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平庸沉重的生活需要一点甜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16 14:06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江丹

上大学的时候看过很多网络言情小说,其中有一部叫《半是蜜糖半是伤》。如今,它已经被改编成了影视剧,正在网络平台热播。影视剧与小说原著大概除了几个名字相同,大多数内容都被“改编”了,包括男女主角的爱情轨迹。看过原著就知道,这样的改编是必须的,而且是可以被理解的。二者之间,很难说谁比谁更好看,可以肯定的是,影视剧更适合当下的年轻观众,它的故事比原著更像一个童话。

那时候不仅爱看网络言情小说,还喜欢看韩剧。现在想想,其实它们都是一样的故事内核,只是有着不同的包装。不管男女主角有什么样的身份、人设,最终都是“甜宠”,他们从认识的那一刻起就在向观众撒糖,告诉观众他们的爱情到底有多甜。在他们的生活里没有柴米油盐的琐碎,只有充满戏剧性的爱情催化剂。最大的悲伤来自分离,特别是在早期的一些韩剧中,事故和绝症是男女主角不能在一起的最大障碍。

可在现实中,很多爱情不必经历生死考验,却败给了各种各样的经济纠纷,比如彩礼、婚房的首付,或者房产证上的名字。对很多人来说,这才是他们在爱情拐角最需要面对的问题,但无论能否顺利转弯,都对他们的爱情观造成冲击,起码不会再继续相信言情小说或者韩剧里的爱情童话。

有的观众因此远离所谓的“甜宠剧”,也有的观众因此更爱它们。前者显然更为现实,他们知道剧里的那些爱情的糖都是骗人的,后者则更需要一种精神慰藉,平庸沉重的生活需要一点点甜,自己没有,那就看别人的。

这也是一些观众对正在热播的《半是蜜糖半是伤》的评论,视它为生活里的一点甜。对这部影视剧而言,“伤”只是点缀,“蜜糖”才是爱情的真谛。大部分观众都知道这不是真实的爱情,而他们也不需要在一部消磨闲暇时间的影视剧看到真实的爱情,这或许也是“甜宠剧”永远有市场的原因之一。

《半是蜜糖半是伤》原著中的职场背景是投行,这在几年前还是一种新鲜时尚的职场设置,至今依然不过时,甚至正流行。之前的《欢乐颂》《二十不惑》《平凡的荣耀》等影视剧都使用了这种职场背景,这是近几年的一种趋势,对编剧来说,简单的投资、收益关系更好描述,更难得的是这样的背景符合衣香鬓影的爱情想象,不用实际采访,看看互联网新闻就知道很多。《三十而已》中提到了观众陌生的烟花行业,结果被很多业内人士指出了剧情的漏洞。

在更早之前的“甜宠剧”中,总裁男主角管理的不是投行,而是巨大的实业公司,从地产到百货,无所不包。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角色设置有点笨拙了,远不如投行来得更年轻、更有精英感,更重要的是,在现实新闻中,这样的总裁队伍里年轻帅气的实在太少了,很容易让人出戏。

但还是觉得编剧应尽量多贴近生活,尤其是在写到我们媒体行业的时候,比如《半是蜜糖半是伤》中的男一号和男二号在酒会相遇,记者蜂拥而至尴尬提问的情节,既不现实,也不“甜”。

我们的财经记者真不是那样采访的。

新闻推荐

豆瓣9.2 这才是今年最佳国剧

原创鱼叔独立鱼电影今年的国产剧,不简单。6月的《隐秘的角落》,火爆一时。鱼叔一度以为这就是今年的国产剧王了。但没想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人生如秋 □ 梁颖2020-10-15 03:19
评论:(平庸沉重的生活需要一点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