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过程辛苦但很过瘾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10 05:03   https://www.yybnet.net/

“狂妄”少年长大了

欣赏刘娥的智慧与胸怀

直面争议“我的身材我做主”

“刘娥最打动我的,是她总能化被动为主动,她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和智慧。”这是《大宋宫词》中刘娥的人物个性,也是刘涛最欣赏的角色特质。在电视剧《大宋宫词》中,刘涛所饰演的宋朝第一位摄政太后刘娥从蜀地孤女一步步挺进皇宫的权力中心,在极为被动的处境中绝地反击,刘娥的政治智慧与胸怀谋略可见一斑。

《大宋宫词》开播不久,因为一幕沐浴戏,关于演员身材的讨论迅速在网络平台发酵。为此,刘涛本人直面发声,“我的身材我做主,也希望所有女生都要在健康的基础上,实现身材自由!这个回应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引起了突破圈层的广泛讨论。正如很多网友所言,“刘娥又不是手不能提的娇小姐,她的健美身材正好与剧中其他贵族女性的单薄消瘦形成对比。”来自民间,历尽磨难,刘涛的诠释并没有脱离角色本身,反而更好地凸显了人物特性。

首次完整体验人物一生

化妆5小时变“老年”

“《大宋宫词》是我第一次演老年人,这部剧的角色跨度和剧本体量都和之前的作品很不一样。”从青年到暮年,这是刘涛作品中跨度极大的一个角色。刘涛曾塑造过不少经典的古装角色,刘娥却是她首次尝试人物的老年状态,真正借刘娥一角体验了一段完整的传奇人生。对刘涛而言,这种感觉让她十分兴奋和满足,“《大宋宫词》对我来说就像是开花之后结下的果实。”

刘涛认为每个角色都有承载在他身上的价值,都有属于自己的精神所在,这不仅表达了某种生活态度,还有一些人生观念。“像安迪的努力拼搏,霓凰的重情重义,张春华的勇敢坚强,以及刘娥的大仁大爱。”在起初接触到这个角色时,刘涛坦言自己对她的性格充满了好奇,后人称赞她“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才能担得起这样的评价。在半年多的拍摄日子里,刘涛经历着角色的大起大落,在演绎喜怒哀乐的同时也亲身感受到刘娥身上蕴藏的大爱和力量,“她真的是一个有爱、有信念、知进退不畏惧的女人。刘娥内心的力量是无法想象的,可能连她自己都没想到。其实她只是一个民女出身,跟任何一个邻家女孩没太大区别,但当大事来临的时候,她总是更懂得控制自己,足够有耐心,足够冷静。”出身民间的刘娥更加洞悉百姓疾苦,她身上的能量源自一种对世间人事的大爱,支撑着她理政育儿、守护着大宋江山,这也是这个角色的人物底色。

虽然从青年演到暮年十分过瘾,但老年妆的装扮也让刘涛吃足了苦头。“拍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可能就是老年妆了,这个是最累的。”刘涛讲述起当时的细节仍记忆犹新,“化妆5小时,卸妆2小时,因为要倒模,然后带一个硅胶脸皮。每次一打开就有一股热气喷出来,对皮肤的伤害也比较大,而且从脸皮一直到脖子都有,也是会影响表情和声音。所以老年的状态和声音调整对我来说难度蛮大的。”外在的挑战之外,当进入到人物的老年状态后,对内心情绪的调度也非常耗费心力,穿衮衣进太庙这场戏可以说是一种情感宣泄的极致,刘涛介绍道,这是剧中的最后一场戏,装载了刘娥这么多年来内心所有的委屈。“这是一大段的个人独白,太庙之后我就要还政于赵祯,是非常非常重的一场戏。跪下之后每叩一个头,情绪就会不受控地往外涌,那次是入戏很深的一次经历,对我来讲也是很享受的一个过程。”

不想演绎一个完美的帝王

眼神中始终要有情绪

曾经万千少女心中的“花泽类”周渝民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宋真宗赵恒。在拍摄上,“真”成为周渝民赋予赵恒灵魂以温度的不二选择。“这部戏我唯一设定的一件事就是真实”,他直言,再完美的人都会有不为人知、被人诟病的一面,只是好跟坏的比例不同。“我不想要去演一个完美的帝王,我希望他有自己的缺陷或人格缺失,只要他整体的感觉是正面向上的就够了。剧里有一些君臣相会的其乐融融的宴饮场景,即便我外在的表演没有做任何改变,但我的眼神一定是心里的那个情绪。”

作为中国古代史中汉文化走向成熟的最重要时代,开创“咸平之治”的宋真宗可谓是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剧中有不少赵恒与寇准、王钦若、丁谓等历史名臣的交锋,与心腹苏义简的交往,侧面对应着史书对其“诚得使人之术”的评价。“比如赵恒与苏义简如同兄弟手足般的情谊,不单单是因为他是刘娥的小叔子,还在于两人一同经历了很多磨难。他既是赵恒与刘娥之间的桥梁,也是自己工作中的左膀右臂。”但即便如此,赵恒仍旧保留有不露声色的警惕与防备。“我觉得赵恒这一点特别真实。因为他是经历过皇权斗争的人,他知道再亲的人也可能有背叛,所以更加小心翼翼防备。尤其是后期会更为明显,这都是他作为一个帝王的深谋远虑和理性思考。”

对的时候遇到对的角色

敬佩导演对作品的坚持

《大宋宫词》的拍摄横跨了夏秋冬三季,在酷热难耐的8月,厚重的戏服成为所有演员沉重的负担。但周渝民即便在最热的盛夏,也坚持穿五六层衣服。常常是一个镜头拍完,衣服已经湿透,必须要吹干后才能继续下一场戏的拍摄。“热是一定的,大家都很辛苦,所以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不可以坚持的。”

这种推己及人的心态贯穿于周渝民的整个拍摄过程中,他强调最累最辛苦的永远是导演以及工作人员。“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对得起所有观众,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对手演员。你要用你的身心你的眼神说服所有人。”说到这,周渝民也由衷地表达了自己对导演李少红的敬意:“导演非常精益求精,对于一个完美的画面或是一个镜头不愿妥协的坚持特别让我学习及感动。在美术材质与细节中,一定要等特定的光线,一定要找最合适的材质,为艺术作品坚持到底信念。”

从热血执着的青年到成熟稳重的中年再到熟谙帝王之术的老年,完整走过赵恒一生的周渝民,圆了自己一直以来身为演员的梦想。他用“可遇不可求”形容这次得以增加的表演厚度的拍摄经验,也很珍惜这段沉溺角色、与赵恒同甘共苦的时光。“少年时期的我和赵恒一样,比较‘狂妄’一些,很多梦想都想实现,一旦实践之后会发现这条路很崎岖坎坷。但现在,不断地努力学习,就是我对自己的人生目标。

有原因的。

原因就在于,宋真宗时代除了朝政之外,子嗣是皇帝的头等大事。你可见的换还是不换,决定权在男人,不在女人,不可能像《三侠五义》里面说的因为刘娥的歹毒,故意掉包。如果她没有怀孕的话,干吗要换?如果男人不允许,她怎么可能换?逻辑上是讲不通的。其实我们在剧中是合理化了“狸猫换太子”这件事。

极致美学的真实表达

为了戏好一切都值得

为了讲好专属于“大宋”的故事,不论是从宫殿样式到室内柱子幔帐的颜色,还是从人物的发型到内衣外袍,甚至到男子腰带的样式、系法,李少红在拍摄过程中都尽量做到将各个细节完美呈现,最大程度吸引观众沉浸其中,与剧中的人物悲欢与共。

宋代的文化特征是在向大众和老百姓的社会化转化过程中形成的,这就派生出大宋专有的美学体系:简约、雅致、高级、淳朴。这一特质体现在宋代发达的绘画艺术中,《瑞鹤图》《听琴图》等宋代名画都成为李少红灵感的来源,让她有了将画中场景真实还原为视听画面的创意,并付诸于实际拍摄中。“我相信会是很震撼的,一部好的作品,应该给观众留下一些经典的画面。”

她告诉记者,剧中的大庆殿便是认真考究其历史原型的基础上,在横店搭建了一个一比一的宫殿,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北宋皇宫实景场景,被当做一个标杆永久保留下来,也为后来的摄制组提供了可直接使用的布景。尽管需要耗费大量精力与时间,但李少红说,“为了戏好,较这个劲儿是值得的。”

新闻推荐

马思纯发文告别角色 “有一万个舍不得”

由马思纯、白敬亭主演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正在热播,即将迎来大结局。4月7日,马思纯发微博告别角色米佧,她表示非常高兴,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程辛苦但很过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