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姿貌绝伦的甄氏是《洛神赋》的原型吗?(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1-07 02:04   https://www.yybnet.net/

曹植与洛神宓妃。《洛神赋图》(局部)

曹丕画像。唐阎立本绘《历代帝王图》

《军师联盟》中张芷溪饰演的甄宓。

甄姬这一名称因《三国杀》和《王者荣耀》广为流传,但历史上的甄姬并不叫“甄姬”。甄姬这个名字,来自日本游戏《真·三国无双》中的“甄姫”,姫(zhěn)、姬(jī)字形字义都相近,游戏中还有蔡文姫、王元姫,姫在日本有千金闺秀等意思。受此类游戏影响,很多人也开始误称甄氏为甄姬了。

在一些游戏和电视剧中,她又叫甄宓(fú),源自《洛神赋》中曹植所遇神女宓妃。李善注《文选·洛神赋》:“宓妃,宓羲氏之女,溺死洛水,为神。”

但是事实上对甄姬不能称“姬”,她是魏文帝曹丕夫人,魏明帝曹叡生母,曹丕后宫皇后之下,有夫人、贵人、淑媛、昭仪、姬等妃嫔,姬的品级相对较低,史载“夫人甄氏卒”,甄氏是死后追谥文昭皇后,所以正确的称呼是“甄氏”“甄夫人”“文昭皇后”或“文昭甄皇后”,其中甄应读为juàn(音绢)。

文昭甄皇后(183年—221年),中山郡无极县(今河北无极)人,上蔡令甄逸之女。她三岁丧父。东汉建安中期,袁绍为次子袁熙纳之为妻。建安四年(199年)袁熙出任幽州刺史,甄氏留在冀州侍奉袁绍的妻子刘氏。建安九年(204年),曹操率军攻下邺城,甄氏因为姿貌绝伦,被曹丕所纳,甚得宠爱,生下儿子曹叡和女儿曹氏(即东乡公主)。

延康元年(220年),曹丕继位魏王,六月率军南征,甄氏被留在邺城。魏黄初元年(220年),曹丕称帝,山阳公刘协进献二女为曹丕妃嫔,后宫中文德郭皇后、李贵人和阴贵人都得到宠幸,甄氏愈发失意,流露出一些怨恨的话语,曹丕大怒,黄初二年(221年)六月,遣使赐死甄氏,葬于邺城。黄初七年(226年)五月,曹丕病重,立甄氏的儿子平原王曹叡为太子。

聪慧好学劝导母亲广施恩惠

东汉光和五年(183年),甄氏出生于中山郡无极县(今河北石家庄市无极县),祖上甄邯曾做过汉朝太保,甄家是当地豪族,世代承袭二千石俸禄的官职,父亲甄逸为上蔡县令,母亲常山张氏生三男五女,甄氏是幺妹。

甄氏早慧,三岁就懂丧父之痛,号哭哀思,异于同龄孩童,邻里亲属都十分惊奇。甄氏幼时,每晚睡觉,家人都仿佛看见有人拿着玉衣盖在她身上,算命先生刘良曾指着她说,“此女贵乃不可言。”

甄氏九岁时喜欢读书写字,常借用兄长的笔砚,兄长就逗她,“你应该学习女工,却喜欢读书写字,将来要做女博士吗?”甄氏答道,“听说古代贤女,没有不鉴诫前世成败的,不读书怎么能长见识?”

甄氏十几岁时,遭遇兵荒马乱,饥荒连年,甄家却囤积了丰厚的谷物,又用部分谷物收购金银珠宝。甄氏对母亲说,“匹夫无罪,怀璧为罪。当今乱世,到处都是饥民,我们却囤积宝物,不如我们开仓放粮,赈济亲族邻里,广施恩惠,以免招来祸事。”

甄氏十四岁时,二哥甄俨去世,甄氏尊敬寡嫂,笃爱侄子。见母亲对寡嫂太过刻薄,数次规劝母亲,“二哥早逝,二嫂年少守寡,还留有一子,讲大义,您还是应该像儿媳一样对待她,像女儿一样疼爱她。”甄母听后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从此甄氏和二嫂举 止 相随,姑嫂情深。

美貌倾城与三曹父子传“绯闻”

明代大儒杨慎曾感慨:“甄氏何物,一女子致曹氏父子三人交争之如此?”

建安年间,甄氏先嫁给袁绍二儿子袁熙为妻。袁熙去幽州做刺史,甄氏则留在邺城侍奉婆婆刘氏。

建安九年(204年),曹操、曹丕父子领军攻破邺城,曹丕捷足先登,进入袁氏府邸。甄氏当时害怕极了,她披发垢面,将头伏在婆婆刘氏双膝上,曹丕令其抬起头来。据《魏略》记载,甄氏容貌,“颜色非凡”。《魏晋世语》载,“姿貌绝伦”。《世说新语》称,“惠而有色”。白居易《白氏六帖》载:“甄后面白,泪双垂如玉箸。”曹丕不禁称叹甄氏美貌,婆婆刘氏见此情形对甄氏说,“我们不用死了。”曹操也看穿了儿子的心思,就让曹丕娶了甄氏。

孔融曾以此事嘲讽曹家父子:“武王伐纣,以妲己赐周公。”曹操不理解孔融何意,问出自哪部典籍。孔融回答:“以今度之,想当然耳。”其实甄氏和妲己,除了貌美外,还真不可比。妲己惑主乱政,有妖后之名,甄氏只不过是因为生得美一些,被强抢掠夺,和被搜刮的战利品没有本质区别。

《后汉书·孔融传》记载甄氏嫁入曹家,实为曹丕私抢:“曹操攻屠邺,袁氏妇子多见侵略,而操子丕私纳袁熙妻甄氏。”卢弼《三国志集解》批注道:据此,则当日见侵略者不独甄氏,谓为“私纳”,非迎取可知,战胜之后恣意虏掠,匆匆将去,何暇议婚娶之礼乎!清代抗英禁烟派人物梁章钜曾感慨,甄氏归曹丕,本不是明媒正娶,最后不得善终,也不足为怪。

城破抢人,好比群狼争肉,曹丕抱得美人归,曹操也和甄氏闹出了绯闻。据《世说新语·惑溺篇》:曹公之屠邺也,令疾召甄,左右白:“五官中郎将已将去。”公曰:“今年破贼,正为奴。”六年前,围下邳城时,关羽屡次请求城破后娶秦宜禄妻杜氏,曹操由此怀疑杜氏有美貌,先遣人抓来,一看果然是美人,于是抢先纳入营帐。两相对比,曹操有心夺甄氏,也并非无根据。

据《典略》与《文士传》记载,曹丕一次宴请当时文学名家,酒酣之时,命夫人甄氏出来行礼。座中众人全都低头避嫌,独有刘桢竟然与甄氏平视。曹操得知后非常不高兴,竟将刘桢下狱,治了个“大不恭”的死罪,后死罪虽免,却被拉去“挖煤”。千载之后,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中,写了一篇《甄后》,讲甄氏死后登仙,念及刘桢当年因她受罚,乃下凡以身报答刘桢的后身刘仲堪,又派铜雀台的姬妾嫁与他。

甄氏与曹植的故事,则因唐代李善注解《文选·洛神赋》而起。

李善转引《记》称:曹植曾向甄逸之女求婚,曹操却将甄氏许给曹丕。甄氏被郭皇后谗言害死,曹丕悔悟,将甄氏的玉镂金带枕赠送给了曹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曹植离京途中,经过洛水,恍惚间见到甄氏送枕托心,自称“此枕是我在家时从嫁,前与五官中郎将,今与君王”。甄氏说完即消失不见,又遣人献明珠,曹植回赠玉佩,悲喜交加,有感而发,遂作《感甄赋》。后来魏明帝见到赋文,为了掩盖母亲的“绯闻”,改名为《洛神赋》。

封面新闻记者 文康林

新闻推荐

“小魔仙”去世 心梗缘何“年轻化”

常青在给患者进行手术半岛全媒体记者齐娟新年伊始,一则噩耗传来。1月2日下午,《巴啦啦小魔仙》凌美琪扮演者孙侨潞的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姿貌绝伦的甄氏是《洛神赋》的原型吗?(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