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抑郁症低龄化,给家庭教育敲响警钟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1-26 02:01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菊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方案提出,今后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记者调查发现,诸如抑郁症等心理健康问题呈现低龄化趋势,很多问题的出现是日积月累的结果,相对于孩子自身和教育系统,对于抑郁症等心理健康问题,反而是家长更加“讳疾忌医”。(本报11月21日报道)

最初对抑郁症有所耳闻,是在求学时期,同校一个相识的女孩子,成绩优秀,气质出众,是众人羡慕的对象,却在一个深夜毅然结束了年轻美好的生命。后来才知道,她之前饱受抑郁症的折磨,一直在接受药物治疗。这件事给同学们的心理带来巨大的冲击,从此也知道了抑郁症这种疾病的存在。

近年来,随着媒体的广泛报道,抑郁症已经越来越为大众所熟知,大学生、老年人、新手妈妈,似乎都是抑郁症高发人群。然而,新的统计调查显示,抑郁症正在向中小学生等低龄群体蔓延,有的孩子才八九岁年纪就患上抑郁症,这应当引起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层面的重视。

抑郁症发病有着复杂的原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个性特质、自身生理特点等都有可能是发病诱因。对于青少年来说,抑郁跟原生家庭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父母糟糕的婚姻关系、矛盾重重的家庭环境、冷漠的家庭氛围,对于孩子的影响是灾难性的。还有一些家庭,父母给孩子施加了太大的压力,总是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要求孩子处处领先,从小灌输了太多的竞争意识,导致孩子感受不到生活的乐趣,精神世界空虚孤独。去年的热播剧《小欢喜》中,高三学霸乔英子就是抑郁症患者,她虽然有着优异的成绩,却因为承受不了母亲施加的压力而精神崩溃,一度想要轻生。面对强势的母亲,乔英子喊出的那句“我就是想要逃离你”,道出了一个在令人窒息的氛围中成长的孩子内心的挣扎与反抗。

对于已经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不少家长“讳疾忌医”,认为孩子是“太娇气才会胡思乱想”,不愿意带孩子就医,这不是面对疾病的正确态度。应当认识到,心理疾病就像是一场“心灵感冒”,无需因此感到羞耻,及时治疗才能帮孩子早日走出困境。同时,“心病还需心药医”,在接受医学治疗的同时,周围人的关心关怀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身边的抑郁群体给予充分的关心、鼓励和支持,让流动在身边的点点善意,涓滴成河,为忧伤的人浇灌出生的希望。

新闻推荐

用信念追问生命价值 陕北民歌剧《岁月韶华》观后

鲁源陕北民歌剧《岁月韶华》一开场,舞台上电闪雷鸣、风雨交加,进入人物强烈的心理矛盾中,童玲从梦中惊醒。那些熟悉的施工场...

相关推荐:
另类传奇的诞生2020-11-22 02:47
猜你喜欢:
评论:(抑郁症低龄化,给家庭教育敲响警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