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今年古装剧虽多 口碑不行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5-19 09:19   https://www.yybnet.net/

现实题材作品反而赢得更多关注和好评

受疫情影响,大家压抑的观影热情只能投向电视屏幕和网络视频,导致通过这些平台播出的剧集异常火爆。纵观今年已经播出的剧集,包括《清平乐》《三生三世枕上书》《上古密约》《成化十四年》在内的,由热门IP改编而来的古装剧占比超过半数,然而整体口碑却并不理想。相比之下,《安家》《我是余欢水》等现实题材作品却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和好评。

古装题材占比超一半,然而少有精品

今年迄今为止,各大平台播出的电视剧和网剧数量非常多,其中古装剧占比较大,甚至达到60%—70%的比例,可以说有些爆棚甚至泛滥的情况。

然而,古装剧数量虽然多,但其中口碑好或者整体表现优秀的却比较少。其中《人间烟火花小厨》目前得分最高,《清平乐》也有很高的关注度,但二者口碑都是平平。包括像《大主宰》《成化十四年》《上古密约》等剧,可以说成绩不理想。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部古装剧集当中,为何没有一部能真正“出圈”?

首先,古装剧看似离我们日常生活比较远,但在服化道和制作上有文史的专业知识和审美的门槛等更高的要求。而且,它的投资往往比现实题材的剧要大,更加大了本身的拍摄难度。

其次,当年很多经典古装剧改编自古典文学名著或者像金庸、二月河、孙皓晖这样文学大家的代表作品。这些作品本身具有厚重的古典文化内涵。但如今的古装剧绝大多数都改编自网络畅销小说,从本身的剧作、剧本的文学内涵和剧作底子上就离当初的这些经典相去甚远。

再次,即使剧作底子差,但如果有善改编者,亦能在原著的基础上大有提升,例如《琅琊榜》就是借助艺术再加工成功的案例。但同样是对于古装剧的再度改编,艺术水准不同带来的加工水准的参差不齐也同样会导致作品品质的良莠不齐。

现实题材剧在夹缝中赢得关注和好评

与此同时,我们惊喜地发现,今年的现实题材剧尽管数量较少,但其中却涌现出了《安家》《我是余欢水》和《猎狐》这样无论口碑、关注度和话题性上都很高的几部热播剧。这也成为今年中国电视剧和网剧市场的一个热点。

拿《安家》举例,俗话说安居乐业,该剧正是敏感地抓住了住房这个当代中国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自然能够引发很多人的共鸣。这也是现实题材电视剧的魅力,胜在关注现实,贴近生活。

而《我是余欢水》胜在开局非常精彩。前两集一下子就把余欢水这个代表着中国都市大多数平凡中年男人的典型形象,惟妙惟肖地刻画出来了。该剧在现实与荒诞之间游刃有余,一部扎扎实实的讽刺喜剧就这样走进了观众心里。

另外一部口碑剧作是《龙岭迷窟》,其最为成功之处是选角——潘粤明演的胡八一、“李大嘴”姜超演的王胖子,包括高伟光演的鹧鸪哨都备受好评。选角成功了,这部剧就成功了一半。另外它对《鬼吹灯》原著的改编也合情合理,制作特效精细。

由此可见,这些电视剧的成功,更大程度上来自于能够引起观众共鸣,并在制作上舍得投入——包括选角、情节和台词上都下了很大的工夫,才能成为精品剧。

国内剧集市场问题多,要发展得改变

谈完古装题材,聊完现实题材,那么当我们展望“明天”,国内剧集市场依然存在哪些问题,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首先,我们要面对现实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唯热点和IP“马首是瞻”。古装剧这两年比较火爆,一些影视公司就一窝蜂地扎堆投资拍摄,导致了古装剧的数量太多,题材撞车。这就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和大量倾斜,挤压了现实题材剧集的生存空间。

其次,向“流量”和“颜值”一拥而上。从电影到电视,“流量作品”一次次遇冷遭骂甚至成为“票房毒药”,流量为王的时代就此宣告结束。雷佳音、郭京飞深耕演技多年,终于凭借《我的前半生》和《都挺好》广受认知,证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实力为王的时代到了,好演员的春天来了。

观众还是希望更多的剧集创作者能够精耕细作,把目光更多地投向现实题材,助力真正的好演员成就好作品,也期待未来

的剧集市场有更多佳作涌现。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传奇古装剧《长相守》明日开播 于小彤毛晓慧上演逆袭传奇

花木槿(毛晓慧饰)最终凭智慧助原非白(于小彤饰)成就霸业?花木槿与四人都有感情戏?段月容,小说里和花木槿有说不清的情感关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古装剧虽多 口碑不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