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又到落叶纷飞时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1-15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汤红英

淅淅沥沥的雨忘情地下了二周,灰蒙蒙的天空罩在头顶,仰起头看了很久,任雨点在脸上拍打。树叶又掉了好多,有的在环卫工人的扫帚边,有的踩在脚下。

一丝寒凉掠心而过,雪域高原的那列火车在心间疾驰。你把我带到这里,怎么就成了永远?孩子生在这里,孩子的孩子也生在了这里,这里到底是异乡还是家乡?一条路只有4公里,我走了28年,一直通往灵魂的圣地......

办公楼面对水库,三面果树环绕,呈“T”字型拉开。打开宿舍的门,近处是一片高挑的梨树,远处有一个水池,密密麻麻的柑橘树挡住了池顶。

天山脚下冰雪消融的时候,白杨树偷偷地发芽,我们脱去冬天的老棉裤,数着长出的新绿,一片两片三片......腿脚和心灵都轻盈起来。一丛丛开在荒坡野地的花,来不及欣赏就凋零了。我闻着昭苏高原一望无垠的油菜花长大,却从来没见过树上盛开的花。

那年的梨花是一夜间开起的,满眼的白有点像小时候打开窗子的一场雪。枝条在门前晃来晃去,一树梨花开,一树梨花落,微笑的朵儿像极了蝴蝶的翅膀,我仔细地看了又看,闻了又闻,那年我23岁。

不知何时,橘林挂满了果,有脐橙、有椪柑、有红橘,还有远嫁的温州蜜橘......平生第一次从树上摘下鲜果,也用好奇的目光死死地盯着工人的手,一箩筐一箩筐的柑橘在库房里堆成小山,然后又一箩筐一箩筐地分给水库的职工。

不知何时,芙蓉花开了。昨日还打着白色或粉色的朵,一夜间变成了红色或紫色,又在大红大紫时隐去。我用双手也托不住它的美,赶紧去问老书记,树上怎么会开出那么大朵的花呢?

梅花开的时候,阵阵馨香扑鼻而来,只在《红楼梦》中读过,在黑白电视里看过。梅花落的时候,已经快过年了,背水坡的茅草在寒风中东摇西摆,细绒绒的花絮漫天飞舞。电站的、果园的、渔场的、渠道管理站的......大家领着不多却足以自豪的过年钱开开心心地回家。

我眼里燃烧着鼓风机吹起煤渣的炭火,是妈妈把大米灌在肥肠里蒸出的味道,是弟妹们站在锅台边端起咸菜面的样子,是那列火车呼啸而过的声音......

我的眼泪总是在年三十的饭桌上打滚,也注定是为妈妈流的。老书记对我说:“孩子,这里就是你的家。”后来我成了老书记的女儿,老书记的家成了我的娘家。

水库除险加固的时候,专家说要修上坝公路,要挖掉管理处院坝的黄桷树和香樟树。挖机开挖之后,我们从此没有了乘凉的地方,一棵棵陪伴了老书记40年,也见证了五排水库40年沧桑的纪念树,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被拖走了。

渐渐地,我开始习惯梨花、橘花在果园次第绽放,开始习惯芙蓉花、腊梅花在某个风雨的夜晚落英成尘。

渐渐地,我已忘记近处那片高挑的梨树哪里去了?远处那些密密麻麻挡住池顶的柑橘树哪里去了?

渐渐地,我的眼睛开始昏花,我在得意和失意的交替中一次次想起老书记,想起曾经抚摸过千遍万遍的那些老树......

我的办公室从三楼搬到了二楼,打开门就可以看见水库。水葫芦越长越疯,厚实的叶片裹挟着紫色高冷的花,它们沉稳地浮在水面上,把水库装扮成一个暖心的足球场。

我一边欣赏水葫芦的花,一边看楼道的燕子窝。燕妈妈叼着小虫,和着唾沫喂孩子。乳燕长出了羽毛,它们从燕窝站起来,飞出去,又飞回来。我分不清哪一只是妈妈,哪一只是孩子,只知道春天又来了。

有一次,一只麻雀站在办公桌上,望着我“叽叽”地尖叫,我一动不动地坐着,生怕把它吓跑。它起身围着吊扇转了一圈又一圈,我望着它,直到它飞出门,直到它消失在我的视野。我感恩那双小小的聚光的眼睛,把我凝视了那么久。

水葫芦连根拔起的时候,紫色高冷的花在水环境治理的铲车下一根根夭折。我们开着快艇,从上游飞奔到下游,两岸的绿拉长了水中的影子,生态鱼游弋在岛中岛,白鹤早早地回了娘家。快艇转身的刹那,一座巍峨的大坝,屹立水中的模样竟然那么美......

奔跑在岁月的打坐场,每个人都会有青春的散场,那些斑驳陆离的鸣啭固执于心,氤氲成一道永远无法触及的感伤。我早已爱上这座水库,爱不释手的时候,最后一个汛期终于来了,本以为可以很从容地放下,我还是掰着手指,等着退无可退的倒计时。

心花凋零,落地成灰。最后的汛期完了,我该走了。离开那天,我喝了好多酒,眼睛红了又红,眼泪流了又流。那个黑黝黝的“70后”领导笑嘻嘻地对我说:“大姐,这里永远是你的家,你随时可以回来。”我舔着甜甜的泪笑了,突然间又想起了老书记。

又到落叶纷飞时,三十多年的光阴那么短,又那么长。

我在五排水库寻找前世之旅,在287米长的大坝上涤净浊思,在溪水潺潺间流连花鸟春韵;我在117公里的嘉陵江上寻找今世之恋,让那些水厂、水塔、管网凝水成诗。

秋韵泼墨,我安静地置身于山水,看那群叫我姐姐叫我阿姨的孩子们在农村供水的路上慢慢长大......

新闻推荐

泰国“情降”:花400万就能和邓伦谈恋爱

原创怀石局部观察文|怀石生而为人,谁没在爱情中流过泪。尤其是一方变心,另一方还在苦苦挽留。有人网上修炼星座大法“金牛...

相关推荐:
江湖去哪儿了2020-10-30 13:49
猜你喜欢:
评论:(又到落叶纷飞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