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大宋宫词》开播评分步步走低 美景美物难掩剧情人设瑕疵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3-26 06:39   https://www.yybnet.net/

《大宋宫词》开局并不算顺利。(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李少红导演,刘涛、周渝民主演的61集宋风传奇大戏《大宋宫词》,正在视频网站上热播。从2018年开机至今,《大宋宫词》可谓承担了不少期待,如今开播尚不足一周,已有过万人在评分网站打分。但遗憾的是,如今评分步步走低,《大宋宫词》迎来的开局并不算顺利。

《大宋宫词》以刘娥(刘涛饰)和赵恒(周渝民饰)励精图治扩疆兴业的奋斗故事为主线,以北宋为历史背景,生动讲述了大宋皇室与名臣、宗族及周边部族之间相互依存、相互牵制的故事。

硬伤太多:剧情飞快,剪辑手法零碎

单从故事本身来看,《大宋宫词》走的还是国产古装剧大女主的传统路线。女主刘娥一开始就如同天选之女,与宋太宗三子襄王结识于战场,几度历经生死劫难而情真意切。不过,大概由于该剧在上线前被痛剪二十余集,开篇的头三集剧情显得过于紧凑,以至于让观众误以为是“开了倍速追剧”。

仅仅前三集,该剧就完成了刘娥与襄王结识,襄王妃生子又被刺,皇帝立储遭遇秦王之变,刘娥立功救下皇帝却被赐毒酒等一系列剧情。单是几组闪回的镜头交代,刘娥与襄王就从陌生人变成了相爱相知、立下盟誓的深情眷侣,感情进展速度之快,让扮演刘娥的演员刘涛都开启了官方吐槽,“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剧情飞快的同时,整体的剪辑手法也显得过于零碎,倒叙、插叙时常出现,令人应接不暇。剧情时不时地在襄王府和战场之间切换,如果跟不上剧情就容易错过重要的细节,再看剧情就似懂非懂。

可取之处:实景复刻北宋宫殿

剧情人设瑕疵之外,《大宋宫词》其实还有可取之处。该剧在拍摄时不仅搭建了70多个场景,更在横店实景建造出国内首个北宋皇宫大庆殿,在整个筹备及拍摄阶段,还专门请来宋史研究所和开封市文物局的专家顾问,在各个方面进行把关指导。从宫殿样式到幔帐颜色,从人物发型到内衣外袍,都事无巨细。从剧作的呈现来看,《大宋宫词》几乎复刻了宋朝的风貌,再现了北宋时期的风土人情。

剧中的布景、舞美和装置,李少红导演都是参看了《汉宫春晓图》《听琴图》《韩熙载夜宴图》等大量古画名画,最终将宋朝“州桥夜市煎茶斗浆,相国寺内品果博鱼,金明池畔填词吟诗,白矾楼头宴饮听琴”的风情与雅致,呈现得淋漓尽致。开篇中刘涛饰演的刘娥,就先后展示了她的点茶技巧、蜀绣技艺,也在无形之中将宋代的文化展现了出来。秦王府的夜宴情景,也被明眼观众发现几乎每一帧都能与《韩熙载夜宴图》一一对应。从国产古装剧的审美层面,《大宋宫词》可以说又创造了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峰。

但是,美景和美物终究要服务于故事本身。如今《大宋宫词》的开局不利,已经遮盖了该剧在服装置景和拍摄方面的长处,过快的节奏也让叙事本身变得难以接受。

(据《北京日报》 作者:李夏至)

新闻推荐

剧集《大宋宫词》: 重现宋朝社会风情画卷 □余俊杰

由李少红执导,演员刘涛、周渝民领衔主演的61集古装电视剧《大宋宫词》3月20日起在爱奇艺、腾讯等平台播出,连通古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宋宫词》开播评分步步走低 美景美物难掩剧情人设瑕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