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盗墓笔记》重启,超级IP再孵化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8-02 01:22   https://www.yybnet.net/

在中国影视界,有个怪圈:但凡出续集,多半是要扑街的。

相形见绌,在欧美,续集续到五六七八部的,屡见不鲜,虽口碑不一,当总体能保持着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一个题材的卖点,编剧以“敲骨吸髓”的精神,挖得近乎一点不剩。

7月15日网上首播《盗墓笔记》续集——《重启之极海听雷》,播出一周,豆瓣评分超过8分,位居“一周华语口碑剧集榜”榜首。这似乎让我们看到国产剧的另一种“破圈”可能。

作为暑期档人气新剧,瞄一眼其主创阵容,不可谓不“豪华”。当红小生朱一龙领衔主演,女主则是最近在另一部热播剧《三十而已》贡献了不少戏份的毛晓彤,更有“硬汉+实力派”的胡军加盟。如此“混搭”,让这出大戏,看点颇足。

作为“盗墓”系列原著作者,写网文出生的南派三叔担任监制及编剧,对于广大“稻米”(《盗墓笔记》粉丝)而言,分量不必多说,你叔本身就自带流量。

9年前,《盗墓笔记》小说完结,其热度与天下霸唱所著的《鬼吹灯》难分伯仲。然而,与之相比,《盗墓笔记》在超级IP孵化的路上,一骑红尘。

一组数据值得关注。

截至目前,《盗墓笔记》实体书销售已过2000万册。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季播剧,播放量达43.2亿,电影版票房10亿元。此后,季播剧盗墓笔记少年篇《沙海》、前传《老九门》分别斩获55亿、119.8亿的播放量。除了影视剧,“盗墓”系列衍生出的话剧、舞台剧巡演超10年 。如此成绩,离不开被原著俘获“芳心”的庞大粉丝群体,以及强大的粉丝粘性。

南派三叔微博粉丝量就超过了1200万 。此外,在百度盗墓笔记吧、QQ盗墓笔记部落、微博粉丝矩阵也有数百万粉丝。“盗墓笔记”微博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达70亿 。

原著中主角吴邪与张起灵青铜门前“十年之约”,是每年的8月17日,而现实中,这一天更成为了“稻米”的节日。被孵化出的品牌活动“八一七稻米节”,其影响力,日渐扩大 。

至此,超级IP孵化的两条相互依存的路径清晰看见:

由原著开发出的剧集、电影、舞台剧、粉丝节等衍生品的深耕与挖掘,以及依托原著的影响力在各大社交媒体凝聚起粘性极高的粉丝群落。

这是一个鸡生蛋,蛋孵鸡的过程。

精良的内容与创作,吸附了庞大的粉丝群体,而粉丝的“买账”进一步刺激了IP的再孵化与再生产。

目前,《盗墓笔记》系列IP已分裂出近10个子项目。而现在热播的《盗墓笔记重启》 正在开发中的子项目之一,该系列的《藏海花》《藏海戏麟》的开发也已提上日程。

南派三叔和《盗墓笔记》的故事尚未结束,“稻米”们还在屏幕前如饥似渴地等待着该剧的准时更新。而“超级IP”孵化的种种神话,还在不断上演。

新闻推荐

听一个夏天

夏至过后,天气渐渐热起来。红蜻蜓舞动轻盈的翅膀,在池塘边寻觅着唐诗宋词。知了伏在树枝上,一声一声叫着夏天。六月,夏天像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盗墓笔记》重启,超级IP再孵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