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忆南广济街铁器店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1-17 04:35   https://www.yybnet.net/

南广济街旧景 陶浒 绘

王新民

十几年前,一进南广济街,就会给人穿越时空的错觉,好似回到几个世纪前的古城小街。在这里不用刻意布景,只要避开电线杆、自行车就能拍摄古装电视剧。

这里有铁匠铺、铁器店,一家靠着一家,各家门里门外挂满铁链链、铁挂钩、铁皮壶、铁桶、铁笼屉。一点儿没有本世纪应有的街景。傍晚一打烊,就会出现一溜儿好似墨汁涂抹的板板儿门店。

这些店家擅长招揽顾客,店里迟早围满身着布衣的人们,不是挎篮篮的老妇,便是掂着锄把儿、镢把儿从郊区远道而来的农民。再早,还有等着钉掌拉车的牲口。铁匠们忙得很,出力也大,酷暑期间烈日当头,说“一滴汗,摔八瓣儿”,一点儿不假。

吃香一时的铁洗衣盆,大大小小摞在一块儿,一环扣一环。别看它沉,但极其结实。如果家里娃们多最合适,不管洗澡、洗衣服、洗带鱼都可以用,而且耐用,把娃们从小带大也用不坏。那时候很多铁铺里生着火,用焦炭,一拉风箱,蓝色火苗哧哧直冒。“啪嗒啪嗒”的风箱声远近交会,加上偶尔传来的钉锤声,听起来好不热闹。

街北头出了名的盛林茂林双胞胎兄弟,从小帮家里人干活,钉锤舞得相当好,知青下乡时还在集镇上,取乐似的跟农民一道学打马掌。

返城工作后,曾为给一部电视剧配音,我还据师傅的指点到南广济街买了根铁链儿,较细短小,只有六七节环,通体铁青色,一看就是锻造不久,但发声清脆,入戏效果极佳。

满街下苦人,白天奋力谋生,晚饭却极简单甚至较粗,但夜里睡得十分坦然。小时候跟外婆看戏回家,从东风剧场出来路过此处,虽然各家门户紧闭,但总能透过板缝儿传出其家人进入梦乡的酣睡声。这一切好像离现在很远很远了。

新闻推荐

女性热剧带动“鎏学”崛起

电视剧《流金岁月》主演倪妮、刘诗诗最近你被蒋南孙、朱锁锁这对闺蜜的“神仙友情”感动了吗?《流金岁月》在展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忆南广济街铁器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