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以色列为什么离不开宗教?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18 07:13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环行星球 环行星球

文/李思琪

图文:审稿-嘟嘟、排版-斯凯勒

封面图:?Maksim Dubinsky / Shutterstock

去年十月份中旬,我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做完博士后研究来到中国上海开始工作。我向一群在上海刚认识的中国朋友发问:“你们对以色列这个国家或是犹太民族有什么印象?”

这群朋友还没有到过以色列也还没有接触到犹太人,但却耳闻以色列这个国家的科技,认为犹太人很聪明,拿过很多诺贝尔奖。同时,他们对犹太民族惨遭纳粹德国迫害的历史深表同情,还推荐我去参观在上海设立的“犹太难民纪念馆”。

我曾在十年间先后三次到以色列短住过。今天我想向你介绍的不是聪明绝顶的犹太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不是从死里逃生的大屠杀幸存者,而是我在以色列见过的想过上平凡日子、形形色色的犹太老百姓。

街头的犹太教信徒

(图片来源:Dav Rubin / Shutterstock)

犹太教信徒的衣食住行

在以色列,你可以一眼就辨认出非常虔诚谨守律法的犹太教徒。

他们全身只穿着黑色与白色的装束。男信徒在两鬓留上卷卷的小辫子(?)。这是为了遵循他们祖上流传下来的律法教义。根据古犹太经典《利未记》19:27,男性“头的周围(或译:两鬓)不可剃,胡须的周围也不可损坏。”

犹太小男孩与他的小辫子

(图片来源:Christopher Choi)

另外,男信徒在走路时,身旁的繸子(?;tzitzit)从里衣显露出来,也跟着步伐摇曳。

这样的装扮是受到另一古犹太经典的影响。在古犹太经典《民数记》15:38,犹太人的神晓谕他们的伟人摩西说:“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们世世代代在衣服边上做繸子,又在底边的繸子上钉一根蓝细带子”(参《申命记》22:12)。这样做是为了把犹太民族和其他外邦人更好地分辨出来。

里衣四围的繸子(图片来源:作者)

身着白衣黑裤的犹太教信徒

(图片来源:David Cohen 156/shutterstock)

如果你走在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或是坐在早上的课堂里,碰到有人捧着一本小书,嘴里念念有词,你也不需要感到惊讶。这是信徒们在朗诵经文做晨间的祈祷。

这时候男信徒的头上系上经文匣(?;tefilin),臂上会绑着黑皮带,以表示他们将他们神的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参《申命记》11:18;《出埃及记》13:9,16)。

在做祈祷的犹太士兵(图片来源:Wikipedia)

在饮食方面,犹太教信徒严格地遵守他们的饮食教规(?;kashrut),只吃符合教规的洁净的食物。食物的洁净与否主要源于古犹太经典的律法条文,并在如今由一群受过专业训练的犹太教士在国境内进行监督与认证。

有趣的是,经典里有几处提到“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参《出埃及记》23:19;34:26;《申命记》14:21),这被阐释为肉类食品和奶制品是不能混在一起食用的。因此,在以色列带有Kosher标志的麦当劳里是找不到芝士牛肉汉堡的。

带有Kosher标志的麦当劳

(图片来源:photobyphm / Shutterstock)

(图片来源:Boris-B / Shutterstock)

耶路撒冷的百门区(? ?;Meah Shearim)是正统犹太教徒的聚居点之一。住在这里的居民对外来者较有戒心。

有一次,我跟着一个导游经过百门区的外围,大老远就看到进口处张帖着显眼的横幅,警告那些穿着不保守(就是露肩、穿短裤或短裙)的人,禁止他们入内。

百门区外围的警示招牌(图片来源:作者)

百门区

(图片来源:tottoto / Shutterstock)

(图片来源:wikipedia)

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些正统犹太人在以色列国家的政治影响力非常大。在他们的提议和坚持下,以色列整个国家在安息日几乎是没有公共交通的。轻轨、火车、巴士等在周五日落前至周六晚上都停止运行。汽车流量大幅度地减少,犹太商店也关门休息。耶路撒冷的街道尤为显得冷清。

安息日冷清的街道

(图片来源:Grabowski Foto / Shutterstock)

如果大家对正统犹太教徒的日常生活还有兴趣,可以观看近年在以色列热播的肥皂剧《谢迪瑟之家》(Shtisel)。

《谢迪瑟之家》海报

脑洞大开的世俗犹太人

相对于保守的犹太教信徒,世俗化的犹太人在思想意识形态上更加开放。就血缘来说,世俗犹太人由于出生于犹太母亲,所以也被以色列的法律裁定为犹太人。

但在信仰方面,世俗犹太人与正统犹太教信徒常常持大相径庭的看法。世俗犹太人对外来文化总是充满着好奇,很愿意去尝试新东西。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去保留犹太文化传统。

例如,古犹太经典《以斯帖记》里提到的普珥节是这群犹太人最喜欢的节日之一。虽然这是犹太人的传统节日,但是世俗犹太人庆祝这个节日的方式比较像西方人庆祝万圣节。在这一天,他们会穿着自制的奇装异服,走到大街上载歌载舞。

耶路撒冷街头上的狂欢(图片来源:作者)

大部分的世俗犹太人是不吃猪肉的。除此之外,他们并不像犹太教徒那样严格地遵守饮食教规。而且,有些世俗犹太人还很喜欢尝试各国美食。

有一次,我参加了一群世俗化犹太人为大学校园住宿生举办的安息日晚餐,然后发现热情的他们居然准备了整桌的亚洲佳肴,包括寿司、炒面等。另一次,一个中国女孩组织了一次在耶路撒冷中餐馆的聚餐,数位正在学中文的世俗犹太人也欣然赴约。

世俗犹太人为校园住宿生准备的亚洲美味

(图片来源:作者)

与世俗犹太朋友在中餐馆(图片来源:Ron亚荣)

和正统犹太教徒有所不同,世俗犹太人在中学毕业后都必须参军,为国服务。很可能因为参军时常需要直面生死离别这种更沉重的人生考验,世俗犹太人对传统社会赋予的道德束缚看得比较开。这尤其体现在他们对同性恋情的高包容度。

在世俗犹太人的聚居地,也就是特拉维夫,同性恋群体与他们的支持者每年都会举行大游行。在这期间,总是会有正统派的犹太人跑去抗议同性恋,有时双方还会发生斗争或是流血事件。

2019年同性恋大游行

(图片来源:lunopark / Shutterstock)

在空中随风飘逸的以色列国旗与“彩虹旗”

(图片来源:lunopark / Shutterstock)

(图片来源:ColorMaker / Shutterstock)

正统犹太教徒对同性恋群体的抗议

(图片来源:vosizneias.com)

其实,世俗犹太人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他们对自身文化时有极深刻的反思,甚至是批判。也许最能展现他们有点愤世嫉俗,又有点幽默的性格的作品是这部连播几季的《犹太人来了》(? ?;HaYehudim BaIm)。

这部剧集在风格上与BBC的《糟糕的历史》雷同,把幽默的自黑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犹太人来了》把从古至今的犹太文化、历史、政治都奚落了一遍,逗得观众捧腹大笑,但最后在欢笑中又引人深思。

微博上有几个链接可以预览这部剧集里的几个故事:

https://weibo.com/tv/v/F7WjRsgaQ?fid=1034:e124c520fb6479b0dec8ad5c948a9b51

https://weibo.com/tv/v/4266682454369240?fid=1034:4266682454369240

《犹太人来了》里面的摩西与古以色列人

(图片来源:imdb.com)

被视为叛徒的弥赛亚信徒

最后想向你介绍的是一群在以色列比较隐秘的犹太群体——弥赛亚信徒,也就是相信耶稣为弥赛亚的犹太基督徒。

矛盾的种子很早就在犹太教与基督教之间埋下,在中世纪时期犹太人被欧洲基督徒一再地迫害驱逐,直到后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有很多欧洲基督徒参与在大屠杀事件中。

很自然地,在以色列建国初期,犹太人对基督徒常怀有敌对的情绪。至今,这样的情绪还反映在,比较极端的犹太人对待皈依基督教的犹太同胞的态度中。

有一次,一个右翼的犹太团体组织中国学生去参观撒马利亚地区的某处犹太聚居点。席间,我们聆听了一位犹太教士的简介,以便更了解那里犹太人的生活。这位犹太教士说,这个聚居点是欢迎所有犹太人来定居的,不论是犹太教信徒或是世俗犹太人。我们就问:“那么弥赛亚信徒能不能来定居?” 他答道:“不能,因为他们是叛徒。”

根据最初在1950年设立的以色列《回归法》,一个犹太人如果改信了其他宗教,他就不被认定为犹太人,也就不能移居到以色列,成为以色列国民。如果这些弥赛亚信徒在皈依基督教前已经是以色列国民了,那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也会遇到一些歧视和骚扰。因此也就不难理解,我到过的几所弥赛亚会堂都严禁摄像,以保护参会者的隐私。

弥赛亚会堂前的指示牌 (图片来源:作者)

现在美国和以色列关系很好,再加上德国也承认二战时对犹太人犯下的错误并给予以色列经济上的赔偿,因此犹太人和西方基督徒的关系实际上缓解不少。一些弥赛亚信徒的集会和欧美教会都有国际交流,崇拜仪式也与欧美教会几乎无异。

有趣的是,当中的一些犹太信徒也和德国来的基督徒通婚,建立家庭。较少数的弥赛亚集会则注重且保留自身的犹太传统。这些弥赛亚信徒会像犹太教信徒那样在会堂内读唱摩西五经和祈祷文,穿戴犹太小圆帽、繸子和塔利特披肩等。在犹太新年时,他们也会吹号角以示庆祝。唯一不同的就是他们相信耶稣为弥赛亚,因此也会在集会上诵读基督教的《新约》。

弥赛亚会堂的犹太祈祷本(图片来源:作者)

结语

当然现今住在以色列的不只有犹太人(75%),还有很多的少数民族,如阿拉伯人(20%)、德鲁兹人、撒马利亚人等。犹太人与这些少数民族的互动需要另展篇幅才能细诉。在此,我想要表达的是,其实很多差异也存在犹太人这个多数群体中,我们很难用三言两语把犹太人一概而论。

诚如一句中世纪的犹太名言(Midrash Bamidbar Rabba 13:15-16)所感慨:“托拉有70面”(? ? ?;Torah has sevety faces),犹太人的历史文化、民族特点也存在着多面性。

以色列街头的犹太小男孩

(图片来源:Cezary Wojtkowski / Shutterstock)

END

版权所有,转载请后台联系

原标题:《以色列为什么离不开宗教?》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也谈《清平乐》中“乐”的读音

近日,沈文凡教授结合热播剧《清平乐》,专门撰文纠正词牌“清平乐”中“乐”的读音,认为不应读“yuè”,而要读“lè”。电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色列为什么离不开宗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