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局中人》:没有好剧本 还是别掺和谍战剧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8 14:55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和一个编剧朋友聊到创作难度系数最高的几种类型剧,她特别强调了谍战剧。从戏剧元素来说,谍战剧偏向悬疑推理,对逻辑性要求很高;从故事年代来看,谍战剧又类似于年代剧,需要编剧吃透中国近现代历史,经得起特定历史背景的考验;从主题来看,谍战剧最终都是凸显信仰的崇高、表达强烈的家国情怀,因此谍战剧又可以划分到主旋律的阵营里,在一些关键史实和大是大非上不能有丝毫偏差。

不同于其他类型剧,只要是个编剧都觉得自己可以掺一脚;这些年来为数不多的精彩谍战剧背后,都有在谍战剧领域深耕多年的那几个创作者的身影,比如柳云龙、麦家、姜伟、龙一等。当前的谍战剧热,本质上是“资本热”,多少编剧是赶鸭子上架,没有金刚钻偏揽瓷器活,最后把谍战剧带沟里了。

张一山与潘粤明主演的谍战剧《局中人》,演员阵容还是吸引人的。该剧讲述的是,1945年南京,原本分属不同阵营的弟弟沈放(张一山 饰)和哥哥沈林(潘粤明 饰),最后因相同的理想与信仰,共同投身革命事业。双男主+亲兄弟+不同革命阵营,这是谍战剧很常见的角色配置。

《局中人》海报

只是,就当前播出的剧集来看,《局中人》的剧本不太行,更像是反面教材。

优质谍战剧需要具备的第一个专业素质是,合乎逻辑又出乎意料的精彩情节,给观众带来真正的紧张感。敌后工作就像是行走在钢丝上,随时有暴露的风险,戏剧性和紧张感就来源于我方战士一次次地陷入困境,又一次次地从困境中脱身。

沈放(张一山 饰)

《局中人》一上来,沈放就陷入险境。他有三重身份,表面身份是汪伪政府要员,隐藏身份是军统特工,真实身份是我党战士。1945年日本人扶持的汪伪政权处在崩溃前夜,抓紧了对南京的渗透,抓捕地下党人员。日本情报处处长加藤做局,沈放有暴露的风险。

危急时刻,沈放上级引爆手雷自尽,沈放逃过一劫。观众的紧张感还没有建立起来,编剧就给你消灭了。

虽然上级牺牲自己保全沈放,加藤并未放松怀疑。他又布了一个局,放出消息说国民党给他一份共产党地下情报。加藤在文件袋撒了一些磷光粉,只要触碰了保险箱就一定会留下痕迹。沈放前去窃取。事后,加藤猝不及防地拿走沈放的手套做检测。沈放又一次面临暴露风险。

就在这千钧一发时,突然冒出很多人朝日方开枪,不仅手套和检验结果被炸毁,加藤也中弹身亡。沈放脱险。

发现没有:沈放的脱险靠的不是他的聪明才智,他本人压根就没什么应对策略,编剧关键时刻来一个意外和巧合,风险就消解了。

日本投降后,汪伪政权分子被抓入狱,等待他们的是军事法庭审判,其中也包括沈放。沈放宣称自己是军统特工,但沈林怀疑他是中共特工,并查到了与他有密切联系的两个黄包车师傅。沈放又有风险了。

沈林(潘粤明 饰)

黔驴技穷的老手法又来了:两个师傅在一次劫狱中均丧生,死无对证,沈放又一次靠意外脱险……《局中人》一再让巧合取代逻辑,情节看似紧凑高能,但没有真正的紧张感。

谍战剧的第二个专业素养是,通过大量扎实可信的细节营造出真实感——无论是历史的真实感,谍战工作的真实感,还是人物的真实感。细节最能考验编剧对谍战工作的了解程度。

市面上口碑扑街的谍战剧,不能说编剧都不用心,只能说他们对谍战工作不了解、不专业。在一些可以运用编剧技巧的戏剧冲突上,他们也可以写得很好看,起承转合都有;但在填充躯干的细节上,他们就会露怯。这不是编剧技巧可以弥补的,这需要的是大量的案头工作。

《局中人》有粗线条的情节与冲突,但缺少专业的细节。比如《潜伏》中余则成出门前得撒香灰、和翠萍讲话轻声细语,这样的细节能够反映特工的谨小慎微。而在历史细节上,《局中人》带有谍战剧偶像化的弊病——无论啥年代都能拍成时装秀。

没有精彩细节也就算了,《局中人》的细节bug倒是不少。

一开始沈放的上级用他的枪打死汪伪政府军官,说这样可以撇清沈放是共产党的嫌疑,但上级之后就引爆手雷,汪伪军官也一并被炸了。这还怎么做弹道检测?

沈放被中统逮捕等待军事法庭审判,牢狱干净整洁,每人有两床被子,睡觉都不脱鞋子?

监狱里的伙食有白米粥、大白包子,敢情这是来军训的?

类似细节看似不重要,但它们却能破坏一部剧的真实感和说服力,让观众出戏——因为脱离常识。

谍战剧的第三个专业素养是,成功的人物塑造,信仰的力量需要由人物传达。《潜伏》的人物塑造至今是谍战剧的巅峰,余则成从国民党阵营一步步向我党靠拢的心路历程层层递进、有迹可循;剧中不仅是正面人物,几个反派也都个性鲜明、智商在线。高手过招才能让观众看得过瘾。

《局中人》从正面人物到反派人物,一直在露馅。开篇说沈放是“埋在国民党情报系统里最深的一颗钉子”,但他犯下的错误还少吗?反派的话也都是弱鸡,日本军官死于“话多”,国民党为了鉴别沈放身份,竟然让潜伏在我方的资深特工苦菊来“演戏”,而苦菊三下五除二就被沈放干掉了,他何德何能潜伏我方?

总的来说,《局中人》让人失望。资方还是得好好总结教训:绝大多数编剧都写不好谍战剧,还是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吧;没有质量过硬的剧本打底,千万别拍谍战剧,任何短处都给你暴露得彻彻底底的。(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一个有真实感的乌托邦

□江丹韩剧《机智医生生活》其实早已经大结局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退出了观众的观剧清单。像这样的电视剧是被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局中人》:没有好剧本 还是别掺和谍战剧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