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刑侦剧《燃烧》热播 导演陈育新:人性的表达无止境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6-04 04:52   https://www.yybnet.net/

导演陈育新剧组供图《燃烧》剧照剧组供图

由陈育新编剧并执导,经超、张佳宁、奚美娟、邬君梅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的刑侦剧《燃烧》眼下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从一起跨越30年的陈年旧案入手,以写实风格还原三代公安民警,为追查真相、捍卫正义不懈努力的经历。

陈育新是我国知名编剧,他创作了《红蜘蛛》《征服》《国家行动》《湄公河大案》等经典作品,《燃烧》是陈育新继2007年执导《国家行动》之后,时隔12年再执导筒。近日,陈育新接受了东方卫视组织的全国媒体采访。

《燃烧》项目启动于7年前,当时的公安部宣传局交给陈育新一个“半命题作文”——写一个警察世家的故事,但没有原型。找不到灵感的陈育新在创作《湄公河大案》及《破冰行动》的过程中,对警察世家的故事有了头绪:“由于做《湄公河大案》和《破冰行动》,我采访了大量公安干警,接触了很多故事,便同时开始酝酿《燃烧》的创作。”

随后,陈育新将《燃烧》定位为“刑侦剧”。在他看来,刑侦剧的创作难度较大:“缉毒剧、反恐剧等类型剧所涉的犯罪有团伙、有分工,相对比较好写。刑侦剧则聚焦个体犯罪,只能写人物。这类剧的开场通常会呈现一桩罪案,警方奔赴犯罪现场,通过现场勘查、法医鉴定来寻找证据,确定嫌疑人,寻找犯罪动机及背后真相,涉及大量心理状态的刻画。”

《燃烧》也依循了陈育新对刑侦剧的认知,陈育新表示,他想通过这部刑侦剧折射中国司法改革进程:“剧中写了三代人,所彰显的不仅是当代中国警察对正义的不懈追求,更折射出当代中国司法改革进程中的一个小小侧面。”

随着该剧的播出,事件真相被逐一揭开的同时,人物复杂的内心活动也被揭开。在创作过程中,陈育新将焦点对准“人性”的刻画:“人的犯罪、堕落,很多时候是因为一个很小的动机和欲望。我把《燃烧》的焦点对准人物内心的刻画,他们人生中的每个选择与决定带来不同的结果与方向。”与以往的刑侦剧不同的是,陈育新在人物出场安排上做了一些创新:“剧中有些大Boss(老板)提前出场,暴露身份。为什么要这么做?我想让观众感受这个人物,跟着人物一起去选择、去决定。”

这些年,陈育新创作了多部热播的公安题材电视剧,他知道涉案剧作为观众喜欢的类型剧,会有既定的模式,案情曲折程度是观众喜爱这类剧的一个前提,“但是我觉得这个曲折程度应是有止境的,为案情反转而反转,最后往往放弃了人物的刻画,只剩事件。而人性表达是无止境的。”因此,细致刻画“人性”是陈育新创作过程中绕不开的重点,他希望通过剧作给观众一些启发:“人如何面对欲望?一个看似无关紧要的选择,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动机,一点不能被压抑的欲望,都有可能让人堕落……而无论以什么原因来施加罪恶,罪恶就是罪恶,为此找的任何理由都是不成立的。”记者张静

新闻推荐

为什么《纸钞屋》是网飞史上最成功的海外剧?

注:本文有轻微剧透并不奇怪,Netflix史上全球观看量最高的海外剧是《纸钞屋》(LaCasaDePapel)。西班牙出品,如今第四季口碑不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刑侦剧《燃烧》热播 导演陈育新:人性的表达无止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