你不去吧,想演更不一样的角色,那没有人会突然间,拿一个特别厚重的,有底蕴有格局有情怀的角色,来找你叶祖新。你凭什么让导演和制片方相信你能创造这个人物?大家心里都没底,那你拍的戏会越来越少。当时在拍一个戏,让我演一个特别欢脱的角色,看完剧本我说,我想演另一个角色,这个角色会更稳一点,我更想演这样的角色,导演和其他人就说:你演不了这样的角色。你怎样去度过内心的恐慌?怎么样去熬过那段时间?我是一步一步去探索,去摸索的,没有捷径。我从有想法到现在,用了5年的时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电视剧《清平乐》展示宋朝精致生活 有钱有闲的宋朝人有多会玩

《清平乐》画面精美一名宫女在制香菜肴摆盘很讲究张贵妃的珍珠妆帝后逛夜市看表演随着《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清平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叶祖新:现在的我 更珍惜“演员”二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