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一半电影 一半舞台 上话新剧《深渊》探索原创悬疑戏剧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05 12:20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之下,戏剧演出行业遇到了很多新的挑战,诸如很多国外合作的项目暂时无法推进,引进剧目更是很难进来。而这却也给了国内原创舞台剧很多契机。在阿加莎等国外题材悬疑剧连年爆满,《隐秘的角落》等网剧悬疑剧越来越火的情况下,原创悬疑舞台剧却相对缺席。是时候补缺了!

最近这段时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很多办公室里的白板经常“不翼而飞”,最后大家发现,原来,这些“白板”都去了一个叫《深渊》的剧组排练厅。《深渊》剧照

《深渊》剧照

《深渊》是上话最新创作的一部悬疑剧,也是这几年国内戏剧舞台为数不多的原创悬疑剧。该剧导演何念希望藉此进行原创悬疑剧的创作探索。

而那些不翼而飞的“白板”,正是剧组所有人一起参与推理的笔记,每块白板上,都密密麻麻记录着大家每天的集体创作轨迹。从剧本、形式到最后的呈现,《深渊》始终在一种摸索的状态下创作着。排练厅的小白板

排练厅的小白板

9月17日至9月27日,该剧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艺术剧院正式上演。导演何念之外,主创包括编剧肖诗瑶、倪姗姗,舞美设计桑琦、王佳迪,以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张露、范祎琳、陈山、许子皓、朱晔、王佳宝、刘苡辰、顾鑫等众多演员。这部阵容颇为庞大的原创悬疑剧,希望带给观众完全不同的视角和体验。

探索原创悬疑剧,关注身边故事

刚刚忙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复工后的首部原创话剧《热干面之味》,导演何念就开始扎进了原创悬疑剧《深渊》的创作。对他而言,这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事实上,创作悬疑话剧,是何念在过去一年多一直在思考和探讨的,而2020年很多的特殊性,也让他觉得,也许是可以开始着手尝试的时候了。

在社交网络日益发达和广泛普及的今天,人们能更加迅速地接收到社会资讯并更即时性地参与评论互动,“人们都在关注的真实案件能不能有些戏剧性的表达?有关于人性的探讨。”这也是让何念感到原创悬疑剧的戏剧土壤和环境开始成熟的原因。

“我觉得已经到了可以做原创悬疑剧的时候了。虽然要做出非常成熟的悬疑剧还需要一个过程,但至少可以开始。”剧组在集体创作剧本

剧组在集体创作剧本

上话多年来做了很久的欧美编译悬疑剧,但原创题材却很少。何念也表示:“我们希望做原创悬疑剧,关注自己身边的故事,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些新鲜的视角。”

不过,全新的尝试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为此,这部剧依然延续了集体创作的方式。何念坦言:“悬疑题材中的理性逻辑有别于生活题材的情感逻辑,我们要靠众人拾柴式地完善。”

《深渊》围绕一对怪异的母女展开,随着一段被掩盖了多年的真相逐渐浮现出水面,一场新的谋杀也正在暗中酝酿。

剧本可以说是整个剧组共同完成的,一边排练,一边创作。排练厅内的白板经常写满从导演、副导演到编剧、演员各个位置上的主创的推理笔迹。全盘推翻第一天的剧本,第二天从头开始改写也是家常便饭。何念觉得,“要让观众看到反转,要看到不一样的情景,所以是需要大量时间和智慧的。”为此,剧组还接触了很多专业办案的刑侦人员以获取专业性建议。

不为悬疑而悬疑,案件背后是情感表达

不过,虽然是一部悬疑剧,但《深渊》并不是为悬疑而悬疑,最后想聚焦的是爱、温暖等很多情感表达。剧中有很多组关于“爱”的关系,比如母女之间的爱,以及那市井中的普通人之间的相互支持。

“虽然《深渊》表面上是悲剧,但拨开案件,最后我们要看到的还是情感,揭示我们社会原来没有关注到的一些东西。希望观众们从剧中看到温暖和爱同时,也在由缺少这两样东西而引发的悲剧中,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产生思考。”

在何念看来,“悬疑的背后如果仅仅是悬疑,就可能失去了我们做这部剧的意义。”

在剧中扮演母亲陈丽娟的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张露,此前曾经在《长恨歌》等多部作品扮演女主角。她表示,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从心理上转型,希望饰演一位母亲,于是主动请缨饰演了这个角色,她表示:“我觉得《深渊》中蕴含着每一个妈妈都能够感受到的一种情感,而这种情感是具有强大力量的。”

由于《深渊》的剧情设置在山城重庆,演员们不仅参与创作,他们还都开始学起了重庆话。为了听上去更加有说服力,演员们甚至结束排练后也尽可能用重庆方言进行日常对话。张露饰演母亲陈丽娟

张露饰演母亲陈丽娟

上话首次尝试即时摄影,半舞台半电影营造气氛

除了在剧本内容之外,悬疑剧在舞台上的形式感也是《深渊》探索的重要组成。该剧的舞美设计师桑琦和王佳迪为全剧设计了一个三层楼的布景,三层楼里密布着逼仄幽暗的房间,而每个房间里,都是层层塞满,杂乱细碎的生活道具,让人仿佛置身真实的生活场景。

充满悬疑的故事就在这些房间里展开,大转台的设计也让空间得以转换。《深渊》还尝试了即时摄影的方法,在最核心的场景的内部设有一个摄影机位,并安排一位摄像师去营造一些平常舞台上达不到的气氛,通过这些气氛去让观众体验到细节,同时也能捕捉到更加细腻的舞台。

何念认为,悬疑剧最大的优势是在戏剧气氛的描述上,但话剧舞台手段有时候会有一定限制,因此,这部剧会以舞台剧设计与局部电影设计结合的形式呈现,所以对于舞美设计来说这也是一次挑战,因为《深渊》一半要做成电影,一半要做成舞台。(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影视杂谈】网剧获奖意味着什么

胡祥日前,《破冰行动》获得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成为首部获得白玉兰奖的网剧。相较于往届,本届白玉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半电影 一半舞台 上话新剧《深渊》探索原创悬疑戏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