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三叉戟》不是传奇但是好看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05 14:09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如何评价正在播出的电视剧《三叉戟》?好看。

前5集节奏很快,矛盾集中,尤其是3次抓捕和审讯,高潮迭起,迎合了当下观众要求的“爽感”和“过瘾”,也为后边的剧情作了铺垫,牵引出更大、更难的案件,此外“四大名捕”如何变成了现在的“三叉戟”,也埋足了伏笔和悬疑。第5集里,崔铁军说的萨姆3这种“老掉牙”的导弹击落了当时号称永远不可能被击落的高科技神话隐形飞机F117,也点明了这部剧的主旨,已经被边缘化的3位老警察将重出江湖,去解决一个复杂的新型犯罪案件。

除了这些原因,《三叉戟》的好看还在于细节。比如当董勇饰演的徐国柱重回一线办案,拿到手枪后放在耳边听声的那个镜头,将一名老警察与枪支的关系表现得淋漓尽致,手里的这把武器,是他熟悉的,也是他久违的;还有董勇一直抿着的嘴角,足以可见他时时压抑着一种情绪,而当他因为办案不顺而被气得高血压时,那张脸真的是红的,根本不需要任何夸张的动作和表情。郝平饰演的潘江海与徐国柱是截然不同的性格,他相对比较圆滑,相较于得罪人的直线方向,他更喜欢用曲线的方式把事情办成。一场审讯结束后,听到年轻的警察说自己是名审,脸上刚露出得意的表情准备自我炫耀一番,接着看到原本负责这起案件审理的老同事过来,立刻转了表情和口风,支开年轻警察,将所有的好话送给了这位老同事。陈建斌饰演的崔铁军更是如此,他对过往的纠结、自责、不甘和如释重负,全部融化在一次又一次的沉默里。一个演员,可以用沉默表达这么多情绪,出乎意料,可又在意料之中。

在其中饰演犯罪嫌疑人的诸多配角,演技也绝不掉链子,即便他们可能在整部剧中只有几个镜头。邱彬饰演的毒贩邱远强心理防线崩溃时额头上的汗滴,魏炳桦饰演的另一名毒贩汤阿祥惧怕死亡喊着要立功时喷出的口水,以及陈莹莹饰演的于美霞碰到不认识的“熟人”但又不得不佯装记起来时那尴尬抽搐了一下的嘴角,这些微小的细节都让这些剧中的角色鲜活生动。很多观众可能在快速划过的演员表中注意不到他们的名字,但是当在另外的剧集中看到他们时,一定会想起来,这不是《三叉戟》中的那个谁吗?

好看还在于这部剧虽然是犯罪题材,但也像一部武侠剧。“三叉戟”本身就是一个武侠元素的名字,这是3位老警察的江湖名号,也意味着他们功夫了得,各有绝招。在前5集中,潘江海解读毒贩黑话的剧情就是一绝。这3位老警察某种意义上也是今天的江湖大侠,他们之所以积极争取回到一线办案,除了因为老朋友的牺牲,还有他们身为警察的那种天然的社会责任感,不惧艰险去与犯罪嫌疑人一次次过招,这是“侠”之大义。他们没有被拔高升华的台词,都是普普通通的话,但足以让观众感动。从之前的《重案六组》到后来的《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无论里面警察的性格是严肃的还是戏谑的,都会让观众觉得他们是传奇,但是《三叉戟》不一样,它向观众传达了这个职业的普通、沉重以及闪光的多面。

或许会有读者疑惑,《三叉戟》已经播出了那么多集了,为什么只写前5集,还是因为好看。不舍得那么快地跟着播出节奏追完,更不舍得拖动快进条,只有在每天晚饭的时候,与家人一起珍惜地看一集。

新闻推荐

VIP会员起诉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 法院判了:爱奇艺赔1500元公证费

去年年底,电视剧《庆余年》热播,而因播放期间各视频平台推出的付费超前点播功能,引发广大网友热议。据此,爱奇艺VIP用户律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陈芊芊 你追了吗2020-06-03 09:53
评论:(《三叉戟》不是传奇但是好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