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优质剧情+顶配演员 叔叔们成功破圈 《三叉戟》收官获口碑收视双丰收,为类型剧创作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6-26 06:15   https://www.yybnet.net/

?《三叉戟》中“披荆斩棘的叔叔”陈建斌(左)、董勇

由马珂担任制片人,刘海波执导,沈嵘、吕铮担任编剧,实力派演员陈建斌、董勇、郝平领衔主演,何杜娟、徐绍瑛、胡可、王骁主演,巫刚、陶红、赵子琪、丁勇岱、侯岩松特别出演的精品公安剧《三叉戟》于6月23日完美收官,获得口碑收视双丰收。

自5月31日开播以来,由《三叉戟》引出的“披荆斩棘的叔叔”“三叉戟太燃了”等诸多话题不断引发热议。尤其借助收官高能剧情,大结局登上微博热搜榜,这无不体现了该剧的超高热度及观众对剧集的关注和喜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据互联网数据显示,该剧75%的观众年龄集中在17~30岁之间,这证明《三叉戟》的超强“吸粉”能力不仅对主流电视观众有作用,还成功打破受众圈层,这也是这部剧能领跑同档期的重要原因。

戏骨演技担当,“披荆斩棘的叔叔”成功破圈

国剧向来是年轻人的主场,流量偶像当道、青春甜宠泛滥,“年轻演员担纲,老戏骨配角辅助”一度成为市场标配。因此,这样一部讲述三名中年硬汉逆袭的硬核公安题材电视剧,在一片鲜花鲜肉中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公安作家吕铮当了二十年警察,曾连续四年收获金盾文学奖,《三叉戟》此番吸引陈建斌、董勇、郝平三位戏骨级男演员齐聚一堂共扛一番,足够说明剧本的品质和分量。

《三叉戟》能够受到观众欢迎,离不开剧中灵魂人物崔铁军、徐国柱、潘江海的成功塑造。三个角色的饰演者陈建斌、董勇、郝平无论在年龄、阅历、气质上都与角色达到了高度统一。在他们真实生动、极富生活化的演绎之下,三位角色身上魅力尽显。而“三叉戟”人到中年却不服老、敢做敢拼的精神,也让不少观众为之动容。正因为有这一批实力派演员的加入,《三叉戟》才更能在一众国产剧中脱颖而出,让观众纷纷化身“最强自来水”,为《三叉戟》花式应援。此外,该剧其他角色,诸如小吕(徐绍瑛饰)、董虎(翟小兴饰)等也都个性鲜明、形象丰满、充满特色,频频成为备受热议的焦点。

剧情落地现实,为类型剧找到创作新思路

当下,随着观众观剧品位日渐提高,大众对剧情和演员的演技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公安题材拥有强情节、强悬念、贴近现实生活、人物形象立体、场面紧张好看等特质,喜爱这类题材的观众人群堪称庞大,近年来涌现了一批又一批质量上乘、制作精良的公安题材影视作品。早年间有《重案六组》《英雄无悔》,还有刷新主旋律电影票房纪录的《湄公河行动》、口碑引爆网络的《破冰行动》等。

而《三叉戟》凭借制作精良、剧情落地现实、演员演技精湛等显著优势,无疑成为近期观众追剧的上佳选择。除了令人肾上腺素飙升的破案缉凶剧情,剧中有关代际矛盾、中年危机等内容也引发广泛共鸣。这令剧集不仅打通与观众的情感连接,同时也给观众带来一些反思。此外,该剧诙谐幽默、搞笑温情的表现形式,给观众带来了不少快乐,这也为类型剧创作提供了新思路。

新时代新公安,践行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近年来,公安题材在创作上的“硬度”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飞快提升,剧情直指社会热点焦点案例,对涉贪涉黑涉群体涉暴恐的敏感事件毫不避讳。随着我国信息化、城镇化水平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迅速迈上新台阶,各类犯罪特征和手段也与以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金融犯罪、通信诈骗犯罪,特别是与网络相关的新型犯罪手段呈现抬头趋势,专项斗争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

如《三叉戟》一般高度硬核的公安题材电视剧应运而生,其基底正是在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广大公安干警必须适应新常态下的新使命,必须更好地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剧中,自年轻起就情同手足、所向披靡的“三叉戟”,在步入中年纷纷退居二线时,因战友夏春生退休之前不幸牺牲的一场意外,决心再披刀重挂甲,心甘情愿与一群年轻警察共同战斗在一线,深入更加庞大的经济金融犯罪案件之中。

公安题材之所以总能成为社会热点,之所以总能吸引观众热议,是因为它所涉猎的案例与话题天生就处在舆论焦点。既然肩负着主旋律影视剧对社会舆论的引导作用,肩负着金色盾牌在人民群众心中的神圣形象,内容把握也成了衡量每一部公安题材电视剧的最高红线。《三叉戟》正在用生活气息浓郁、感情真诚质朴的创作语言实践这一标准,力图讲述新时代中的新公安故事,且看他们如何践行新使命、如何踏上新征程。(北青网)

新闻推荐

张一山潘粤明飙戏 “双男主”谍战剧锁不锁?

张一山饰天才弟弟。潘粤明饰冷漠哥哥。“想知道真相,何必站在幕后看着这一切”。由刘誉执导及编剧,张一山、潘粤明领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质剧情+顶配演员 叔叔们成功破圈 《三叉戟》收官获口碑收视双丰收,为类型剧创作提供了新思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