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被当小三、留学被骂 30岁的小镇青年王漫妮还有选择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10 07:34   https://www.yybnet.net/

前两天我们一起聊了《三十而已》的顾佳,很多朋友问我能不能再聊一下《三十而已》中的其他女性角色。这部剧其实是我先生和我一起在追的,剧中他最喜欢的角色是王漫妮。王漫妮出生小镇,在上海打拼了七八年,非常努力也非常有专业精神,后来遇到了梁正贤,因为在爱情、职场上遇到挫折又回到了小镇。最后经过深思熟虑,又重新回到上海,后来为了更大的成长,到了国外发展。

坦率讲,我一开始对这个人物角色没有共鸣感,因为这个角色离我自己比较遥远,直到她回到小镇生活我突然间就对她产生了强大的共鸣。因为我自己也来自小镇,我觉得小镇生活和城市生活的对比特别有意思,小镇生活代表的是稳定和安逸而城市生活代表的是竞争和打拼。

很多年前我做过一个全国关于幸福的调查,在调查中我们把整个国家分成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及乡村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生活在不同地方的人,他们对幸福的想象或者理解是不一样的。

在城镇领域也就是三四五线城市,很多人认为幸福就是稳定,要安稳。而在一线城市里,拼搏或者竞争是关键词。也就是说每一个群体其实在想象幸福不用的时候就会选择到适合那个地方去生活。

小镇向左 城市向右

小镇生活和城市生活代表了我们人生的两种选择。生活在小镇这样的地方,生活是非常稳定安逸的,而且非常有安全感。因为它是熟人社会,你身边有很多一遇到事情就可以帮助你的人,你的父母也在身边。相对来讲,你的工作也会比较稳定,你的收入虽然不高但小日子是可以非常安稳的。当然它没有大城市这种你想要喝的咖啡、你想要看的音乐剧、话剧等。

但每一个人生其实都会标好价格。城镇生活的稳定安逸背后,你没有个人隐私权。熟人社会给你强大链接的同时也意味着你的生活是生活在别人眼光底下的。同样的,你可能有一些想要追求的东西,在小镇生活是没有的,你一眼就能看到你平凡而幸福的生活。

到了城市则反了过来,城市能提供你各种竞争的机会,会让你非常有成就感,会带给你各种各样新鲜的事物。你不仅可以看音乐剧、话剧,你还有各种各样新的娱乐设施,你的生活可能是每天都变化的。

它的好处是它让每个生活在其中的对它有不同的想象在里面,所以你并不知道今天的生活和明天的生活会不会一样,明天可能又有新的东西出来,尤其是竞争体系会让你有成就感,可以一步步往上走,你每次生活可能都在不同的领域尝试。

可是这样的生活也会带来比较麻烦的事情,你会有漂泊的感觉,因为它是个陌生人社会,意味着身边不会有人看着你。当然好处就是你很自由,缺点就是没有链接,你的安全感是非常不足的,你跟别人的链接是非常艰难的。所以一旦有事情,你只能靠你自己。此外,竞争会给你带来成就感但也会带给你失败的感觉。当你失败的时候你就会很难受。所以城市生活和小镇生活是完全不同两种选择。

是选择不是什么都要

你到底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没有好坏,但如果你什么都想要就很麻烦。王漫妮一开始所出现的问题恰恰就在于她什么都想要。她既想要城市拼搏、自由、成就感等等,但她又特别怀念能把一个人给稳定在一个地方的稳定感,所以剧情里反复出现搬家对她的冲击。她希望能扎根在某个地方。这其实是我们离开小镇的人很渴望的东西,因为我们原来的生活模式会告诉我们那个扎根的地方才是我们最有安全感的地方。

王漫妮一开始的时候又喜欢上海的生活又怀念父母在身边的稳定生活,这恰恰是她两者都想要而产生的矛盾。同样,你如果看她所遇到的三个男人其实也代表这样类型。

梁正贤代表的是不确定性,他实力很强是需要跟别的女性竞争才能获得的。姜辰代表的是城市中的稳定,他没什么上进心,你大概知道未来跟他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张志是小镇安逸生活的典型代表。如果你对男朋友的要求,既要有梁正贤所给你的刺激的感觉又要像姜辰一样的稳定感,甚至还能像张志一样给你非常十足的安全感,他能帮你解决很多的问题,这世界上是不存在这样的完美男性的。

这三个人的选择,也是我们人生所遇到的选择。当然最后编剧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结局:王漫妮遇到了一个超级富翁,给了她发展的机会,并且王漫妮最后选择出国进修,在自我独立发展的阶段走得更好。我觉得这其实是编剧给了王漫妮一个最后的选择,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她最后看清了自己,我要的就是那个拼搏的人生,我希望我的人生是有不一样的色彩的,我要的烟火也是不一样的。这样的选择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选择的A面和B面

假设王漫妮最后是和姜辰在一起是不是就不好了呢?很多人肯定会说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其实也不是。如果在我们的选择里最后选择了姜辰这样的男性,虽然他可能是跟你几年前一样的选择,但实际上背后的逻辑变了。

我觉得最后选择姜辰也是非常现实、非常好的选择。我们绝大部分的人生是遇不到所谓的超级富翁,或者贵人能帮助你的,你在事业发展里的确会遇到瓶颈。在一个拼搏的竞争的社会里,寻找相对的安定感、稳定感其实也是种好的选择,这样的稳定感也能带来平和的心情。这两者可能在某些层面上我们是可以做妥协的。

如果我们不嫌弃姜辰的不上进,我们能欣赏他的不上进,我们自己还能在这样的生活里更多地去拼搏,这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个体的独立性不一定和爱情、婚姻生活是对立的。

某种意义上讲我觉得王漫妮是比较理想的形象,她给我们展示了女性生活不同的生活方式,这没有什么好坏,只是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得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你又要A又不要A的反面,你要B又不要B的反面,这样的人生会很纠结。

所以如果选择A就坚定地把A走下去,选择B就好好享受B的人生,每一种人生都有它非常可爱、有意思的地方,也许我们在一个安稳的生活里面也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小松造型 淡颜女神

最近热播剧《三十而已》中,林有有的“茶言茶语”让大家愤愤不平,但现实生活中的“茶系”造型却受到广大女生的喜爱。所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当小三、留学被骂 30岁的小镇青年王漫妮还有选择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