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以家人之名》两个爸爸成亮点新京报记者专访饰演者 涂松岩 张晞临 红是偶然不红是必然

来源:新京报 2020-09-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涂松岩称,剧中他对待男孩和女孩的不同态度是特意设计的。 涂松岩、张晞临在剧中择豆子等日常被观众称道。

在刚刚收官的热播剧《以家人之名》中,李海潮(涂松岩饰)、凌和平(张晞临饰)两位单身爸爸,把李尖尖(谭松韵饰)、凌霄(宋威龙饰)、贺子秋(张新成饰)三个孩子抚养成人。李爸和凌爸之间生活化的日常互动成为该剧的一大亮点,演员涂松岩和张晞临对两位爸爸的刻画赢得了观众的认可。

他们是如何与剧中的李海潮和凌和平结缘,又是怎样商量着演绎了这两位性格迥异的单身爸爸?现实生活中他们分别跟李海潮、凌和平有什么相似和不同,又是怎样看待对方的?新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涂松岩、张晞临。

印象最深的戏是“子秋生日”

对于涂松岩和张晞临而言,他们印象最深的戏,都跟贺子秋有关。“有几场父子交心的戏、子秋过生日、打算送子秋去留学、子秋九年后回到家第一次碰面,这些都是让我印象深刻、需要演员极大投入去完成的戏。”涂松岩透露,“这种大情绪的戏演不了几条。我记得其中有一条演完之后,休息了半个小时才缓过来继续拍的。”

涂松岩提到的“子秋过生日”的戏,指的是子秋二姨来给他过生日,叮嘱他平时多干活,要记住自己寄人篱下的身份。李海潮无意中听到,非常难受,当天他喝醉了,也哭了。这同样也是张晞临印象最深的一场戏,他形容为是最吸引他的一场戏。“这场戏的台词写得特别棒,涂松岩也演得特别棒。我看剧本时就尤其喜欢这一段。”

张晞临表示,凌和平对待三个孩子是一样的心。这样的情感不仅在剧中,甚至还延伸到了戏外。前一阵剧集播到李尖尖和凌霄处对象谈恋爱了,张晞临想在社交平台上发一条内容,祝贺凌霄和尖尖在一起。但他马上又会想到:“哎呀,要怎么安慰一下新成(张新成饰贺子秋)呢?我也很期待他早日找到喜欢的媳妇儿。”

择豆拌嘴细节商量着来

《以家人之名》里李爸和凌爸有趣又默契的日常斗嘴是剧集的一大亮点。

涂松岩表示,“生活戏中设计这些细节,分寸感不太好把握。因为生活戏太贴近生活了,稍微掌握不好设计的分寸,就容易被观众看出破绽,觉得你演得假。所以在李海潮身上,我更多的是在极其微小的细节上进行丰富:比如岁数大了,微信打字会慢很多;戴老花镜看字时,表现出一些距离感;还包括贴膏药的位置等。”

至于李爸和凌爸日常聊天斗嘴的戏,很多都是涂松岩、张晞临在现场跟导演一起商量设计出来的。张晞临透露:“我跟李海潮很多对手戏的细节都是现场碰撞出来的,比如择豆、缝衣服、揉肩、贴膏药,包括相互的拌嘴等。剧本上没有这么细,但剧嘛,就是要靠细节堆积起来,才能展现给观众说,这家人已经在一起生活很多年了,才能体现两人这种相濡以沫和生活中的默契。”

剧中,李爸和凌爸一个主内一个主外,两人日常互动你来我往默契十足,有观众开玩笑说真像一对老夫老妻。张晞临听到这样的评论后哈哈大笑:“就让大家脑洞全开,挺好玩的!我们拍的时候完全没这种感受,观众能喜欢凌爸李爸两个角色,就特别开心了。”事实上,这是涂松岩和张晞临的第一次合作。涂松岩说,跟张晞临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并称赞对方是“敏感度非常高的演员”。张晞临透露,他和涂松岩以前彼此互相知道但不熟悉,通过这次合作,两人成了生活中的好朋友,会约着见面吃饭聊天那种。

对任何角色莫有非分之想

涂松岩和张晞临都是科班出身、入行多年的实力派中年演员。过往参演的作品里,他们较少担纲主角,观众往往能记住他们塑造的角色,却不一定能叫出他们的名字。

涂松岩觉得,作为职业演员来说,演员的红与不红更等同于角色的红与不红,跟演员个人的关系不是那么的大。“我希望大家关注片子中不同的角色形象和人物命运。思考如何从原生家庭的阴影中走出来、从原生家庭的温暖中获得力量。”张晞临则是在很早入行时就清楚知道,干演员这个行业,出名是偶然,不出名是必然的。“但要问自己,为什么要干这行?是喜欢还是为了什么?”

张晞临目前正在横店拍古装戏《浣溪沙》,这是他第一次演古装戏。“每天让化妆师在脑袋上涂满酒精,穿的衣服质地很厚,横店又热,层层穿衣服的时候就感觉全身湿透了。但每天拍完戏再回想,我觉得一招一式都是全新的表演体验,特别开心过瘾,就把白天受的罪全忘了。比起职业带给我们的乐趣,其他都不算什么。”对于戏份多少,他也并不太在意。“哪个角色在他的这条人物线上,都是主角。你心里不能对任何角色存在非分之想,不能说自己演的角色在整个戏的结构里不是很重要,就不去认真演。”

同题问答

Q:如果让你自己选的话,你会更想演李海潮还是凌和平?

涂松岩:我想都演。不仅想演他们俩,我还想演剧中别的爸爸,包括齐明月的爸爸、唐灿的爸爸。每个原生家庭都有不同的问题,其实都可以深挖的。这些原生家庭的问题对孩子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我很想把这几个爸爸都演一遍。让观众更深入地参与、讨论和关注原生家庭对于孩子的影响。

张晞临:剧组一开始就找我演凌和平,但我也喜欢李海潮这个角色。后来听说涂老师好像时间有点问题,可能来不了。我问我能不能演(李海潮),剧组也考虑过,但制片人说不行,因为现在的五个人都是他们心目中的第一人选,实在太想让我演凌和平了。到最后我还是演的凌和平,都是缘分,没有什么遗憾与不遗憾的。大家喜欢这个戏和戏里的角色,现在就是最好的安排。

Q:如果有机会对剧中家里的另一个爸爸说句话,最想对他说什么?

涂松岩对凌爸:注意身体,抽时间多陪陪孩子。

张晞临对李爸:再学点新菜,十年二十年老是那么做,增加一些新的口味嘛。(笑着问记者)要求还挺高是吧?估计李海潮会说:“你跟别人搭伙去吧,我不伺候了,还想吃新菜呢!”

采写/新京报记者杨莲洁

新闻推荐

《亲爱的,你在哪里》 为爱共寻家庭真谛

由王雷、秦海璐、张铎领衔主演,韩童生、范明、朱茵、杨昆特邀出演,王妍之、宋涵宇主演的现实主义家庭关怀剧《亲爱的,你在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家人之名》两个爸爸成亮点新京报记者专访饰演者 涂松岩 张晞临 红是偶然不红是必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