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山河令》:鬼谷女团 各有所怨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27 19:51   https://www.yybnet.net/

《山河令》超前点播完结当天,网上为大结局吵翻了天。B站一位真情实感追更的up主,因为心疼周子舒这个角色,直接弃更了最后两集的reaction视频。几天过去,对主线剧情及两位主角的人物分析已经太多,这部剧会火的原因也在前期得到过充分讨论,似乎不需要再多作解读,这次就从别的角度来讲一讲。

这部剧好看,除了两位主演之间的火花外,丰富多彩的配角形象也功不可没。这些配角不仅参与主线叙事,他们自己的故事线也颇为动人。大胆一点地说,这部剧贡献了极为丰富多彩的女性人物群像,还有浪漫和悲情程度都不下于梁祝的副线CP。周也饰演顾湘

周也饰演顾湘

武侠小说中一向有圣女/妖女这一组对立的人物原型,代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女性魅力。有趣的是,在这部剧中,除了青崖山英雄大会时出场的峨眉派掌门(她连名字都没有)和一直出现在台词中的高小怜外,女侠形象几乎完全褪去,在武林群雄争权夺利的大背景下隐身了。

那些活跃在剧情中,各有姿态的女性全都不那么“正”,这些妖女的行为不求“名利”,却都出自一个“情”字,这个“情“字一方面指男女之情,另一方面也有她们之间互相扶持的姐妹之情。陈紫函饰演罗浮梦、柯乃予饰演柳千巧

陈紫函饰演罗浮梦、柯乃予饰演柳千巧

“喜丧鬼”罗浮梦、“艳鬼”柳千巧一出场就身属鬼谷十大恶鬼。这部剧中的情感模式有着表层和里层结构,就像温客行与顾湘是披着主仆外衣的兄妹情加父女情,柳千巧与喜丧鬼也是有着主仆之名的姐妹情。她们的姐妹情来自共同的伤痕——被男人背叛/伤害,共同的生存困境——本性不坏,却生活在恶人云集的鬼谷中。剧中,对她们的两种情感也有不少叙述,随着主线剧情的推进而得以展开和完结。

柳千巧与于丘烽的背景故事,特别像传统小说中的男女关系。柳千巧年轻时与于丘烽相恋,却被于夫人发现,于夫人先是打了她两掌一剑,后又剥光她的衣服,揭下她用来遮掩面部丑陋疤痕的易容游街示众,柳千巧不堪羞辱,跳下青崖山,被罗浮梦救下,随后进入鬼谷,成为罗浮梦手下。柳千巧与于丘烽(刘瀚阳?饰)

柳千巧与于丘烽(刘瀚阳饰)

出谷后,喜丧鬼发疯,蝎王又带领手下和叛逃的鬼谷成员来抓她们,柳千巧在自己也身陷绝境的时候,以自己为他效力为代价恳求蝎王放过喜丧鬼。在最后的鬼谷大战时,喝下孟婆汤柳千巧死,最后的镜头也是给了喜丧鬼的反应而非于丘烽的尸体。男女之情以忘情作为完结,姐妹情谊得到升华。

这种女性之间的同情与互助,在不少情节中得到体现。比如顾湘曾经两度救人,她救下急色鬼手中的云栽和红露,又在与曹蔚宁初见时救下被调戏的卖唱女。“英雄救美”这种传统模式在这里转换成了“美人救美人”。

另一个令人惊艳的是出场不多的谷妙妙,也就是温客行的母亲。黑白两道都觊觎她丈夫甄如玉手中的武库钥匙,而她则与丈夫共同进退,死生与共,对这个招致他们家庭灾祸的决定丝毫没有质疑和反对。赵敬找到他们的隐居地,是她留了个心眼,先下手在茶水中下了毒,这才保住了一家人暂时的安稳。谷妙妙几乎是一个理想化的伴侣形象,在危难的时候不离不弃,并且不论何时都保有机智和勇敢。欧若拉饰演谷妙妙(左)

欧若拉饰演谷妙妙(左)

周子舒在剧情后期与温客行的相处模式,带有谷妙妙行事的影子。从人物角度出发,便能够理解为什么温客行要用自己的性命去换周子舒活着,他实在承受不起再次失去——尤其是在顾湘也死去之后。

此外,赵敬、于丘烽与曹蔚宁的对比也颇富意味。赵敬、于丘烽都是负心汉,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行走江湖的口碑,两人都顺顺利利地做了十年掌门,而曹蔚宁的痴情却为他招来灾祸,被他的师父莫怀阳清理门户。这样的江湖就是一个隐喻:亏欠女人,可以;为了立场不同背叛师门,绝对不行。曹蔚宁(马闻远 饰)被师父清理门户。

曹蔚宁(马闻远 饰)被师父清理门户。

以表达感情为主要诉求的古言、耽改、仙侠剧,目标受众是女性,因此,是否尊重感情成为评价剧中人物的重要标准。这剧的小说原作者,编剧和总制片都是女性,这也保证了创作时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女性视角。女人握住了笔,就开始重新描绘武侠世界,重新构建在这个世界中活跃的人物关系了。(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大宋宫词》今晚开播:用群像展现时代的文化风貌

李少红执导,张永琛编剧,周渝民、刘涛主演的古装电视剧《大宋宫词》于3月20日登陆爱奇艺、腾讯、优酷开播。该剧以刘娥(刘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河令》:鬼谷女团 各有所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