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一个有真实感的乌托邦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26 14:02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韩剧《机智医生生活》其实早已经大结局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退出了观众的观剧清单。像这样的电视剧是被观众一遍又一遍观看的,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成为经典。

《机智医生生活》讲述的是五位挚友的故事。他们有共同的职业——医生,有共同的爱好——组乐队,他们之间的情谊超越了血缘,或许比真正的兄弟姐妹还要亲密。五个人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他们之间的关系完美契合了我们对人与人之间应该如何友善的想象。这或许也是《机智医生生活》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关系实际上是紧张的,有各种各样理不清的牵扯,而剧集则为我们营造了一个美好得不可思议的乌托邦,给我们以温柔抚慰。

《机智医生生活》的戏剧矛盾绝不是靠尴尬又刻意的误会推动的,也不是靠歇斯底里的争吵表现的,就是踏踏实实地展现在平淡生活里看起来合情合理的冲突,然后去解决冲突,完成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也不是没有夸张,那些因此而来的一点点荒诞,反而让这部剧多了黑色幽默的气质。

中国电视剧市场上不是没有同类题材,却是另一种呈现方式。其会以写实的名义去概括呈现医院的种种矛盾,医生与医生的,医生与患者的,当然也会用专门的镜头去升华这个职业的职业精神,仿佛我们的态度只有批评和赞美。在中国,鲜少有一部电视剧愿意静下心来安安稳稳地讲故事,它们被困在各种各样的数据之下,只想大规模地宣发下一轮播,收割流量韭菜。

《甄嬛传》是为数不多被观众反复观看的电视剧之一。尤其是在社交网络上,观众不厌其烦地寻找其中的细节,解读剧情前后的铺垫和伏笔,甚至包括在镜头里匆匆闪过的道具,比如一盆花或者一对耳饰,这就是“耐看”的证明。导演和编剧藏在剧集里的认真和细心,观众都能找得到。

《机智医生生活》胜在情感,当然也胜在细节,并以此收获拥趸。他们孜孜不倦地在社交网络上讨论,互相补充彼此错过的细微之处。观众已经发现,《机智医生生活》与《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请回答1988》出自同样的导演和编剧,而另外三部在中国也是已经被网络经典化的现象级韩剧。其中有各种各样谜一样的细节,观剧的过程其实也是解谜的过程,或许某一个细节早已经暗示了答案,但是直到看过结局再回味时方能发现。《机智医生生活》同样如此,它的第一个镜头就像悬疑片,甚至恐怖片。

这几部韩剧也足以颠覆我们过往对韩剧的认知,没有青春靓丽的偶像,没有霸道总裁的人设,也没有富丽堂皇的豪宅,故事主线也不再是灰姑娘与王子的爱情。剧中的人物有各种各样的职业,棒球教练、医生、棋手、军人……可是无论他们从事什么工作,他们都是生活里的普通人,跟你我一样。

这就是《机智医生生活》和其他“请回答”系列的精彩之处,它们明明是一个个的乌托邦,却又让我们感受到真实。

新闻推荐

陈建斌李一桐 谈了场相差20岁的恋爱

陈建斌与李一桐。由陈建斌、李一桐主演的都市情感剧《爱我就别想太多》将于近期亮相东方卫视。日前,该剧举行云直播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有真实感的乌托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