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老贼”不贼 就是有个羞羞的笔名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3 03:33   https://www.yybnet.net/

关云

为了满足读者的追文要求,伏案“日更”,是很多网络小说作家的常态。不过,网文历史类的知名大神“贼眉鼠眼”的更新状态,在众多网络小说作家中,颇为另类。他正在更新的新书《朝为田舍郎》,距离上一本《贞观大闲人》完结后,已经时隔两年!没错,他一停更就是两年,不少书友因为等得心焦,只能再回过头去看他以前的作品,聊以慰藉。

“贼眉鼠眼”,本名关云,因作品文字诙谐幽默,为人风趣,被读者亲切地称为“老贼”。代表作品包括《传奇纨绔少爷》《大明王侯》《极品草根太子》《明朝伪君子》《贞观大闲人》等。曾在第二届网文之王评选中位列百强大神,起点中文网签约作家,现任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理事。

太爱看小说

差点错过大学毕业证

关云从2009年开始创作网文,原因是“走投无路”被“逼上梁山”。当时已经毕业数年的他,因生意被骗,为了生计不得不另谋出路。“我大学的专业其实是工商管理,打算毕业出来当老板,后来,现实左右开弓扇了我好多记耳光,最后生意被骗,父母的毕生积蓄都掏出来了。”遭遇打击的关云,有一段时间只能窝在家里上网看书,这也让他第一次认识到了网络小说,进而产生了写作的念头。

和很多拥有武侠梦的男生一样,关云从小喜欢武侠小说。初、高中时,他最喜欢看金庸、古龙、梁羽生的作品,对《碧血剑》《雪山飞狐》《神雕侠侣》《七剑下天山》《白发魔女传》《楚留香传奇》《陆小凤传奇》视若珍宝;到了大学,看书的范围变得宽广,除倪匡的小说,琼瑶、席绢等著名女作家的言情小说,也在阅读范围内。

“我们宿舍楼外面有租书店,只需要花两三毛钱就能租到一本好看的小说,那时候看起书来,真的是如痴如醉。”因为喜欢看小说,关云上学时的成绩也开始下滑。“初中时,一边看一边学,成绩还行。到了高中,渐渐觉得学习有点吃力了;等上了大学,因为看这些‘闲书’,差点没拿到毕业证。”

关云说,大学毕业后,事业发展也不是很顺利。在那段昏暗的日子里,他只有每天上网。“我以前不知道有网文这个东西,那时候上网主要就是逛‘天涯’。”2007年,关云第一次接触到网络小说,“我看的第一本网络小说,是已逝作家‘金庸隐徒风笑天’(笔名,之后改名为‘风天啸’)的第一部作品。”

这部作品的架构,对关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风天啸’把古代与现代相结合,脑洞开得之大,是我以前阅读时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当时我就想,原来小说还可以这样写!2012年,‘风天啸’意外去世,我非常伤心,因为他是我网文的启蒙老师。”

一本书走红

无奈笔名沿用至今

“贼眉鼠眼”的原意是形容神情鬼鬼祟祟,出自清代著名评话艺术家石玉昆的《三侠五义》,含贬义。很难想象,有人会用这个成语当作笔名。但在写作之初,关云并没有想过会在网文创作上取得如今的成就,他也不止一次后悔,为什么当初会选择“贼眉鼠眼”做笔名。

“我取这个名字,刚开始只是想当个马甲试试水。不行的话,再换个马甲继续写。没想到,从第一本开始,小说成绩就一直不错,一书成名再去换马甲不太可能。”关云语气中无不遗憾,“我们的笔名中途不能随便乱换,一是因为你的读者基础在这里,如果中途换名的话,原本喜欢你的读者不知道怎么找到你下一部作品。二是,之前跟平台签了合同,换了笔名也很麻烦;再一个,现在好听的笔名,基本上都被取光了。我天天都在后悔,尤其现在去开一些重要会议,看到座位牌上的名字,感觉也挺羞的。”

抛去笔名的尴尬,关云在网文上的成绩颇为亮眼。他的第一部网络小说作品《传奇纨绔少爷》,写的是中文系毕业的大学生方铮因意外穿越到架空朝代的故事。全书326章,共149.2万字的小说,收获12.5万次推荐,作品人气可见一斑。“这是我第一本小说,肯定不敢从真正的朝代开始乱写,所以选择了一个完全架空的朝代,这样构建世界观的话可以相对随意一点。因为是第一本书嘛,所以难免青涩、幼稚。整个作品来说,都是随心所欲的写法,也不在乎逻辑。”

关云最开始写网络小说的时候,《回到明朝当王爷》(月关 著)《极品家丁》(禹岩 著)《调教初唐》(晴了 著)等知名历史类小说正在连载中。“我看了这些作品之后,觉得挺有意思的。”这也让他起了写一写的念头。2009年8月,他将存了两个月的10万字底稿发布网络。

作品上架之后,关云拿到了第一个月的稿费,900多元。“这个工资不管是在现在,还是在当年都不算多,但对我这样一个没有工作、没有工资的人来说,是很大的激励。”之后,他的稿费逐渐递增,从月入三四千元到现在的数十万元。“最开始写网络小说,是为了谋生,它只是我养家糊口的方式,而不是因为对文学的爱好。当你能挣钱了,有了谋生的基础,有了固定的读者群体,下一部再去谈梦想,把你的人生观、价值观融进作品,写你想揭露的一些现象,写你对历史的分析……这都是后期要考虑的事了。”

历史要娱乐

为让更多人了解历史

开启网文创作9年来,关云陆续创作了《传奇纨绔少爷》《大明王侯》《极品草根太子》《明朝伪君子》《贞观大闲人》《朝为田舍郎》等作品,作品字数高达950余万字。他的作品中,更多的是历史类小说。

谈及坚持写历史小说的原因,离不开年少时对武侠小说的痴迷。“以前读过的武侠小说,都会有一定的历史背景。从那时候开始,我对古代就比较向往,有些发生在历史上的事情,或者因为一些原因导致一个朝代的衰亡,我觉得比较遗憾,就想通过写历史的方式,弥补真实历史上的遗憾。其他题材都没有历史让我这么有创作热情,写了别的也感觉不对,就又回去写历史小说了。”

关云在电脑里建立了一个专门的资料库,包含了大量关于唐朝、明朝等朝代的资料。“相对其他类型,写历史小说是最累的一种,吃力不讨好。”比如写明朝官员人事变动,不仅需要查《明史》,还要通过《国榷(què)》互相验证。“有时候两本书出现相互矛盾的地方,就继续找别的工具书。”

甚至为了查证一个真相,还会翻阅大量博士论文。“写书不能只开脑洞,一部作品背后知识量的运用,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就像我最近要写香菜,那就要查证资料,看唐朝时有没有香菜。结果发现是有的,是西汉时张骞从西域带回来的种子,在唐朝,香菜叫做芫荽(yán sui)。读者群藏龙卧虎,一不小心写错了,马上会有人指出来。如果遇到历史上有争议的地方,也必须备注出来。”

关云的历史小说并不枯燥乏味,他的文字诙谐幽默,是读者公认的生动有趣的作品。“现在的年轻人看历史的比较少,但历史是需要一代代人记住的,我希望通过这种互动、娱乐、浅显的方式,让更多人记住,这样他脑海中产生的记忆也会深刻一些。”

码字中奋战

生活中享受奶爸身份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选择,面对一些不喜欢自己作品的人或者一些负面评价,关云有自己的想法:“我不会受负面评价影响,因为我写出来的东西,是我想表达的,是我脑海里早就构架完成的,不能因为别人的讨厌,就把我的故事推翻。如果有人因为别人的评价影响自己的创作,那这样的作家也是不成熟的。毕竟我们做不到像人民币一样每个人都喜欢。”

写书多年,关云总结了一套写作方法论:“首先三观要正;第二,故事性要有延续。一根主线旁边可以分出很多支线,但要构建这棵树的话,主干不能丢,故事性要强;第三,就我个人而言,还比较注重娱乐性,用最简单的方式,让读者记住小说里的家国情怀,如果太过枯燥,就没人愿意看了。”

关云认为,网络小说作者没有谁是天才,大家都是靠前期阅读的积累,慢慢构思、尝试,厚积薄发。“这一行没有天才,只有天赋。我们调侃说是老天爷赏饭吃,天赋都是阅读慢慢积累起来的,我从没见过哪个不爱读书的人,突然某一天写了一部作品一书成名的。”

他建议新人一定要坚持,“有的人可能写了一两本,反响不好就放弃了,再咬牙坚持一下,说不定就成功了。”

写作中,关云也会遇到灵感枯竭的情况。这时,他会把电脑关了,出门溜达一圈,让思维变得通畅一些。“这行是一个孤独的职业,哪怕几个作者在同一个城市,也可能一两个月才见一次面。大家都不忙了,电话约着吃饭喝酒,满足一下想说话的欲望,然后各自回家继续码字。”

关云创作时,对环境要求极高,需要在绝对安静的环境下创作,夜晚是创作的最佳时刻。可是,长时间的昼夜颠倒,对他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为健康着想,他在每本书完结之后,都要休息很长一段时间来恢复元气。

“之前生病了一段时间,那种濒临死亡的感觉,让我感到害怕。”现在,关云每周坚持两次健身,偶尔吃顿夜宵增肥。性格耿直的他,遇到不平事还会在微博开怼,直言敢说。2017年,升级奶爸的他,自称是“老来得子”。写作之余,他把更多时间给了孩子。每天傍晚完成更新之后,会与妻子一起陪着孩子遛弯、做游戏,他也常在朋友圈分享孩子的日常,怡然自得。

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新闻推荐

老年题材不应被边缘化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主要经济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2.54亿人,占比高达18.1%,“银发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贼”不贼 就是有个羞羞的笔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