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热点锐评老人没健康码乘地铁发生争执谁错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10 03:21   https://www.yybnet.net/

热点锐评 □张永群

这两天,大连地铁上一位老人因没有健康码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地铁工作人员反复请这位老人出示健康码或通行证,但是老人一直没能理解,“要电话号码?”“什么通行证?”“谁给我?”视频中,两方情绪都比较激动,保安出面后,工作人员询问“要不要叫警察”,老人质问“我犯了什么罪?”

对此,大连地铁回应,警察了解事情经过后,与这名乘客讲明疫情期间的相关规定,该乘客表示自己当时情绪激动,并对此行为作出道歉。疫情当前,车站工作人员加强管理是对的,但是车站工作人员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妥当。

设身处地地想,工作人员和乘客的情绪不难理解。工作人员面对庞大的人流和疫情期间的硬性防疫规定,不能对这位老人随便“放水”;而老人确实没弄明白,也拿不出健康码和通行证,工作人员一遍遍重复的内容让他一头雾水,难免感到烦躁焦急。

越是在这种时候,就越需要双方多一些体谅和配合。尤其是对于工作人员来说,面对听不懂“健康码”为何物的老人,一直重复索要并不能解决问题。实物展示、帮忙操作、帮助联系子女或社区,语言多些亲切和温度,局面或许就会缓和一些。

“健康码”的作用如今无需多言,面对不方便使用它的群体,多地都有政策考量。视频中,工作人员强调的“社区出示”的“通行证”,便是大连市为方便疫情期间老人、儿童出行而设计的纸质证明,它可以由使用者或其家属自行打印,也可以由小区物业、社区等协助打印。有了政策,还需要行动,宣传好落实好才能实现制定初衷,让老人和儿童切实享受到这份便捷。

不只是“健康码”,如今许多年轻人觉得习以为常的科技手段,都让不少老人望而却步。或是缺少设备,或是思维方式和操作技能受限,好不容易学会了发朋友圈、点赞,但对于打车、自助挂号、扫码点单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数字鸿沟早已无法回避,“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局外人如今面临着生活中的许多障碍,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寸步难行。热播剧《二十不惑》中姜小果教妈妈微信提现的场景让很多年轻人感同身受,许多中老年人也渴望接触网络、拥抱技术的变化,这个过程中子女不妨多一些耐心和不厌其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社会对此也要多一些善意和体谅。

当老龄化社会和数字时代一齐向我们走来,矛盾和考题还会有很多。老年人不能落在公共服务之外,弱势群体不能在鸿沟下被放大弱势,对他们的照顾检验着公共服务的质量,也折射着文明的成色。

回过头想想,视频中这位大爷为“健康码”着急发愁,正告诉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据光明日报客户端

新闻推荐

日本女神演“药剂师”:我们习惯于仰慕英雄 却总是忘记身边

原创鱼叔独立鱼电影说起岛国女神,怎能少的了石原里美。近几年,步入30岁的十元女神也迎来了乘风破浪式的转型。从《校对女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热点锐评老人没健康码乘地铁发生争执谁错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