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在《亲爱的,你在哪里》中变“崩溃女人”遭遇女儿走失的重创 秦海璐:角色被骂说明戏演对了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9-25 09:41   https://www.yybnet.net/

秦海璐饰演的何雪琳四处寻找女儿

《红高粱》中勇敢追爱的淑贤,《白鹿原》中用生命守护爱人的仙草,《老酒馆》中有胆有识的谷三妹……近年来,秦海璐塑造了众多令人难忘的角色,凭借独特的“大青衣”气质,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都市剧《亲爱的,你在哪里》中,秦海璐又颠覆出演一个“崩溃女人”何雪琳。她不仅遭遇女儿走失的重创,还深陷婆媳矛盾、姑嫂矛盾、原生家庭、夫妻七年之痒等困局,由剧情衍生的社会话题更引起网友的讨论。

秦海璐很欣慰能听到各种反馈的声音:“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这次就请观众当旁观者,把所有问题呈现出来。这部剧就像一本解读中国式家庭关系的教科书,告诉你:如果灾难降临到一个家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要怎样理性面对。”

谈角色

坚强之下也有脆弱

“这是我接戏时犹豫最久的一部戏,因为这个角色太有争议性,演了之后一定会被骂。”聊起接演的缘由,秦海璐坦言,这部剧是现实主义题材,涉及孩子走失、婆媳矛盾、夫妻不和等话题,都极易引发讨论。而当这些生活中的“疑难杂症”全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时,“身处风暴中心,不崩溃都不是人了”!

剧集开播后,“何雪琳人设”便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对她有褒有贬。在秦海璐看来:“何雪琳是一个不完美的角色,这种不完美恰恰是这个戏真正有魅力的地方。”秦海璐表示,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如果观众不能给出或赞美、或指责的明确反馈,那基本等于白演了。她坦言:“我接戏不会考虑角色是否完美,只会考虑自己能否诠释得完整。戏出来如果角色被骂,说明是演对了。”

确定了创作方向后,秦海璐在人物塑造上更加“放得开”。在她看来,何雪琳表面看起来特别果敢,工作时显得很理智,但这样一个坚强的女人,后面会恐惧崩溃到想要自杀。秦海璐说,这样的反转非常有看头,她要表现的就是女人坚强外衣下最脆弱的部分。“何雪琳承受的压力不是来自单方面,夫妻之间、姑嫂之间、高强度工作都给她带来很大压力,最后还加上孩子走丢的致命一击。面对这些,她无论是迎难而上,还是破罐破摔、自暴自弃,都是合乎情理的,因为她毕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

谈表演

暴躁状态特别难演

悲痛的主题基调,压抑的角色设定,让秦海璐在表演过程中格外心累。角色密集的哭戏并没有让她有很大负担,反而是“暴躁”的状态让她摸索了很长时间。秦海璐说,濒临崩溃和崩溃都不难演,最难演的是暴躁,“因为暴躁的情绪可能突然地发作,甚至是无理的”。

剧集一开始,婆婆把孩子弄丢了。得知此事后何雪琳瞬间陷入慌乱,婆婆也处于神经紧张、濒临崩溃的状态,甚至做出下跪认错的举动。秦海璐直言这是最难演的一场戏:“孩子丢了后,我第一次跟婆婆见面,人物状态太难处理了。看着婆婆,我到底是骂还是不骂?我要安慰她吗?我能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我最后设计角色在一番内心挣扎之后闭上了眼睛,但脑子里还在思考着该怎么办。”

让秦海璐感到非常幸运的是,这次合作的演员,不管是饰演丈夫的王雷,还是饰演身边人的范明、朱茵、杨昆、韩童生等演员,表演都在统一的状态,配合得恰到好处。“如果表演风格不统一、互相不帮衬,就会形成一种无理取闹的感觉。但我们这部戏没有,大家都配合得很好,能一起在现实主义的基础上再拔高。”

谈心得

沟通对家庭很重要

何雪琳和丁宇这对夫妻,一个风风火火努力向上,一个随遇而安佛系生活。对于二人在生活认知上的差异,秦海璐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生活方式的不同对于夫妻感情来讲,如果你认为这是差异时,矛盾就会特别大;当你愿意为此付出和改变时,矛盾就不值一提。”

剧中的婆媳关系也是网友讨论的焦点,尤其是对孩子被婆婆弄丢之后何雪琳的态度,有人表示同情、感同身受,也有人指责、不能理解。“单论把孩子弄丢这件事,婆婆肯定难辞其咎。”秦海璐在为这部剧做准备功课时看到过不同立场的言论,她的看法相对中立:“当把自己的心肝宝贝交给别人看管时,出现任何问题,带孩子的那个人都会被埋怨。但随着时间流逝,哪怕问题仍未被解决,当事人也会逐渐冷静下来。”

秦海璐曾和导演探讨过《亲爱的,你在哪里》这个剧名:“导演始终强调是‘亲爱的你在哪里’,而不是‘媛媛你在哪里’。这不仅是一个寻找孩子的过程,也是每个人对自己认知的找寻。”通过这部戏,秦海璐也收获了一些反思和成长,那就是“沟通”的重要性:“如果姑嫂之间不沟通,夫妻之间不沟通,宁可和陌生人说心里话,也不跟最亲密的人说,那家里剩下的就只有吵架了。”

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演绎“滚烫青春” 《风犬少年的天空》

16集青春剧《风犬少年的天空》日前发布预告,并将定档于9月24日首播,彭昱畅、张婧仪、梁靖康、周依然、张宥浩、郭丞、周游...

相关推荐:
奇!木头自行车2020-09-25 08:42
猜你喜欢:
评论:(在《亲爱的,你在哪里》中变“崩溃女人”遭遇女儿走失的重创 秦海璐:角色被骂说明戏演对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