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上阳赋》总导演侯咏谈剧中朝代以东晋为历史支点,兼取秦汉之风唐宋之雅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1-13 08:16   https://www.yybnet.net/

《上阳赋》总导演侯咏谈剧中朝代 《上阳赋》海报。

近日,由侯咏担任总导演,章子怡、周一围、于和伟、杨祐宁等主演的古装剧《上阳赋》正在热播。尽管开播之初,观众对章子怡饰演15岁少女颇有争议,但随着剧情的推进,该片在作品摄影、配乐、服化道、场景等方面获得了不少好评。让网友好奇的是,《上阳赋》中的服化道到底还原了哪个朝代的历史?来听听总导演侯咏怎么说。

在侯咏看来,原著小说《帝王业》是一部很受读者关注的原创网络小说,将它改编成电视剧自然也被社会所期待。“既然是改编小说,我们首先要认清原著小说的真正价值,认清小说的特点和优势,以及将它改编成电视剧的原因所在,借助小说原有的高度,方能站在小说的肩膀上,创造一个新的高度,走得更远。”

在审美上,侯咏希望《上阳赋》是一部具有中国古代文人画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视觉画卷。“希望每个人走进古人的世界,在中国古代绘画中挖掘有意思的人物环境和生活道具,将其提炼升华,用现代人的审美标准二度创新和再现。场景和画面中的每样道具精简极致,通过故事本身和背景隐喻,将观众带入古人的环境,让观众感受古人的精神世界和审美情趣,深深感受大中华文明的本源,寓教于乐,雅俗共赏。展现一个精美绝伦的中国画卷和人文风情,让美术风格迥然一新。”

于是,剧组将《上阳赋》的故事背景定位于汉唐之间的东晋时期,“将东晋作为历史支点,兼取秦汉之风、唐宋之雅,并借鉴和汲取日本园林和古代建筑精粹,融入大中华的美术概念中,为我所用。”侯咏表示,“视觉上我们呈现给观众的是一个全新的艺术形态。让观众在欣赏美的画面中回到故事本身,这也是美术创作的重点和表达欲求。希望《上阳赋》是一部具有独特影像空间和全新美学风格的史诗剧作,传递给观众的是一种个人的审美情怀和东方艺术韵味的美学观。”

同样,在人物服装造型方面,《上阳赋》也遵循了“中西合璧、古典与现代结合”的理念,“将东晋作为历史支点,兼取秦汉之风、唐宋之雅,但并无清代遗风,既有中国东方的古典特色,又有西方和现代的造型元素,化繁就简、精简极致。这些原则都应该在服装造型以及头饰、发饰当中遵循和体现。”侯咏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新闻推荐

女性热剧带动“鎏学”崛起

电视剧《流金岁月》主演倪妮、刘诗诗最近你被蒋南孙、朱锁锁这对闺蜜的“神仙友情”感动了吗?《流金岁月》在展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阳赋》总导演侯咏谈剧中朝代以东晋为历史支点,兼取秦汉之风唐宋之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