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七国银河》将战国七雄融入星空 科幻作家宝树、阿缺联手谱写古风太空史诗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1-10 03:19   https://www.yybnet.net/

科幻作家宝树、阿缺联手谱写古风太空史诗 宝树

阿缺

近日,八光分文化和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推出了原创科幻长篇小说《七国银河》。这本书由银河奖、星云奖、冷湖奖三奖得主宝树、阿缺联手创作,将战国七雄设定于银河中,让遥远的过去在浩瀚的宇宙中“重生”。

《七国银河》是宝树、阿缺的合著首秀,这种形式放眼百年中国科幻史也极其罕见。纵观大多数作品的成书过程,往往是由一位作家担纲完成,作品中亮点与缺点并存。但宝树和阿缺采用合著的形式,充分发挥各自所长,补位对方的不足,使《七国银河》成为二人创作才华的集大成之作。

此书一扫科幻文学“艰涩”“难读”的刻板印象,通过构建瑰丽的古风太空文明,书写波谲云诡的王朝争霸,充分实现了科幻本土化。

对历史进行了恢宏想象

书中讲述秦王第九子嬴戈兰因为关涉一桩贵族命案,而被贬至边远星系,却意外卷入了秦魏大战中。作为一名无权无势的末位王子,他在银河系里颠沛流离时,因缘际会,不仅结识了魏国军官公孙千阳、反奴隶制义军首领星狐和楚国的至高圣女羋莎,还有了扭转秦魏战局的法宝和一争帝位的实力,并在漫漫银河里掀起滔天巨浪。

为完成这部古风太空史诗,宝树对真实的战国历史进行了细致的考察,随即对历史进行了恢宏想象。他根据战国七雄的真实历史特征,设计了各国的科技树,并将其推向了星际文明的高度。这既能增强读者的代入感,又能给人以别样的新奇体验,从而充分激发读者的想象力。在自序中,宝树说:“本书融入了诸多华夏古老元素,但具体内涵和形式相当自由,并不一定和我们的历史相一致。”纵览全书,《七国银河》不仅吸收了中华文明的诸多元素,而且摆脱了沉重感,读者可以轻松畅游其间。

《七国银河》的另一大特点还在于作家讲述了一个惊险刺激的冒险故事。而在冒险故事的创作上,阿缺可谓功不可没。阿缺在中国科幻创作群体中,以细腻的情绪和机器人题材见长,甚至有科幻作家评价说:“阿缺是最会写情感的作家。”所以本书的设定虽然沉郁厚重、磅礴大气,但读来却让人感觉有情有义,没有丝毫枯燥之感。可以说,阿缺以一己之力,为冰冷的太空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

获得多位名人作家点赞

事实上,为了更好地满足青少年读者,两位作者也是下足了工夫。书中的主角身陷困境,在群星间游荡,通过遇见一个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最终找寻到人生的方向,在不知不觉中走进读者的内心,让科幻文学在更年轻的读者心中扎下根。

《七国银河》在创作之初就为游戏改编埋下了伏笔。这部作品有着庞大的本土世界观,科幻元素也足够丰富,比如批量生产士兵的人造人工厂,夜风吹拂就会发出光芒的原始森林,还有环绕恒星修建的巨型城池等等,当这些充满想象力的奇观纷纷视觉化时,中国科幻游戏也将迎来一番新的景象。

宝树是一名重度科幻综合征患者、民间哲学家,沉迷于与时间有关的故事,相信每个故事在无限时空中都是真实存在的,写作者只是以心探险。出版有《三体X:观想之宙》《时间之墟》《古老的地球之歌》《时间外史》等,多次荣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中国科幻银河奖,有多部作品译介为英语、西班牙语、俄语等语言在海外出版。

阿缺则是深度科幻迷,常居川渝,靠火锅和写作来“拯救”生活。火锅不能顿顿吃,小说可以天天写。出版有《与机器人同行》《机器人间》《星海旅人》等作品,有多篇小说被翻译为英文在海外发表,多次荣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和中国科幻银河奖。

这本书尚未出版时,就得到了诸多名家的认可与支持。中国科幻领军人物刘慈欣认为本书“将太空和历史在更高的维度中融合,科幻的疆域通向了神秘的无垠”。著名作家马伯庸则非常感性地说:“你无法分辨《七国银河》的类型,因为早已沉溺其中。”而《长安十二时辰》总制片人梁超则从科幻影视产业的角度,高屋建瓴地评论:“宝树和阿缺创造了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星球大战》。”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新闻推荐

【影视杂谈】让正能量激荡荧屏内外

如何让电视节目好看又耐看?怎样让荧幕内容既有意思又有意义?这是电视人常想常新的话题,也需要持之以恒的探索。近年来,中央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国银河》将战国七雄融入星空 科幻作家宝树、阿缺联手谱写古风太空史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