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你努力的样子真好看 电视剧《三十而已》观后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29 08:30   https://www.yybnet.net/

□许丽

人到三十,各有各的彷徨。有人拼命想事业更上一层楼,有人着急赚钱攒后半辈子,有人急着相亲结婚,还有人忙着孕育孩子。无论是哪一种选择,都是在给自己留后路。可人生充满了变数,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而唯一能让自己不再担心和不安的方式,就是抬头挺胸努力把前路走得更长。前段时间超火的电视剧《三十而已》讲述了出身、境遇、学识、命运完全不同的三个女性的生活日常,精彩的剧情让我深深感触到: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女人,她努力的样子真的很好看。

家,情,钱,这三个字是女人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和穿不透的迷雾。顾佳(家)、钟晓芹(情)、王漫妮(money),从三位女主的名字,我们即可窥见主创人员的高明之处——剧中几个主角的名字跟人物特点很是贴连,演员选择上也颇具慧眼。有“小章子怡”之称的童瑶饰演的顾佳可谓是成功女人的典范,美貌与才华并存,双商在线,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其实,哪一个笑得云淡风轻的背后,不都是咬紧牙关的灵魂呢。顾佳亲手把老公从烟花设计师打造成了“许总”,辞职在家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活成了万千女子羡慕的人生赢家,但是没人知道她是如何奋力把老公送上“许总”的位置,又是怎么一次次默默地拼命帮他扭转危机。正如“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有多少年的努力付出,才能做到这样的应对自如啊。早年丧母的经历令顾佳早熟,比同龄人更加懂得生活的不易,所以婚后的她加倍珍惜自己的小家,名牌大学毕业且在职场上如鱼得水的她心甘情愿辞职做了全职太太。

我想象中的全职太太,整日里围着牌桌和灶台转,麻木、唠叨、敏感,外带变形的身材和一张被油烟熏得发黄的脸。而顾佳呢,尽管她专心相夫教子,但却始终没有和社会脱节:专注健身保持良好的状态,精通厨艺和花艺,在她身上,我一点看不到丝毫被柴米油盐侵蚀过的痕迹。老公帅气有才,儿子懂事可爱,住着千万豪宅,成功跻身富太太圈,一直活在金字塔的顶端。她完全可以沉醉于优渥的生活,围着灶台打转,照顾孩子起居,安排丈夫的一切,没有社交没有自我不问前程,可是她没有,她有着敏锐的眼光和长久的打算。从头到尾,她都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愿意付出一切努力,为了目标而前进。接手了问题种种的茶园后,她坦然接受了教训,为茶园的兴盛多方奔走,而这个小小的茶园,最终也成为了遭遇丈夫出轨、生活发生重大变故之后的顾佳母子的庇护所。剧中昏黄的路灯下,衣衫凌乱的顾佳抱着熟睡的儿子独自走回家的画面,看得我心酸不已,我不禁想起席慕蓉的一句话:“还是少女时,我怕黑,怕陌生人,为母亲后,我变成了一只准备对抗一切的母狼。”顾佳的那句“坐月子的时候顾佳已经死了,活下来的是许子言的妈妈”,更是让屏幕前的母亲们感同身受。“妈妈”这个标签下,有着太多常人难以想象的憋屈和牺牲。十月怀胎的辛苦无须多言,孩子出生后,挑战才刚刚开始。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取舍,在幸福和辛苦中转换,是每个母亲都必须经历的课题。怕病,怕老,怕死,她们有时候确实很怂,但为了孩子,她们又能因时因地生出獠牙而无所畏惧。外表倔强的童瑶完美地诠释了这个“多少次失眠,多少次崩溃,三十岁的女人放弃年轻时的梦想和野心,披上‘母亲’的外衣,在危机四伏的生活中小心翼翼地前进,拼命想活成孩子永不打烊的归宿”的年轻妈妈角色。

真正的独立,是你对于自己想要的一切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和能力,并能为之承担责任。在《三十而已》中,江疏影饰演独自来到上海打拼的名品店销售王漫妮。她是典型的都市大龄剩女:对事业有清晰规划,懂得抓住机会谋求晋升;对爱情不肯将就,宁缺毋滥忠于内心。敢要,敢争,她能屈能伸。王漫妮20多岁时满怀期待地来到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渴望在此斩获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她目标明确——要么在事业上更进一步,要么找到感情归宿。她迷茫过,动摇过,崩溃过,无数次失落又挣扎,倒下又站起。剧中的那句“不想将就”,不正是现实生活中无数“王漫妮们”继续坚守在他乡的理由吗?即使那座城市吝啬到不肯给予片刻光亮,她们仍旧硬着头皮往前,穿过生活的重重迷雾,一路被现实冷酷敲打,也一路披荆斩棘下去。王漫妮不愿与人合租期盼提高生活质量,感情一度幻灭、事业受挫,但她不气馁不绝望不怨天尤人,重新选择方向,明确自我定位,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其实王漫妮是一个颇有争议的女性,她坚持着自己的都市梦想,即便摔得头破血流,也要努力实现。不少观众吐槽王漫妮“精致穷”,我觉得这也无可厚非:“精致穷”是一种对于理想生活的向往,就像王漫妮,尽管她身上有诸多不完美,但她一关接着一关闯,不会对生活轻易妥协,不降低对职业和生活的追求标准。她不等不靠,咬紧牙关凭自己努力挣来的钱一点点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何尝不是孜孜不倦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状态呢。有人赞美她真实,有人认为这种追求太累、没必要。但是,看着一个举目无亲的女子以一种昂扬的姿势在繁华的大都市里努力奔跑的样子,你能不感动并由衷为之喝彩吗?

相较于顾佳和王漫妮,钟晓芹则是标准化平凡女性的大多数:集父宠母爱于一身,有一份普通又安稳的工作。生活两点一线,上班认真完成工作,下班乖乖回家,无欲无求,即便是分外之事,尽管有时自己内心一百个不情愿,还依然对领导和同事布置吩咐的事从不说“不”。她在该结婚的时候通过相亲结了婚,可相敬如宾的婚姻却逐渐难以维持下去。钟晓芹用一句话概括了他们的婚姻:“他养鱼,我养猫”,潜台词是:注定不相容。所以他们的家不像家,衣服要分开洗、早餐要吃不一样的,别说前脚叮嘱的话后脚就忘,就连生日也记不住。屋里冷清得连一点人声都没有,冷漠的就像两个合租室友共住在一个屋檐下。

婚姻,成也细节,败也细节。人们都想把婚姻当成避风港,但当所有人都忙着避风,那岂不是就真的没人愿意当这个“港”了!钟晓芹和陈屿,两个人三观不同,步调不一致。钟晓芹简单幼稚孩子气,而丈夫陈屿则像他的名字一样,活成了一座岛屿,不懂得关心妻子,甚至在妻子流产后整夜整夜失眠时,他也浑然不知自顾自呼呼大睡。因原生家庭的影响,童年时的不幸福,让他缺失安全感,他一句“结婚就是为了轻松省心”,彻底冷了对婚姻有着美好幻想的钟晓芹的心。

“该和什么样的人结婚?”是看了《三十而已》后,身边很多人提出的问题。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婚姻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后半生的幸福。每个人都希望婚姻有物质的支撑、爱情的维系,最好还能势均力敌、门当户对。看了这部剧后我发现,除了我们眼中的情爱维系、金钱支撑外,好的婚姻,还得三观相同,步调一致。钟晓芹骨子里有着文艺女恬静、淡然的特性,她的一句“好的东西,给我我就接着,不给我我也不争”,我感觉她这话简直道出了我的心声。但是不争归不争,当她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时,她愿意付出努力改变自己、也接受并帮助陈屿改变。爱情不是一开始的心跳,而是从一而终的相守;婚姻不是独自朝前冲,而是愿意共同解决鸡毛蒜皮,爱的实质,就是彼此迁就和负责。夫妻之间同频才能共振,交流才能交心,终于,在共同努力下,钟晓芹和陈屿两个人目光望向同一个方向,手牵手一起成长,然后在一次又一次的磨合中重新爱上了对方,过上了钟晓芹理想中幸福甜蜜的日子。也让观众体会到,细水长流的感情,远比电光火石更令人舒服惬意。

《三十而已》摆脱了以往都市剧里悬浮的人物设定,将镜头对准生活里的一地鸡毛,将30岁女人的困惑和积极展现得淋漓尽致。行至而立之年,职场、婚姻、育儿问题扑面而来,一部《三十而已》,写尽三十不易,站在三十岁关头的她们,人生境遇大不相同,却都在各自的生活里兵荒马乱,每个身在其中的女性都艰难泅渡,奋力冲划。各有苦衷的剧中人,其实都是你我的生活缩影,顾佳的飒,钟晓芹的甜,王漫妮的韧,我们或多或少都能从她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现代女性的自我要求都很高,很优秀很有魅力,但与此同时,她们也背负了很多,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爱情和婚姻的种种困顿,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让她们更好更快地成长。剧终,从三位女主自信的眼神里,我们看到了那一颗颗早已强大了的内心。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人生如果注定荆棘坎坷,那么自己才是最大的靠山,青年时期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时光荏苒生命短暂,别将时间浪费在争吵、道歉、伤心和责备上,生逢这个千帆竞发的美好时代,让我们勇敢去梦,永恒去爱,在爱里乘风破浪努力吧,活成一道自由而无畏的光,用那个灵魂会发光的自己,为生活、工作、爱情和婚姻保驾护航,而已而已,别说三十了,四十、五十又当如何!

新闻推荐

“你捉我泡酒 我让你丢命”

原创二猪物种日历在宫斗戏中,下毒是最常见的一种暗杀方式了,比如东汉的何皇后鸩杀王美人、脑子不好使的晋惠帝吃了“毒饼”...

相关推荐:
奇!木头自行车2020-09-25 08:42
猜你喜欢:
不崩溃不是人2020-09-26 09:34
不完美很真实2020-09-26 09:40
评论:(你努力的样子真好看 电视剧《三十而已》观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