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找回丢在岁月里的初心 电视剧《精英律师》观后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7-28 09:45   https://www.yybnet.net/
浮萍

因了诸多国产职业剧前赴后继的“反面”助力,如今一说到这种类型剧,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皱起眉头,以为高颜值的男女明星们又要穿着职业装、说着拗口的解说类对白、假装是在认认真真地“上班”了。剧本太假是演技弥补不了的硬伤,也只能是当一场时长数十集的时装表演来看了。笔者也与大多数人一样,一看到这类剧集,第一反应就是持否定态度。不过最近突然有了些不一样的想法,与大家分享一下。

因为老妈是靳东的忠实“粉丝”,他出演的剧,老妈是绝不会错过的,于是,最近这段时间,笔者就在“表孝心”的时候陪着老妈看了几集《精英律师》。这部剧是由靳东和蓝盈莹主演的。演员的颜值、服化道的制作,都算上乘。只是一看到那种为了“正义与原则”可以毫无顾忌地与整个行业作对、随时都能放弃一切的“英雄”亮相情节,一听到那些假大空到令人起鸡皮疙瘩、尴尬到恨不能找条地缝钻进去的对白,还是会有点想要立即拔掉网线的冲动。部分剧情的设定,以及人物脸谱的塑造,简直就是太“放飞自我”了,难怪评论区里有很多人都在说,编剧似乎根本就不了解何为律师。剧中的“律师”们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不是按照律法章程严格执行,而是奉行凭良心做事、率性而为。这样的人放在现实中,别说断不会成为行业精英,恐怕就连这个行业也是进不去的。不尊重现实,剧情怎会饱满?人物怎会真实?

吐槽到无力,为了能够继续看下去,我不得不换了个角度,重新再去“欣赏”这部剧。忽地就发现了之前只顾着吐槽而忽略掉的隐含在深处的东西。那就是,一个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向现实世界妥协的过程。

这就要说说本剧的女主戴曦了。她的角色就是那种胸口挂着一个“勇”字,敢于跟全世界对抗、无所畏惧的圣母白莲花。“圣母白莲花”是评论区里大家用来形容她的词汇。笔者觉得,有些苛刻了。扪心自问,我们每一个人,刚步入社会的时候,谁不是有坚持有原则、正义感爆棚、想要跟整个世界杠一杠的初生牛犊呢?还记得第一次看到不公时,想也不想就站出来仗义执言的自己吗?还记得能够毫无保留地信任一个陌生人时的感觉吗?还记得有人用强权碾压你的梦想时大声说不的声音吗?这些,都是我们曾经有过的,只是,在岁月的不断打磨中,我们被欺骗、被打击、被伤害,我们有了顾虑、有了猜疑、有了屈服,一次又一次的叠加,终于磨平了我们天然的棱角。我们开始变得圆滑世故,变得喜欢随大流,变得不再轻易表达自己的不同见解……

再看回戴曦这个角色,她从头到尾都没有改变、没有妥协,她就是怀揣着初心的你我。现在的你我,有多么看不惯她这个角色,就说明你我向这个世界的妥协有多么深。如果我们从未改变过,定也会像她一样,成为“正常人”眼中的“另类”,被说成是假、是做作、是圣母白莲花。曾几何时,我们被现实打压,现在,我们加入了这个曾打压我们的现实。

是要回头去找一找不知被自己丢在了何处的初心,还是无奈地叹一句“廉颇老矣”继续随声附和、人云亦云?也是时候该停下来好好想一想了。或许,这就是本剧要留给我们的一点思考吧。

新闻推荐

别纠结女性独立了 最该独立的可是男人们

原创陆一鸣新周刊顾佳的人设,被认为“既是独立女性,又是全职太太”。/电视剧《三十而已》事实上,如果有人就是热爱家务劳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找回丢在岁月里的初心 电视剧《精英律师》观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