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美好浐灞 丝路演艺:世界了解中国的新名片

来源:华商报 2020-09-29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浐灞新八景之七:丝路演艺

《驼铃传奇》秀编导刘萧

西安历史文化厚重,丝绸之路风云激荡,如何在舞台上生动讲述,完美呈现?2017年底,华夏文旅集团携手西安浐灞生态区将现代高新科技与驼道丝路的传奇历史文化巧妙融合,重磅推出《驼铃传奇》秀。

首创旋转行走式观众席、跌宕起伏的剧情、多达47项的发明专利……不到三年时间,《驼铃传奇》秀相继收获多项国际大奖,市民游客好评如潮。该剧成为西安文旅融合的新标杆,“丝路演艺”于近日位列浐灞新八景之一。

“《驼铃传奇》秀好看、好听、好玩,吸引了众多外国官员以及国内知名导演陈凯歌、文化学者王立群等前来观看。”该剧编导刘萧直言,《驼铃传奇》秀已成为西安乃至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的桥梁,是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又一新名片。

有趣:“会跑的实景演艺”

在西安绕城高速杏园南收费站旁,有一处银灰色大型椭球体建筑很是壮观,“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的招牌颇为醒目。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刘萧和演艺团队即将迎来一年中最忙的日子。

进入西安华夏文旅大剧院,新颖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可容纳3000人的观众席在最中央,舞台环绕在四周。演出开始后,随着剧情发展,旋转行走式看台将观众送至每幕剧最佳观演位置。

“我们用“会跑的舞台”打破了传统舞台演出模式,是演艺史上的一次颠覆性革命。”刘萧说,舞台机械设备的使用规模是拉斯维加斯单一秀场规模的8倍,舞台新型专利多达47项,15个篮球场大小的超清LED屏幕分置在实景之中,演出效果如梦如幻。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450余名演员参演外,还有20峰骆驼、30匹进口的捷克狼犬。火山喷发、雪崩、扑面而来的千吨圣水……为观众带来独一无二的视听享受。

刘萧说,大唐的繁荣安定兼容并包,大漠风沙的豪迈与苍茫,丝绸之路上悠远驼铃的清脆与神秘,在这部剧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有料:“丝路驼工历险记”

“宏大主题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和群体。在对西安浐灞生态区特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及剖析后发现,1000多年前的驼队马帮,是唐朝打通与联结欧亚各国的友好使者。在丝绸之路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他们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令人神往。”刘萧介绍,聚焦驼工这一代表性群体,并从离别角度入手,更能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

广运潭码头停靠的船只和往来的商贾,见证了大唐盛世荣光。新婚不久的驼工惜别爱妻,和众多大唐血性男儿一样,毅然踏上丝绸之路。虽有火山、雪崩、风沙、大漠等自然险阻以及狼群突袭,但最终化险为夷,满载货物返回长安。

“整部剧共有七幕剧情,包括序幕及送君千里、狼道遇险、异国风情、祥雨洗尘、迎郎归来、华夏盛世等。”刘萧透露,从2017年3月开始排练,前后磨合了8个月时间。为了避免观众视觉疲劳,整部剧时长从100分钟多次压缩,直至现在的60分钟最佳时长。整部剧十几个舞段此前都是准备了两三个版本,仅《迎郎归来》这幕剧的音乐就做了5个版本。

有品:“世界级演出水准”

“用最炫的舞台,讲出了最精彩的中国故事。”“这是一场家门口的世界级演艺。”“解锁西安历史文化的另一种打开方式。”“人物台词采用了陕西方言,原汁原味”……《驼铃传奇》秀不仅收获了观众认可,还获得了世界文旅界奥斯卡之称的TEA大奖杰出成就奖、全球主题乐园游艺表演设备领域最具影响力的IAAPA最高奖等殊荣。

“为了把最好的演出呈现给观众,我们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每一次改版优化都力求做到最好。”刘萧介绍,为了更加符合剧情,起初选用新疆维吾尔族舞蹈演员,今年受疫情影响,6月底演出团队大部分演员被迫进行了更换。仅用时7天排练,每天基本都是16个小时不间断,确保了演出如期、高质量完成。同时还对角斗士部分进行了改版,最终完成的效果比预期的还要完美。

刘萧说,浐灞生态区通过生态建设完善城市形态的同时,为文旅产业提供了优质的土壤。理念上的不谋而合,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让《驼铃传奇》秀成功做到了“在灞河河滩上起舞”,助力西安打造世界演艺之都。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新闻推荐

《亲爱的,你在哪里》 戳中“中国式家庭”痛点 秦海璐:观众会在剧中看到自己影子

《亲爱的,你在哪里》海报剧组供图北京卫视近期热播的现实题材大剧《亲爱的,你在哪里》中,秦海璐饰演的女主同时深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好浐灞 丝路演艺:世界了解中国的新名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