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品质“抬头” 赢得漂亮 网剧拿下“白玉兰”半壁江山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8-10 10:57   https://www.yybnet.net/

▲《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

8月7日晚,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落幕。15部中国电视剧竞逐本届白玉兰奖,最终,《破冰行动》《小欢喜》《庆余年》《老酒馆》《少年派》《长安十二时辰》6部电视剧摘得国产剧重头奖项。其中,《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都是视频网络端首播剧。

今年是白玉兰奖史上首次允许网剧参评,它们就拿下奖项“半壁江山”。毫无疑问,网剧正在改变白玉兰奖的格局。

未来可期,三大奖逐步接纳网剧

2019年12月16日,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全面启动节目征集。白玉兰奖史上首次规定网剧可以参评。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始于1986年,是国内甚至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电视剧奖项之一。多年来,能够参与评选白玉兰奖的,都是在卫星频道播出的电视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白玉兰奖为网剧打开大门,标志着网剧地位登上新台阶。

网剧进入主流电视剧评奖系统,并非白玉兰奖独此一家。今年4月1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参加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奖工作的通知》,评奖工作正式启动。通知发布后,焦点话题是“飞天奖”也准许网剧参评。

5月14日,第30届金鹰奖发出评奖通知,允许网剧参评。

减量提质,网播电视剧品质“抬头”

2019年,共有73部网络首播剧,相比2018年的82部有所减少,但出现了《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等优秀作品。去年,网剧的关键词为“减量提质”。

网剧“抬头”也反映在白玉兰奖提名名单上。此次,在视频网站首播的《庆余年》获得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主角以及两个最佳男配角,共6项提名;《长安十二时辰》也获得6项提名,其中包括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提名;《破冰行动》获得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男配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原创)4项提名。

对于网剧入围,本届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郑晓龙表示,通过白玉兰奖的评选,网播电视剧应该朝着精品化的方向发展,更多地注重内容的打造:“在如何讲故事,如何开掘演员、人性和角色的这些方面做好,这才可能使网播电视剧长远发展下去。”

从白玉兰奖颁奖结果来看,网播电视剧可谓“大获全胜”,《破冰行动》《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在10个重要奖项中斩获6个:《破冰行动》获得最佳中国电视剧奖、最佳编剧(原创)奖;《庆余年》获得最佳编剧(改编)奖、最佳男配角奖;《长安十二时辰》获得最佳美术奖、最佳摄影奖以及国际传播奖。

赢得漂亮,三网剧拿回六个奖项

《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瓜分了“白玉兰”的六项大奖,看似是网播电视剧的胜利,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网生剧集内容质量的提升。

《庆余年》是最近一年最成功的网播电视剧之一,豆瓣有近80万人给该剧打了8分。这部剧是网生内容大IP转化的一个成功案例。

《长安十二时辰》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讲述唐朝上元节前夕,长安城陷入危局,长安死囚张小敬临危受命,与李必携手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的故事。该剧由雷佳音和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相比之下,《长安十二时辰》胜在技术,该剧的美学表达获得业界及观众的普遍赞誉。《长安十二时辰》拿奖时,获得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奖的陶虹也很开心:“因为它在美学上、中国元素上都有创新!”

获得最佳中国电视剧的《破冰行动》胜在题材和公安元素的合理化应用。这部剧成功将广东真实缉毒案件转化为跌宕起伏的故事,在播出时掀起一股“破冰”热潮。

白玉兰奖给《破冰行动》的颁奖评语是:“该剧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中国缉毒警的勇敢以及国家直面困难的无畏。作为以网络平台首播的电视剧集,该片题材难度较高,突破性较大,其直面现实的创作态度值得期待和鼓励。”(综合)

新闻推荐

新京报专访职业代拍,揭秘被圈外人误解二三事;律师解读剧组、明星维权困境 “代拍”年入百万?行业乱象无人管?

去年,吴京机场遭围拍,因不满代拍差点儿撞倒小孩当面指责还上了热搜。图/视觉中国《余生请多指教》路透照。代拍在微信里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质“抬头” 赢得漂亮 网剧拿下“白玉兰”半壁江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