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童话故事里的“人性之恶” ——观电视剧《隐秘的角落》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9-12 10:49   https://www.yybnet.net/

◇朱蕾

《隐秘的角落》是一部很有质感的悬疑剧,剧情由沿海小城的三个孩子在景区游玩时无意拍摄记录了一次谋杀展开,由此,这三个孩子和他们身后的成年人开始了一场人性阴暗面的冒险角逐。

很多人给了超高的评价,抛出了好多剧情逻辑分析,甚至连片头片尾的动画都不放过。由于故事集中了太多人性中的“恶”,有时候会让人怀疑剧情的真实性。该剧最大的特点就是剧情分明暗两条线,有的人看到了童话,有的人看到了自己眼中的“真相”,一个场景双重解读,明线暗线暗示两个结局,挖不完的宝藏细节,创作者真是厉害。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黑暗”的故事,最让人悲哀的是,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几个孩子。但是,在这个故事里的每个人,都难逃干系,它告诉我们:爱与不爱是人的自由意志,但是人必须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人性中的恶一旦占据主观意志,那就是毁灭的开始。

纵观故事里的每个人,没有一个省油的灯,每个人把人性之恶毒伪装起来,装得人模人样。故事围绕初中生朱朝阳开始,看看身边都是些什么人:父亲朱永平出轨离婚,苛待朱朝阳母子;母亲周春红表面看起来是个贤妻良母,实际上对儿子的占有欲、控制欲非常强;朱永平现任妻子王瑶太溺爱女儿,导致孩子刁蛮任性;严良真是“好人”一个,不过这个相对意义上的好人在这个故事里被利用得太惨了;普普呢,年纪小,经历太多不好的事情,过早地长出刺来保护自己;连充当“背景板”的朱朝阳身边的同学也不例外,表面是成绩优异的好学生,暗地里伙同其他人一直欺凌同学。

说到杀人犯张东升,因为是倒插门女婿,过得很憋屈,为了阻止妻子离婚,谋杀了岳父岳母,发现妻子出轨又谋杀了妻子。因为前面杀人的过程凑巧被三个孩子录下来了,张东升就和三个孩子开始了一场魔鬼交易,与魔鬼交易,你说谁能有好下场呢?

笑到最后的是朱朝阳,家庭破碎给了他内心压抑的原始环境,集聚了太多难以承受的负面认知情绪,严良和普普的到来成为导火索,他开始释放心底里的“恶”,利用各种方法干掉了分割父爱的妹妹、偏心的父亲、自私的继母、继母的弟弟、抓着自己把柄的严良和普普等等,末了把自己洗得“干干净净”。

有人提议把这部剧归为“家庭教育类”电视剧,看完之后,也不禁自问,青少年儿童是怎么变得心理阴暗的?很大程度上是跟大人学的,有样学样,再就是正常情感需求得不到合理满足给憋出来的。所以,这是一个综合性的讲述人性阴暗的故事,这里面每个人都活在即将爆发的火山口上,当心底里的憋屈压抑爆发出来的时候,便进入一种歇斯底里的状态,局势就失控了。

人有选择爱与不爱的权利,只要为自己的欲望做出选择,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不想承受的时候,就会躲在“隐秘的角落”里,偷偷释放自己的恶,以爱的名义控制绑架别人,轻则出轨背叛、无视冷漠,重则敲诈勒索、杀人放火。

从法律、道德、人性角度来看,这个故事里没一个好人,这种窒息的爱和疯狂的报复,让一切陷入到了无序当中。电视剧最后,很多人都推测朱朝阳就是未来的张东升,也许吧,亲手犯下这么多罪恶之后怎么还会相信童话呢?童话只是讲给别人听的。

新闻推荐

【影视杂谈】 “她剧集”向生活找答案

王彦陈天蓝“她故事”层出不穷,本质是一场女性社会化审美的变革。越来越多女性在社会和家庭环境中扮演重要角色,她们的独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童话故事里的“人性之恶” ——观电视剧《隐秘的角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