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让人“上头”的《元龙》 究竟做对了什么?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11 21:48   https://www.yybnet.net/

每个动漫内容平台都有自己的基本风格特点。

业界认知中,bilibili的观众是比较吃日系美型这一套2D画风的,对于国产3D的画风接受有限。但在近年,这个趋势似乎有所改变。我们能看到B站在国产3D引入上的突破和尝试。在2019年B站的国漫新片发布会上,《凡人修仙传》《少年歌行》《芯觉》等国漫3D作品登陆平台,有些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元龙》海报

《元龙》海报

今夏一部《元龙》让一向口味挑剔的B站受众直呼“真香上头”。这部由中影年年制作的中部IP,打出“兵王异世重生”+“元魂修行逆袭”+“超强赘婿”这样强烈的网文元素,以往都是起点和腾讯的套路,却不想这次的《元龙》,竟然登陆了调性看起来极不相符的B站。而目前1.6亿播放、184万弹幕、329.2万追番,热度压过《全职高手》第一季,排在总播放榜的12位。在B站算是非常优秀的数据,妥妥一个热门爆款,化用一句流行的弹幕评论就是——“新人都是怪物”。《元龙》高频弹幕——“上头”

《元龙》高频弹幕——“上头”

网文出身的《元龙》究竟做对了什么,使得它成为这个暑期的一大“爆款”?笔者将从剧情和人设上分析一下,《元龙》如何“提纯”原著,让人“上头”。

在开始讨论前,首先可以思考一下,当我们在讨论网络爽文时,核心的心理机制是什么?是升级?是打脸?不,是对规则的跨越。其爽感和用满级外挂屠戮新手村是一样的,主角往往在一开始具有了某种超越规则的“外挂”或者本身就具有被封印了的实力,在后续的发展中不停逆袭甚至碾压对手。

对于《元龙》来说,它的爽是全方位的。众所周知,动漫改编一般需要大量压缩删减情节,同时合理化人物故事线,做“减法”居多,而《元龙》可以说是直接做了“除法”。

原著中的元魂大陆世界观并不难懂,每个人都有自己修炼的兽魂(即所谓的元魂),通过不同修炼元魂到不同等级,与《斗罗大陆》《斗破苍穹》等修真文颇为相似;同时大陆上派系林立,宋、戴、唐、史、夏五大家族势力纠缠不清。但《元龙》并未详细展开冗杂的修行设定,而是紧紧以主角王胜的视角展开,让人更有代入感。

第一集压缩了小说前三章的内容,直接交代了主角王胜穿越到元魂大陆、出手解决戴欢、意外入赘女主所在的上林宋家并借此展开元魂的修炼,所有情节紧锣密鼓,一气呵成。后面更是大幅加速,在第十集时就已经压缩了前60章的内容,砍去许多“水戏”和配角,在改编节奏上做到了“快、准、狠”。

更重要的是,动画时时围绕“兵王穿越异世界”的核心剧情。从装备战术打击上突显“碾压”,以现代武器直接压制冷兵器与玄幻功夫,实现了一种夸张的对比,尤其是第一集直接一枪洞穿反派,开场反套路“功夫再高,一枪撂倒”,戳中观众爽点;同时也暗合了“大人,时代变了”这一B站名梗。《元龙》高频弹幕——“大人,时代变了”

《元龙》高频弹幕——“大人,时代变了”

其次是在修行阶层上的“逆袭”。主角原本进入元魂世界后,体内只有一条不入流的鲤鱼元魂,但随着主角的际遇,鲤鱼元魂逐渐成为龙魂(这个世界没有龙这种生物),成为一方霸主,这也是修仙类IP的标准模型。

《元龙》这次对穿越爽文“套路”的双重利用,可谓是“炸鸡配可乐,双倍的快乐”,极致展现了类型套路的爽感,反而达到了一种“反类型”的效果,也算是一种突破与创新。而非常难能可贵的是,所有的逆袭套路,都是建立在人物故事线上的,删减情节较多,但也并没有出现“魔改”的情况,反而使得节奏更加紧凑。

另一个值得说道的是《元龙》人设的垂直类型化。主角王胜一如所有沉着、冷静且强大的男主,给人一种强烈的游戏代入感。而真正吸引各位受众的,是对三个主要女性角色的塑造。宋嫣

宋嫣

今年“姐姐经济”爆红网络,在国漫领域,好看的小姐姐早就成为一个爆款的标配。首先出场的标准女主宋嫣,身世惨淡委曲求全,却外刚内柔温柔大方,让人一看我见犹怜。而且在美术设计上极尽考究,“一眼脸”在出场时就抓住了男性受众的眼球。高瑶

高瑶

另一个是原创角色高瑶。由于中间删去了很多的戏份与人物,缺少一个相应的线索人物,小跟班高瑶便应运而生。“双马尾+萝莉+小跟班”的元素,精确切中B站各位“绅士”们的口味,试问哪个男生没有幻想过有这么一个可爱精怪、又萌又会撒娇的小萝莉在背后一声声叫你“师父”呢。在垂直受众口味这块上,《元龙》拿捏得死死的。甚至于有UP主在混剪作品中高呼“媚宅”(讨好宅男,非贬义),毕竟老话说得好,“双马尾即正义”。阿七

阿七

有了白月光和小萝莉,当然还有大御姐。原著中的无忧城红牌杀手阿七则是被设计成了大胸长腿的大御姐形象,也是国漫中容易受欢迎的女性类型,和男主王胜不打不相识。

套路的极致化+人物的类型化,这大约是《元龙》能够将受众吃透,并让人大呼“上头”的原因所在吧,虽然顶着“开后宫”和大男主爽文的“政治不正确”头衔,但《元龙》确实在一个颇为挑剔的平台里,精准切中核心受众,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

回归内容,我们反感的并不是那些网文套路的重复,而是那些脱离了人物设定和故事逻辑的“无脑爽”,翻开现在日渐邪魔化的男频网文,一个个“帝”“狂”“王者”字眼充斥其间,男主一招满级屠戮天下一统至尊,实在有辱观众智商。而《元龙》的成功,或许也将带动某些爽文套路的再创新吧。(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Netflix将拍《三体》剧版,幕后推手引发热议游族网络 版权利益纠纷浮出水面

三体Loge“叶文洁是个黑人美女,因为种族歧视而对人类失望,回复了三体文明。”“然后罗辑是个白人loser,搭档印度或夏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人“上头”的《元龙》 究竟做对了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