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没了吸管 你用什么喝水?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21:37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地球,我不“管”了。

傲娇的声明,出自麦当劳餐厅的告示——最近,麦当劳中国宣布进一步减塑,逐步停用塑料吸管。该项举措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率先实施,消费者可通过“新型杯盖”直接喝冰可乐等冷饮。

没了吸管,我们用什么喝水?朋友想到他小时候的“麦管”——一种用纸做的吸管。用“麦管”喝桔子水,但小孩子总是忍不住要咬,一旦把“麦管”咬破,就得向国营商店的营业员大叔、大妈再要一根,而大叔、大妈们会毫不留情地扔出一个白眼球来。于是,他每次喝桔子水,总会伴随着妈妈的教育:“不要咬!不要咬!”

我告诉他,现在纸吸管“重出江湖”,我要“控诉”的是纸吸管太爱沾口红,没有塑膜的纸吸管,随便抿一口就是一圈口红印。那些死贵死贵的口红只号称不沾杯,没承诺不沾纸呀。

纸吸管有缺陷,其他材料呢?不锈钢吸管,够结实,但是一次性使用成本太高,重复利用吧,清洁起来又太麻烦。秸秆吸管呢?《长安十二时辰》中主人公张小敬就用麦秸秆吸管吃火晶柿子,新闻报道中还有农村小伙子靠卖这个带动乡民脱贫致富,但从“买家差评”来看,秸秆吸管太细,还容易发霉开裂,缺点比较明显,难堪大任。玻璃吸管怎么样?既难清洗,也容易破裂,居家自己用用可能行,公共餐饮场所推广不现实。

要是比照塑料吸管的特质,恐怕很难找出“继承者”。正是因为这样,哪怕塑料吸管顶着不环保这个大bug,之前总是禁之不绝、除之不尽。不仅国内如此,国外也是这样。

国外有研究者为了说服人们放弃使用吸管,研究公布了吸管这种工具的一系列“副作用”:从吸管中啜饮将空气引入消化道,可能导致不舒服的消化症状,例如气体和腹胀;通过吸管啜饮软饮料等液体会导致糖摄入过量;聚丙烯中的化学物质会渗入液体中,并可能释放出可能影响雌激素水平的化合物……这样的科研怎么看,都有一些吓唬小孩子。

说是这么说,但就像世间所有知易行难的道理一样,滋溜一口又凉又甜的饮料直灌食道的爽快,实在是吸管赋予普通人朴素而易得的享受。普通人看不到海龟的鼻孔被吸管插穿,看不到信天翁的尸体里满是塑料,也看不到塑料颗粒经过食物链的循环又被端上餐桌、进入人体,但是会直接感受到没了趁手的吸管那一点点不方便,感受到不经过吸管而是直接对着杯子喝水时的一点点不习惯。

正因如此,在麦当劳禁用吸管的这条新闻下,有人愤慨留言“装模作样”“就是为了减少成本”。可是,限塑令十二年了,我们身边的塑料制品依旧环绕。

这种对方便和习惯的贪恋有没有错呢?很难说。我只知道不论如何,根据升级后的限塑令,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将全面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古希腊哲学家第欧根尼,不屑于聚敛世上的财富,他只有一只随身的木碗用来喝水,但是,当他看到孩子们用手捧水喝后,他连那只木碗也丢弃了。

有舍,才有得。我们不需要像第欧根尼那样连一只木碗都要抛弃,但是,没有吸管之前,你就不喝水了吗?(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阅读课》开机 宋祖儿和侯明昊发布表情包

6月29日,电视剧《阅读课》宣布开机,同时一组由主演宋祖儿和侯明昊可爱演绎的真人版“拍一拍”表情包也在网络曝光。这部治...

相关推荐:
扶摇是什么2020-06-28 23:40
猜你喜欢:
评论:(没了吸管 你用什么喝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